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管好医院的互联网 拒绝渎职行为
2009-11-27   网络

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渎职是指专业服务者(例如医药人员)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或者行使职权过程中,玩忽职守、处置不当、技能不足、滥用职权或者徇私舞弊,导致伤害或损失,致使国家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看到这篇文章,可能很多人都会说笔者是标题党,认为互联网和渎职能扯上什么关系?但是近日有关于“上网玩游戏”引发“患儿不治身亡”的新闻却是妇孺皆知,那位“毛医生”的行为便被众多网民认定为“渎职”,即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而导致发生严重的事故和损失。而坊间流传的一句“医生渎职无异于杀人”,引发了公众对医院的服务、医生的医德的不信任和热议,更有网民发出质疑“还有多少‘毛医生’在忙着‘偷菜’下围棋?”

新问题挑战医院信息化

发生渎职行为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打牌、下棋、睡觉、做私事、责任心、技术水平等等,但是这些都可以通过监督、学习、培训来改善,而由“上网”引发的“渎职”很隐蔽,医护工作者在电脑前做什么不容易被发现,这给医院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随着现代医疗信息化的大发展,医院里每个科室、每个护士站,甚至每名医生都配备了电脑,目的是为了让医护工作者能够查方便的看电子病历、了解病情、查阅参考资料等等。但是这些电脑只要能够接入互联网,除了可以进行正常的工作以外,还能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票、看电影、购物等等,这就对医护工作者们产生了极大的诱惑,特别是在病人少、值夜班的时候。当然在闲暇时上网娱乐一下有助于调解工作压力,但是如果出现“毛医生”这样可能存在“网瘾”的个别医生,就极有可能好事变坏事。

信息化建设对医疗事业的发展无疑是起到正面、积极的作用,但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如何才能即发挥信息化的好处,又能避免“渎职”现象的发生?

上好网 用好网 避免渎职行为

对于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如何应对互联网管理问题,笔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上网行为管理这种产品在很多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中早就有成功案例”,互联网管理专家,网康科技产品总监宋强介绍说:“尤其是金融、电力、政府、大型企业等行业,部署这类产品可以杜绝不良的上网行为,帮助用户实现上好网 用好网的目标。”

上网行为管理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在国内已经有5年左右的发展历史,其主要功能是帮助用户控制和管理互联网,以规范内部人员的上网行为,规避可能存在的各种隐患。这类产品一般包含不良网页过滤、违规应用封堵、带宽流量管理、收发内容审计等主要功能,可以精细的控制到:谁?在什么时间?可以(或不可以)上什么网站?可以(或不可以)使用什么网络应用?能够拥有多少带宽?对外发送了什么信息?接收到了什么信息?并且可以生成各种报表,随时查看以便了解互联网使用状况。

部署上网行为管理产品,医院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1. 用户管理:对内网所有用户进行分部门、分级别管理,设定不同的互联网访问权限;

2. 网页过滤:禁止访问含有不良信息的网站,例如色情、娱乐、体育、财经类网站;

3. 应用控制:封堵不允许使用的网络应用,例如P2PIM、炒股、游戏等类网络应用;

4. 带宽管理:对有限的带宽进行合理的分配,为关键业务划分充裕的带宽,保障其运营通畅;

5. 内容审计:审计通过邮件、BBSIM等渠道发送或收取的信息内容,并具有违规信息的报警和审查功能;

6. 统计报表:可随时查看医院的互联网使用状况,并可生成报表定期发送给管理员查看。

信息化建设给医院带来了全面的规范化,使得医护人员的工作规范而有序,从而提升医生的工作效率,使医生有更多的时间为患者服务,也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还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水平,无形之中树立起医院的科技形象。

因此,在医院已经部署了HIS系统、PACS系统、LIS系统、网上预约挂号系统等系统之后,还需要部署上网行为管理系统,以增强信息化的管理水平,避免因为“上网”而引发的“渎职”。

热词搜索:

上一篇:IT运维选型:电信级解决方案和企业级解决方案
下一篇:上海社会科学院实施酷点KoolPoint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