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监控易:从传统运维产品到SaaS服务,解决IT基础设施海量监控问题
2016-08-01   

  “我们的产品就像汽车的仪表盘一样,有汽车就肯定有仪表盘;只要用户有IT设施,就都需要监控。”监控易联合创始人、CEO胡建强告诉拓扑社。
  监控易是IT基础设施运维管控产品供应商美信科技于2015年推出的一个新品牌,美信科技成立于2007年,此前一直在做传统的运维产品。
 

胡建强,监控易联合创始人、CEO

  IT监控属于ITOM (即 IT 运维管理)的一部分,立足于提高企业 IT 服务水平和运维工作效率。根据Gartner 2012年的数据,这一市场的规模是180亿美元,IBM、CA、BMC、惠普、微软五家老牌厂商占据了60%左右的市场份额,剩下则是许多中小企业,近年这其中也产生了不少上市公司。美国的ITOM行业始于1980年,而国内的市场则是从2000年开始。胡建强感慨,在美国是有IT的地方都有IT监控,国内的发展进程比美国相对慢一些,所以在早期的时候是先建设,建设到一定阶段,进入了需要提高效率的阶段,对监控管理的需求随之产生。
  这一市场发展背后有三个原因:1、企业竞争加剧,强烈要求生产效率提高,这对自动化软件的需求就越来越大。2、人力成本的提升,“过去毕业生一个月两三千块钱,企业多招几个人进行人工管理就行了;但是现在一个IT工程师的成本非常高,人力成本贵了,并且专业的人少,也促使企业要采用一些手段来降低日益高涨的用人成本。”3、观念的转变,年轻人不再愿意干重复化、大量化、标准化的工作。“对于这个领域,所有符合这三个特点的工作,将都会被软件替换掉”。

全自主研发、高性能、海量监控
 

  胡建强谈到,IT运维行业是一个技术门槛比较高的行业,需要长期的积累过程。监控易核心团队已经在这个领域做了16年,与同类产品相比,有以下几个优势。1、监控易的开发语言是C语言,“世界上的所有大型系统都是用C语言编写的,包括Windows操作系统、Unix操作系统、Apache等。”2、监控易的数据库、中间件、Web Server等核心组件全部为自主开发,没有使用任何开源或第三方产品,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因为是你自己写的程序,你对每一行代码都是可以优化的。用第三方的产品优化的空间就非常小,非常乱。”

  胡建强表示,监控易是国内唯一可以做到海量监控的厂商,“其他监控软件,如果同时监测50台以上数量的设备,性能就会直线下降,而数量到达200台时基本就无法使用了。”中石油全国20000个加油站监控系统,住建部全国住房联网管理系统6500台设备监控,某部队指挥系统6000个核心设备监控,都在使用监控易的产品。
  性能方面,胡建强给出了一组数字:监控易通过1台PC服务器轻松监测1000台设备,最快响应时间为5秒,准确率为99.9999%。
  监控易区别市场上已有SaaS产品的另一项核心技术是内网监测容器技术,通过此技术,不需要在用户的防火墙上开特殊端口、安全策略不做任何改变,只需要在内网安装一个免维护的监测插件,就可以把用户整个局域网内的所有监测信息全部收集起来,比如监控用户的网站,或者监控局域网内的数据库,如此才能安全可靠,这也是监控易SaaS的突出优势。

SaaS+PaaS+BSM,构建全业务云监控平台

  为了提升运维体验,监控易还推出了移动客户端,可以实现运维人员随时随地查看到管理的设备、应用处于什么情况,看到这些业务处于什么情况,随时随地收到告警信息,查看告警报告。
  除了SaaS产品之外,监控易还推出了PaaS平台,服务提供商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设计、搭建符合自己业务发展的监控系统,为其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的定制服务,也可作为一项增值服务。
  大多数企业都把精力放在一流IT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但是却发现应用业务系统的可用性和性能依然没有得到保障,这对于如何把IT的服务能力转化为业务目标是一个巨大挑战。
  监控易依托于自身优势,研发了新一代BSM(业务服务管理)系统,帮助用户实现IT与业务达成共同目标--降低成本和风险、增加收入。
  得益于全面的基础设施监控能力,监控易BSM真正实现了以业务为中心的IT服务与相对应的IT基础设施间的动态关联。区别于其他BSM软件,监控易BSM可为IT人员提供IT与业务影响相关所需的信息,实时管理业务性能和可用性相关的告警,查看真实的业务视图。同时可以快速发现问题的大概范围,衡量问题对业务可能造成的影响,并且根据优先级安排IT运维人员进行响应。
  监控易的客户涵盖了金融、部队、政府、医疗、能源、教育等领域,以大规模监控居多。胡建强解释道,监控易的分布式部署、海量监控是独树一帜的,在业内也是超前的;尤其是对于多个数据中心、海量设备的用户,监控易更能体现出性能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大型用户偏爱监控易的缘由。
  盈利的模式方面,主要包括监控易SaaS租赁以及本地版软件销售两个部分。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于软件销售,胡建强表示,这是因为国内的大多用户仍然倾向于购买本地版软件,未来SaaS市场更加成熟之后,监控易SaaS会有更大的发展。而在此基础上构建云端立体化的云监控平台,可为IT、物联网等不同行业的用户提供整体关键业务解决方案。
  目前监控易已拥有20多万用户,大型付费用户就有300多个,其中包括中石油、住建部、中办、发改委、华夏银行、华夏基金、华泰保险、泰康人寿、通联金融、华润万家、康师傅等大体量的行业用户。
  监控易团队目前有员工约40人,其中有一半为研发人员,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监控易缘何能够实现产品的全自主开发。监控易于2015年完成1300万元天使轮融资,由真格基金和达内共同投资。

热词搜索:监控易 海量 监控 SaaS

上一篇:世纪互联参加“经专对话” 探索流量经营掘金之路
下一篇:全渠道的核心是渠道协同和数据整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