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突破IT职位三个层级,监控易助运维狗工资翻倍的秘诀
2016-11-13   

  从大中型企业的IT部门设置来看,IT职位从高到低主要有三个层级:第一级别是CTO或者CIO,第二级别是IT经理,第三个级别是IT工程师,大家的级别和收入呈现典型的金字塔形状。

服务魔方


  对于处在金字塔底部的大多数年轻IT工程师来说,如何提升自己的职业,获得更多的收入是每一个人的目标。服务魔方(www.fuwumofang.com)在做市场推广的过程中,发现IT类别的关键字搜索中,“网管找工作”居然是出现频率极高的一个词,这也反映了IT工程师这个群体对于改变自己的收入有极其强烈的愿望。
  服务魔方CEO胡建强认为,年轻的IT工程师们只要转变思想理念、培养业务意识,增加职业贡献,即可循序渐进实现收入翻倍,走上快速的职业晋升道路。

转变思想理念,培养业务意识

  业务意识是一个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的事情,网络上流传的一个经典的不同薪水秘书的工作描述,就是业务意识的一个具体体现。培养业务意识的一个基本方法是经常思考自己的工作如何对业务产生帮助,下图是一个标准的IT运维工程师每天面对的事情,不同的意识产生不同的工作效果。
 

服务魔方
 

  IT工程师每天要处理大量的基础设施故障和性能问题,工作强度大,技术更新快,经常把自己搞的疲惫不堪。工程师们需要从业务的角度来思考自己的工作,也需要从业务的角度来展现自己的工作。
  如上图所示,IT工程师通过对基础设施的维护工作,看到的不是简单的CPU、内存和磁盘的使用率,而是IT对业务的影响,看到的是产品开发进度、订单流程、供应商的效率等等,IT工程师就获得了成长,完成了思想的转变,建立了业务的意识,具备了职业更上一层的条件。
 

服务魔方
 

时间优先,兼顾成本

  时间和成本是做决策时需要考虑到的两个基本因素,生活中每天都要面对,比如要不要上新东方的英文培训班,要不要上达内的IT培训班等等,都会涉及到时间和成本的分配问题。
  很多人认为“成本”是其中需要第一考虑的要素,然而过多考虑成本的结果就是会失去很多的机会,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都是如此。所以IT工程师在考虑日常工作的时候,要积极参与企业的IT决策,更多的从时间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比如在考虑IT管理类产品的时候,就会面临开源产品和商业产品的考虑,开源的产品初始成本低,后续成本高,出了问题全靠自己摸索;商业产品初始成本高,后续成本固定,有原厂商的支持,可靠性好。引入开源产品,短期内看起来好像帮助企业省了钱,长期来看,企业付出的成本更高。另外,当工程师沉溺于开源产品的学习和使用的时候,个人失去了培养业务意识的大量时间,即使把开源产品用的非常好,也不会给企业创造更多的业务价值。


多看行业报告,培养前瞻性思想

  行业内的一些公司,比如Gartner、IDC、Forrester等经常性的会发布对于行业前瞻性的预测报告,工作之余,多看看这些报告,就会保持对行业未来和新鲜知识的敏感性,敏感性又会培养对行业和工作的洞察力,而洞察力是领导者需要具备的基本特征,有了洞察力,就距离职业晋升又进了一步。

多学习,多培训,多考证

  现在提倡终身学习的理念,尤其在快速变化的IT领域,不主动学习就会落伍,所以要多多参加培训和学习,在年轻的时候攒钱不是第一位的,培养个人能力,获得职业提升是更重要的。IT工程师们在向金字塔顶端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学习的东西是非常多的,如:项目管理、ITIL管理实践、ITOM/APM/NPM/ITOA/DevOps/BSM/ITSM、各种层出不群的新技术等,各个细分领域存在大量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需要掌握。

提升职业贡献

  在转变思想观念,提升个人职业技能的同时,还要经常想办法来提升个人的职业贡献,获得职业晋升和薪水翻倍的最重要一点还是要看职业贡献。职业贡献和岗位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转变了工作意识,提升了职业技能,一方面在同样的岗位上可以为公司做出更多的贡献,另一方面也会获得新的重要岗位工作的机会,为公司做出贡献的机会大大增加。业务意识具备了,职业技能提升了,岗位贡献更多了,薪水翻倍就成为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热词搜索:监控易 BSM 运维

上一篇:永久免费都是骗人的?监控易说NO
下一篇:监控易发布NCMDB,帮助用户实现数据融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