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某市城市大脑基层社会治理数据底座建设项目
2022-02-23   

一、项目背景

当前,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着城市治理方式和人们生活方式。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全国各地都在积极部署数字化转型战略。近年来,该市立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全力打造“城市大脑”,建设智慧城市,着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城市大脑是该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内容,该市城市大脑建设聚焦三个重点,着力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是聚焦一网(一张神经感知网络)、一云(一个城市智能云平台)、四中台(AI中台、数字中台、感知中台、交互中台)、N应用(N个运用场景)建设;二是聚焦党建政务、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五大板块,让线上数据跑得更顺畅,让线下管理更科学;三是聚焦数据解决问题和创造价值,推进“用数据决策、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为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和系统化,该市各街道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力量和模式创新方面都提出了新的需求,希望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和质量。

二、客户痛点及挑战

百分点科技项目团队经过系列调研,发现该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内容繁杂,工作量大。该市在数据底座搭建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和挑战:

1)数据共享方面:由于各部门数据壁垒严重,存在数据多头上报、数据无根可查的问题,有21个部门提出希望共享其他委办局的数据,并提出希望统建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2)数据采集方面:存在数据纸质表格采集、数据不落地的问题,希望提供统一的数据采集平台,沉淀数据资产,提高街道和社区工作效率。

3)数据存储方面:该项目涉及的数据一部分存在云上,一部分是纸质档案存在各社区的档案室,一部分存在工作人员的电脑上,还有一部分是存在各个分散的系统中,无统一的数据资源库,希望由上层统一建设云机房,并建设统一的数据资产。

4)基层社会治理业务方面:对整合现有平台功能,构建统一的平台,提出了以下需求:AI赋能视频自动发现问题、全民参与社会共治、构建基础档案、事项办理流程查询、网上预约、基层主动服务、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基层矛盾纠纷管理和预防、出租房管理、构建居民和“两代表一委员”沟通的渠道、商户管理、构建统一的便民服务平台、助力家乡宣传等。

三、解决方案

作为该市智慧城市的核心参建厂商,百分点科技承担着该市城市大脑数据底座的搭建重任。项目主要以城市大脑为基础,汇集整合各项城市信息资源,结合数据可视化、动态知识图谱、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和产品,助力实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集中监控、城市应急的统一指挥和协同联动,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技术支持,为城市管理者平时常规监管、战时应急指挥提供平台级服务。

百分点科技基于广泛深入的基层调研,基于该市智慧城市城市大脑IOC建设成果,助力该市“智慧+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建设。百分点科技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GIS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对城市人、地、事、物、组织进行全面摸底,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城市综合治理、基层公共服务、社区基层党建等领域数据,沉淀数据资源池,构建基层社会各领域智慧化应用;运用视频识别、GIS一张图、业务工单等技术手段实现远程监控、实时调度指挥和业务闭环,进而提升基层政府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应急指挥能力,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项目团队从总体架构、关键设计和数据设计三个方面进行总体方案设计。

1)总体架构

该市“智慧+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建设沿用该市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总体思路,进行“1+1+4+1+N”架构设计,包括:1张神经感知网络采集和传输数据、1个智能云平台提供基础存储计算能力、4个中台(AI中台、数据中台、感知中台、交互中台)、1个区数据分中心、N个应用场景;其中4个中台的能力均在城市大脑的能力上扩展。总体架构如下图所示。

1.png

2)关键设计

A.安全可控大数据底座

该市“智慧+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平台依托安全可控的大数据底层架构,遵循大数据全流程治理方法论实现平台数据一站式治理,为上层应用提供分布式高可用数据支撑。

B.低代码开发框架

该市“智慧+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平台采用低代码快速开发框架,提供流程、表单、甚至应用的快速构建能力,提高整个平台的可扩展性,大大节约应用开发成本。

C.融合数据采集

该市“智慧+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平台整合已建的各类视频采集终端、身份证读取器、手机APP、二维码等信息化手段,配合入户普查、便民服务和联合执法等途径,实现基层数据资源的动态融合采集和实时更新。

D.“大脑”能力复用

该市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的认知能力和逻辑能力已经完备,“智慧+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平台最大限度复用市级大脑的能力,实现数据汇聚与治理,实现视频分解、识别与分类,通过复用“大脑”能力,避免重复建设,缩短建设周期,节约建设成本。

3)数据设计

该市“智慧+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的数据设计方面,包含与该市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的逻辑关系及数据关系设计;数据来源、数据治理、区数据中心及数据应用等数据流程设计;数据治理实施流程设计。其中,数据治理实施流程如下图所示。

2.png

四、项目成效及价值

经过近一年卓有成效的工作,百分点科技完成了该市智慧城市数据中台的建设;开展了七十多次有效的数据调研,并与该市三十多个委办局单位进行了数据对接;完成数据API接口开发近500个,并对外提供数据服务近万次。目前,该市智慧城市数据中台实现数据存量接近5.5亿条,日存储增量达5.5GB;该市城市大脑一期顺利建成并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该市“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实质性成效,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百分点科技对该市智慧城市数据中台的建设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持续数据治理工作,夯实了该市数字底座,为党建政务、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及公共服务等五大主题业务提供数据支撑和AI赋能,为该市实现数字经济规模化和产业化、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基础设施保障。

热词搜索:

上一篇:流程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助力广汽集团
下一篇:某市辖区城市大脑-社会治理智慧化解决方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