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江苏省中医药大数据监管平台
2022-02-18   颢云信息

  摘要:江苏省中医药大数据监管平台是一个中医医疗信息资源一体化和标准化的统一平台,实现了数据存储、查询、分析的基础能力,实现监测监管部门信息的高度共享和充分利用,实现领导决策的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构建信息监测和通报网络体系,全面提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的中医药监督能力,不断使中医药监督管理和执法制度得到完善,工作内容和流程不断规范,逐步形成统一、科学的中医信息评估和预警指标体系,及时研究中医诊疗的现状和发展。

  案例背景:

  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期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作出部署。2020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预约诊疗制度加强智慧医院建设的通知》。2020年7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区域医疗行为监管解决方案是落实“新医改”文件精神,参考卫生部的建设要求,以医疗服务整体管理与质量控制评估工作为业务导向,基于区域卫生数据中心,实现对复杂的医疗业务流程质量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的信息管理,力求使医疗行为管理标准达到科学、公平、规范的境界。将医疗行为相关业务统计指标自动统一采集到医疗行为监管网络系统中,构建一套基本科学、精细、专业化的医院医疗行为监管网络系统,实现公立医院医疗行为监管的系统化和常态化,逐步实现对医院医疗行为的全过程、动态监管。

  客户遇到的主要问题:

  目前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数据分散于各地的中医馆中,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中医数据分散于省卫计委各信息系统中,省内中医医疗资源(中医医师资源情况、中医机构情况、中医经费资源情况、中医设备资源情况等),省内中医医疗服务情况(中医医疗服务量情况、中医医疗服务质量及效率情况、中医医疗服务负担情况、中医医疗费用情况、中医医药使用情况等),中医基层卫生机构医疗服务情况(中医医疗服务量、中医医疗服务质量及效率情况、中医医疗服务负担情况、中医医疗费用情况、中医医药使用情况等)等许多信息无法一站监管,均需要多个系统中查询。江苏省中医药局无法及时了解省内中医药发展情况及开展日常管理工作。

  解决方案:

  中医药大数据监管平台的建设目标是要建立一个中医医疗信息资源一体化和标准化的统一平台,实现数据存储、查询、分析的基础能力平台,实现监测监管部门信息的高度共享和充分利用,实现领导决策的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构建信息监测和通报网络体系,全面提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的中医药监督能力,不断使中医药监督管理和执法制度得到完善,工作内容和流程不断规范,逐步形成统一、科学的中医信息评估和预警指标体系,及时研究中医诊疗的现状和发展。

  项目建设依托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健康云”数据中心建设全省统一的中医药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和中医药综合业务协同系统。承载国家中医药服务与管理平台在省级的部署和运行,集成和支撑着省级各类中医药基础数据库和各类中医药信息系统,为所辖区域内中医药行政部门、中医医疗机构和中医服务区的信息化管理业务应用提供服务。

  集中全省各级各类中医药机构和中医药管理部门业务应用进行,制定相关的数据规范和信息交换标准,使各级各类中医药机构和管理部门业务系统依托统一的开放平台进行开发建设。确保各类应用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为江苏省中医药大数据云计算提供技术支撑。


  案例效果:

  据统计,系统上线6个月,已完成全省33家中医院业务数据,共25张表,累计5021万+条记录;33家中医院人力资源数据,共1张表,累计23547条记录的汇总整理。




  3.png

热词搜索:

上一篇:零信任落地案例
下一篇:流程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助力广汽集团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