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华为助力广东电网构建普惠数字化平台
2019-02-11   网络安全和运维

  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互联设备的激增、可再生和分布式能源比重的增加,强烈冲击并重塑电力企业的传统运维和运营模式。近年来,广东电网不断践行国家“互联网+能源”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世界一流智能电网,为数字广东增添新动力。
  
  华为携手广东省电力信息通信有限公司,为广东电网打造全联接的数字化园区,建设“1个中心+1个平台”,即1个运营中心实现全省近3000个行政办公场所的协同办公、经营业务和生产监控等一体化管控,任何时刻、任何地点的突发事件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分层响应处置;1个数字化平台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ICT能力,实现综合安防、智能仓储、智慧食堂、智慧办公、智慧物业等智能化服务,建成技术领先、安全高效、响应快速、员工满意的行业一流智慧园区, 加快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

  
  一线和后勤一体化作战,数字化传递人文关怀
  
  广东电网管理全省19个地市供电局,生产场地星罗密布,变电站2000多座,一线员工经常要穿山越岭进行异地运维和抢修,劳动强度大、作业时间长、作业地点离属地食堂距离远,异地就餐成了很头疼的问题。
  
  为了让一线员工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不再来回奔波于作业地和属地食堂,避免员工无效的时间和体力耗费,华为与广东省电力信息通信有限公司成立联合项目组,设计广东电网场景化园区解决方案,全省共建一个数字化平台,打通全省的食堂、财务和生产工作单的各个子系统,实现全省范围的异地就餐。不同地市、县镇的供电所食堂能够实时得到前往附近辖区抢修的队伍人数,还可以提前订餐,在偏僻地区作业员工可以就近用餐,由智能运营中心完成就近资源协调。
  
  员工在异地园区就餐需要支付餐饮费,但这笔费用的入账管理,需要跨区域、跨部门操作,数据难以同步而造成管理“盲区”。数字化平台将各个园区、各个部门联接起来,打造统一的数据底座,员工刷脸支付的同时,消费信息实时同步到财务和归属地,给员工带来了方便,也给财务带来了方便,做到实时快速对账。平台还打破了过去按计划供餐的滞后性,基于抢修人员数量进行大数据分析预测,实现按需备餐,既避免了备餐材料浪费,还可以灵活应对就餐人数突增和骤减的情况,让每个员工来了都能吃上饭。如此一来,既提高了抢修效率,也融入了对员工的贴心关爱,加强后勤保障,提升人文关怀。
  
  向科技要抢修效率,统一指挥调度
  
  稳定持续的电力供给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点亮万家灯火的背后,应急抢修是常态。广东电网常常要与自然灾害、恶劣天气对抗,暴风雨、山泥倾泻很可能会破坏户外电站设备及线路网络等供电设施,造成周边居民和企业用电紧张、甚至中断,往往需要大面积、大范围出动抢修。
  
  电力应急抢险就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过程,在突发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如何快速召集、动员、抢修等应急处理,就成了亟待解决的任务。数字化平台统一指挥调度,实现所有人、车、物的可视、可控、可管,扁平化作战流程,大大缩短决策和响应时间,并按照电网结构和调度管辖范围,分层分区制定一整套完善的应急处理预案,做到事前有准备、事中快处置、事后可回溯。
  
  抢修过程需要调度大量的车辆和维修设备,过去,出任务的人、车以及出库设备依靠人工清点记录,常常是“人忙”、“物乱”,“事慢”,严重拖慢抢修进度。为了解决物资调度难题,数字化平台提供了强大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智慧仓储,做到物资入库、出库、盘库、移库管理的信息自动抓取、自动识别、自动预警及智能管理,以及仓库内物资的秒级盘点。位置服务还可以精准定位物资位置,在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告知”物资数量和位置,事后还可以自动进行应急物资的数量、时间和人员的匹配回溯。此外,应急车位非法停放、应急车道阻碍将触发自动告警,从而保障园区应急车道随时可行、应急车辆随时可用、应急设备随时可取。通过可视化调度和人、车、物的踪迹跟踪,帮助管理层在抢修工作完成之后及时回顾车辆设备的使用情况,做到数量可统计、状态可检测,让抢修队伍在出任务时做到快速有序,事后可追溯、可优化。
  
  ”无界”协同办公,实现价值跃迁
  
  科技正在重塑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模式,企业正在向协同智慧办公转型。广东电网以人脸识别、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结合广东电网人员流动大、跨区域作业的特点,打造全新办公模式。目前智慧办公已经上线了一期工程,包括智慧考勤、访客接待、刷脸通行等,打通楼宇、HR、行政等各个孤立子系统,实现了办公场景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高度协作。未来,协同办公还将延展到电网的各个办公场景,如访客管理、智慧会议、智能办公设备和智能办公资源管理。
  
  在办公区内,通过人、物、事之间的泛在联接和协同,与移动终端对接,提供随身服务,打破异地化的紧箍咒,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企业可以与多个不同地点的员工高效协同,让员工从人工登记、预订场地、预定会议室、调试投影机等繁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让数据流和业务流跑起来,让员工聚焦高价值工作,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力,让办公的价值边界得以快速外延,实现整体价值的跃迁。
  
  构建普惠数字化平台,创一流企业
  
  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广东电网希望可以做到“全园区一张网”,将人、事、物的各方数据全面打通,构建万物互联和大数据分析的普惠数字化平台。以行政为突破口迈出数字化第一步,打造以人为本的强力后勤。未来,还可以把电力场景的数据流汇聚到数字化平台,加快在电力场景的科技创新,支撑各类电力增值服务开展。全面开放数字化平台能力,构建丰富的智慧园区生态圈,打造智能电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最终实现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

热词搜索:华为 数字化

上一篇: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网超融合存储升级
下一篇:智和信通为电子科技集团开发通信网管系统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