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大数据资料之常见的Hadoop十大应用误解学习
2019-07-10   今日头条

  大数据之常见的Hadoop十大应用误解常见的Hadoop十大应用误解。

 
  Hadoop是一个由Apache基金会所开发的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用户可以在不了解分布式底层细节的情况下,开发分布式程序。充分利用集群的威力进行高速运算和存储。以下是常见的Hadoop十大应用误解和正解。
 
  1.(误解)Hadoop什么都可以做
 
  (正解)当一个新技术出来时,我们都会去思考它在各个不同产业的应用,而对于平台的新技术来说,我们思考之后常会出现这样的结论“这个好像什么都能做”,然而,更深入的去想,你就会发现“好像什么都需要重头做”。对于Hadoop,我常喜欢举Database来当例子。三十年前数据库(Database)刚出来时,上面并没有什么现成的应用方案(Application),所以厂商在销售的过程中常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去告诉客户说,如果今天你有了这个数据库,你就可以做什么什么的应用,而看起来的确好像数据库什么应用都可以做,因为毕竟大部分的应用都会需要一个数据库。只是三十年前所有的应用都得重头打造,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ERP、CRM等应用系统,当时并不存在的,那都是后来的事了。今天的Hadoop,正好有点像当年database刚出来的时候,毕竟今天所有的应用或多或少都会开始去处理半结构、非结构化数据,而这些东西的确都是Hadoop擅长的,所以平台的适用性其实问题不大,重点还是在应用要由谁来搭建。
 
  2.(误解)Hadoop无法扮演HPC(HighPerformanceComputing)orGridComputing的角色
 
  (正解)由于Hadoop本身是由并行运算架构(MapReduce)与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所组成,所以我们也看到很多研究机构或教育单位,开始尝试把部分原本执行在HPC或Grid上面的任务,部分移植到Hadoop集群上面,利用Hadoop兼顾高速运算与海量储存的特性,更简易且更有效率地来执行工作。目前国外高能物理、生命科学、医学等领域,都已经有这样的应用案例,利用Hadoop集群与现有的HPC/Grid搭配、协同运作,来满足不同特性的运算任务。
 
  3.(误解)Hadoop只能做资料分析/挖掘(DataMining/Analyst)
 
  (正解)Hadoop特别适合来数据分析与挖掘的应用是毫无疑问的,但数据分析与挖掘是难度与深度都较高的一个应用,所需要的时间的积累也比较长,也因此让一般企业对于导入Hadoop视为畏途,甚至心怀恐惧。然而,从Etu知意图团队这一两年来辅导客户的经验来看,我们发现其实更多的应用,大多都在数据处理(DataProcessing)这个部分,或者更精确地来说,Hadoop这个平台,特别适合数据预处理(Datapre-Processing)这种应用场景。无论是数据仓库的负载分流(DWOffload)、数据的汇总(DataAggregation)、甚或是我们运用协同过滤算法(CollaborativeFiltering)针对线下线上零售业所做的精准推荐应用(Recommendation),广义上来看,都可以说是属于DataProcessing的一环,毕竟,BigData的来临,我们看data、运用data的角度与方式都必须要有所改变。
 
  BigData强调的不是对因果关系的渴求,取而代之的是关注于data之间的相关关系。
 
  也就是说,重点在于要知道“是什么”,反而未必需要知道“为什么”。
 
  所以,它要求的是所有data的处理,而不只是随机样本的分析。
 
  最后我们往往会发现,处理BigData的简单算法所得到的来自于data呈现的事实,往往比分析smalldata的复杂算法所得到的来自data背后的原因,对企业带来的效益更大。
 
  我强烈推荐大家去看BigData:ARevolutionThatWillTransformHowWeLive,Work,andThink这本书,里面把我们面对BigData该有的观点与看法,做了非常清楚的陈述,有简中的的翻译本,繁中的好像还没看到。
 
