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大数据:2019年产业规模将达7200亿元
2019-08-14   大数据:2019年产业规模将达7200亿元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应用落地,大数据产业正在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已经连续三年排名世界第一。数字经济走向应用和服务深化的发展新阶段。
 
  大数据成数字经济发展驱动力
 
  2019年上半年,大数据产业增长势头强劲,互联网大数据服务、大数据服务(纳入软件产业统计部分)增速突出,均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大型互联网公司、政府机构和国企成为业务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大数据与电信、金融、医疗、制造业等领域融合应用催生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模式。预计2019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达到7200亿元。
 
  在技术层面,大数据产品和服务创新层出不穷。围绕大数据产品及服务创新已成为当下热点,比如腾讯神鸮大数据市场监管平台、联通大数据智慧数,多款大数据产品及服务入选2019年数博会十大“黑科技”名单。海量数据的广泛应用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不断加快。
 
  在企业层面,大数据企业持续深化垂直领域的业务布局。国内大数据企业纷纷加快面向垂直领域的大数据业务拓展。其中,从事数据分析与数据服务的企业占比最多,达到23%。此外,大数据金融、大数据营销、大数据医疗等领域也是企业主要的布局方向。
 
  国内大数据企业生态地图不断完善。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大数据相关企业共计5637家,包括已从事大数据业务的企业2621家,以及拥有相关专利、著作正在转型中的企业3016家。上述大数据企业大多分布在沿海地区,以北京、广东、上海最多。
 
  在应用层面,政府数据开放工作加快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量和平台开放数据的数量和质量均有大幅提升,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经逐渐成为各个地方数字政府建设的标配。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量达到8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6个。开放数据集总量迅速增长,2019年达到62801个。
 
  六大趋势加快产业落地
 
  目前,中国大数据产业正在形成六大趋势,推动产业加快落地。一是各地大数据管理机构积极完善推进机制,区域大数据特色化发展路径加快形成。截至目前,已有17个省市成立大数据管理机构,在福建、贵州等地引领下,预计下半年,各地将重点聚焦数据资源管理、产业生态建设、数据治理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特色的大数据发展路径。福建“数字中国”与贵州“数博会”,两者特色各异又优势互补,彰显两地发展大数据的不同思路和推进路径。
 
  二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势头强劲,带动工业大数据应用价值持续深化。得益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实施落地和应用深化,工业大数据实时采集、跨界流动、动态分析、敏捷响应的能力不断增强,数据驱动的创新应用在设备、企业和产业链等不同层级上得到广泛深入地拓展。在各类工业互联网专项启动实施的带动下,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围绕数据能力建设,持续深化数据应用、挖掘数据价值、释放数据效能。
 
  三是龙头企业积极构建数据服务生态,引领行业快速整合。以阿里巴巴、腾讯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加快构建以云平台为载体、以端到端的行业数据服务为核心、以业务深度融合为特征的产业生态,这将带动更多企业依托自身数据能力,“嫁接”行业优势资源,积极打造大数据时代产业竞争新优势。
 
  四是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提速,数据驱动精准施策加快普及。苏州市相城区等多地纷纷打造产业大数据平台,通过对产业发展的运行监测、评估诊断和预警预判,确保政策的科学制定、行业的有效监管和社会的高效服务。在制造强国加快建设的背景下,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将进入快轨道,为政府、企业等不同主体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五是数字化转型需求旺盛,大数据应用由传统领域向更多领域加速拓展。随着大数据工具的门槛降低以及企业数据意识的不断提升,与大数据结合紧密的行业正在从传统的电信业、金融业扩展到政务服务、健康医疗、电力能源等,行业应用“脱虚向实”趋势明显,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将更加深入。
 
  六是关联产业政策红利释放,引爆大数据创新应用新增长。与大数据紧密相关的云计算、5G产业迎来新的政策机遇,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措施正在加紧研制或推进,将极大地激发数据驱动的云计算、数字化转型等服务需求,从而拉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热词搜索:大数据

上一篇:Tableau 157亿收购背后,50页深度报告看清BI的未来
下一篇:无处不在的开源技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