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大数据对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产生的积极影响
2022-03-16   

  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管理对职工积极性、创造力的影响最为明显。通过创新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实行更加科学、公正、客观的绩效管理模式,在满足职工利益诉求的基础上,帮助他们补齐短板、提升动力,才能在本职岗位上为事业单位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绩效评更加客观

  绩效管理能够以量化结果的形式,直观地表明职工日常工作的完成情况。以往的绩效管理由于缺少监督,容易出现不规范操作,影响了最终考核结果的可信度,引起职工的不满。相比之下,在大数据时代基于信息系统开展的绩效管理,整个流程中的各个环节,都能够做到对外公示、有据可查。

  如果职工对考核结果存疑,可通过提交申请获取更加详细的评分信息,从而让绩效评价更加客观。因此,大数据背景下的事业单位绩效管理,操作更加规范、流程更加透明、监督更加便捷,职工能够坦然接受最终的结果,人力资源管理的公信力得到了提升。

  二、有效挖掘职工潜力

  绩效考评只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种手段,其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客观展示职工的工作完成情况,而是为挖掘职工潜力、整合人力资源提供了必要的依据。在以往的绩效管理模式下,只能定性地评价职工的表现;而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绩效管理,可以定量地指出职工的优势和不足。

  对于其优势,可以通过宣传,号召其他职工进行学习、看齐;对于其不足,要制定个性的培训计划,帮助职工补齐短板、实现提升。由此可见,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创新,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职工得到了提升、实现了发展,进而通过其潜力的挖掘,在岗位上为事业单位创造更大的价值。

  三、促进员工职业成长

  无论是在企业还是在事业单位,无论从事技术岗位还是行政岗位,职工都有成长和发展的诉求。但是由于职工在学历、工龄、职务、志向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因此其成长诉求也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如何精准把握并满足职工的多样化诉求,成为人力资源管理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收集职工的基本信息,为其建立电子档案,这样就能够根据职工的成长需要,为其提供配套的帮助。随着职工实现职业生涯的发展,其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也会得到提升,从而在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和改革发展方面,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热词搜索:

上一篇:数据分析的五个步骤
下一篇:混合AI是企业挖掘数据价值的优选方式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