  4.(误解)Hadoop就是BI(BusinessIntelligence)商业智能
 
  (正解)跟前面一样,这也是大多数人最容易误解的地方,因为Hadoop特别适合来做数据分析,所以就很直觉地把它想成“那就是BI嘛”。会有这种误解,主要来自于对数据运用的整体架构的不清楚。传统BI是属于数据展现层(DataPresentation),其数据的载体(DataStore)是数据库或数据仓库。对比来看,Hadoop就是专注在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的数据载体,跟BI是不同层次的概念。当然,Hadoop除了DataStore外,又特别具备运算的特性,也因此特别容易带来这种观念上的混淆。至于半结构、非结构化数据的数据展现层部分,目前本身并不在Hadoop的生态体系内,而是由其他现有或新创的公司来填补这块空缺,所以,逐渐地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现有的BItool,开始强调其自身与Hadoop的联系性与兼容性,同时,一些新创公司,也发展出完全不同于现有BITool的基于BigData的数据展现层。
 
  5.(误解)Hadoop就是ETL(Extract,Transform&Load)
 
  (正解)ETL其实有两种意涵,它本身是一个概念,也同时是一个产品类别(ProductCategory)的总称。所以当我们听到“某某公司是做ETL产品的”的这种对话时,其中的ETL,与DB、ApplicationServer等名词是相同的,都是指向某种类别的IT产品。然而,如果就概念性上来看,ETL指的其实是数据运用的生命周期中的其中一个过程,跟我前面提到的数据预处理(Datapre-Processing)是同样一个概念,举凡数据清洗(DataCleansing)、数据关联、数据汇总等,都包含在这个范畴内。所以当我们说Hadoop特别适合拿来做ETL时,在概念上,它是正确的,同时也能很清楚明白地定位出Hadoop在企业资料运用中所扮演的角色。但Hadoop终究不是一个ETL的产品,反倒是现有的ETL产品,也开始跟BI一样,去发展它在Hadoop上的可用性、联系性与兼容性。Etu团队之前在帮客户导入Hadoop做数据处理时,常常会用script语言来实现一些应用场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技术顾问也开始运用3rd-party的ETLtool来实作这一块,对企业客户来说,这是他们较熟悉的工具,也降低了他们进入Hadoop的门槛。
 
  6.(误解)Hadoop跟传统storage没什么差别,都特别适合来做资料的备份(DataArchive)
 
  (正解)熟悉storage的人,第一次看到Hadoop时,往往只会注意到它的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然后开始拿它来与现有的storage的功能特性做比较,而忽略掉Hadoop本身并行运算的那一块。这很合理,毕竟MapReduce的概念,在应用上是比较抽象且难以捉摸的,相反的,HDFS就是一个很清楚且具象的概念。Hadoop当然可以拿来做dataarchive的运用,但如果你本身的数据没有被经常或偶尔拿出来使用的需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colddata)的话,Hadoop本身的HDFS作为dataarchive并不会有特别的优势,反而传统storage的一些延伸的功能特性,Hadoop本身并不具备。虽然HDFS本身是一个不错的objectstore,具备有作为scale-outNAS的底层的特性,,但也就仅限于此了,Hadoop本身并没有特别为它外加storage本身该具有的功能,毕竟Hadoop当初设计时,对数据的储存与运用的思考,与storage的应用场景是完全不一样的。Hadoop本身要解决的,反而是现有当数据被放进storage后,需要再被拿出来处理或运算时所遇到的困难性。也因此,它特别适合那些webclick-stream、CDR(calldetailrecord)、GPSdata,systemlog、andothertime-seriesdata等数据,因为这些数据都具有需要经常被拿出来分析处理的特性。在实际应用中,Hadoop与传统storage其实是相辅相成的,辟如说,我们可能会在Hadoop上放过去3到6个月的数据,因为这些数据的再被利用性较高,而6个月之后的数据就可能会把它archive在传统的storage内,因为它被再利用的程度低很多了。
 
  7.(误解)Hadoop是一个搜索引擎(SearchEngine)
 
  (正解)Search的确是Hadoop的一个重要的应用,但Hadoop本身并没有内含searchengine。实务上,我们常会把HBase的index设计运用到极致,来满足一些特定search或query的应用,但如果要满足全文检索(full-textsearch)的需求的话,你就必须在Hadoop上建构一个基于Hadoop的搜索引擎。Lucene/Katta及其他的opensource都有相对应的计划,如何借助Hadoop的特性,来实现一个强大的分布式搜索引擎,这也是我们一直密切注意、且已放进未来产品的蓝图之中的重要话题。
 
  8.(误解)基于Hadoop的推荐系统与传统的推荐系统并无不同
 
  (正解)传统的推荐系统只处理客户的事务数据(transactiondata),大多用的是数据仓库或商业智能等解决方案,然而,除了客户的事务数据之外,是否也有可能针对客户交易前的行为进行分析、进而产生推荐?特别是对电子商务网站来说,客户在完成购买前的点击浏览、搜寻、及放进购物车等行为,都包含了丰富的讯息,可以藉此很容易去导引出客户想要寻找什么样的商品,所以,如果在产生推荐过程中可以把这些讯息都纳进来,则所产生推荐的精准度与丰富度必然可以大为提高。这正是新一代的推荐系统会面临到的挑战:如何在事务数据(TransactionData)之外,同时也可以把客户的互动数据(InteractionData)含括进来?由于客户互动数据的型态与事务数据间有极大的差异,其数量级更是远远大于事务数据量,运算频率更是有极高的要求,也因此都远超过现有数据库或数据仓储的能力,而这正是Hadoop所擅长,可以轻易拓展传统机器学习(MachineLearning)算法分析大量数据集(LargeDatasets)的能力,并同时具备横向扩充(Scale-out)的能力,可随着数据集的成长轻易扩充,无论多大的数据都可轻易胜任。
 
  9.(误解)Hadoop不适合用来处理小档案的应用
 
  (正解)对Hadoop稍微有点了解的人,都会知道HDFS的blocksize的default值为64MB,且不建议往下调,因为HDFS当初在设计时,并不是针对碎片般的小档案的处理而来的。所以当我们说Hadoop不适合用来处理小档案的应用时,就技术上来说是对的,但在实际运用上,却可以有不同的做法来满足海量小档案管理的需求。我们在中国曾经辅导过一个保险公司,它本身需要处理的小图档(20KB~1MB)大概有两亿个那么多,且每天还持续在成长,举凡客户的签名、看诊纪录等,都需要被扫描成图像文件,并加以储存,同时,还要偶尔被相对应的应用程序来查询、调用。在实作上,我们把这些小图档的binaryfile存进去HBase——而不是HDFS——来管理,所以HDFSblocksize的设定值大小就不是重点,同时,利用HBasecolumn-base高效能与高延展性的特性,可以很轻易的就满足多人同时快速在线查询的要求,而随着档案数量持续的增加,横向扩充也不再是问题。类似的应用其实还不少,譬如说银行票据文件的管理就是其中一种,也因此,Etu团队在中国市场,特别针对此应用规划了“海量小图文件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以满足此类客户的需求。
 
  10.(误解)Hadoop不适合用来做日志管理(LogManagement)的应用
 
  (正解)当每天的日志量成长到一定的程度,现有的日志管理工具都会遇到瓶颈,所以一些国外的日志管理工具(如Splunk、ArcSight)都已经发布了其HadoopConnector,强调其与Hadoop的联系性与兼容性。所以,如果客户对日志管理的需求只是保存日志、并可以随时对日志搜索的话,那Hadoop本身即可以满足这样的应用,而对于比较复杂的日志管理且日志量非常大的需求,客户也可以从现有的日志管理工具中来挑选,并与Hadoop来搭配协同运作。

热词搜索:大数据

上一篇:快速推进DevOps流程时的安全问题探讨
下一篇:大数据侦查,打击犯罪的“火眼金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