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无处不在的开源技术
2019-08-20   网络安全和运维

  过去二十年间,开源作为一种变革性的方式,改变了科技领域的方方面面,并且推动了无数的重大创新。开源技术不局限于软件,已成为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文化。它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背景的人们凝聚起来,共同打造繁荣社区和健康生态,不断推动创新发展。如果脱离开源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都将难以实现。对于企业而言,加入开源社区、积极做出贡献,这其中蕴藏着全新的商业机遇和价值。

  随着企业寻求具有互操作性、可扩展性且安全性的软件,开源技术正成为我们经常讨论并予以推荐的重要技术。在采用开源技术方面,中国是后来者。我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 
 
  1.直至20世纪90年代末,软件并不是中国市场关注的焦点。1999年,中国软件行业累计销售额达53亿美元,而同期美国则为2200亿美元。但在2001年至2005年间,中国第十个 “五年计划” 带来了颠覆性改变。软件成为中国的重要支柱产业,并且从此飞速发展。截至2018年,中国软件行业的总收入达到9400亿美元。同时,开发人员数量不断增长,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顶级软件公司也在全球范围内广为人知。 

  2.2011年安卓系统正式在中国发布,开源运动由此拉开帷幕。因其在消费者中快速普及,开发安卓系统的Linux平台成为最流行的开发平台之一,并由此创造了一种新文化,中国的开发者和企业开始为OpenStack、Vue.js等开源计划贡献力量,同时也在GitHub等基于软件开发平台的社区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如今,中国开发人员对开源技术的贡献不断扩大。在贡献者和提交者方面,中国作为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项目的第三大贡献者,仅次于美国和德国,也是GitHub的第二大贡献者。VMware作为强有力的开源支持者,既是Linux基金会的白金成员,也是云原生计算基金会的创始成员。VMware首席开源官Dirk Hohndel表示:“开源软件几乎影响了当今的每一件产品、每一个项目、每一个数据中心以及我们的每一次技术交互。诸如谷歌、亚马逊、Facebook和其他许多互联网时代的公司一旦离开开源技术,后果将无法想象。”
  
  以Kubernetes为例,在过去一年中,VMware是最重要的贡献者之一。VMware中国的开发人员积极参与其中。而开源技术在国内的日益蓬勃发展,得益于中国政府更加重视遵从国际软件法规以及尊重知识产权保护。这促使中国企业转变思维方式,不再拘泥于开发自己的专有软件,而是积极与全球其他公司开展合作。 
  中国日益扩大的开源社区能够使我们的客户以及技术开发长期获益。如果有技术社区存在,那么在解决问题时就有更多人彼此交流看法,提供更加灵活的应对方案。我们希望为全球社区和客户创造价值,并积极鼓励开发人员和工程师为开源社区做出贡献。对于我们来说,这种方法不在于快速获得商业回报,而是为了解客户的需求。 

  Harbor项目就是一个经典案例。这个云原生注册表项目源于2014年VMware在中国的一个内部项目,并于2016年开放源代码。从那时起,Harbor获得了广泛的社区支持。如今,Harbor成为了许多企业用户和合作伙伴在托管容器镜像和构建云原生应用时的一种开源选择。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于2018年7月将其列为沙盒级托管项目,并于短短几个月后将其升级至孵化状态。  
  虽然我们不能准确预测开源技术的未来,但从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潮流中能看出VMware开源技术在中国的光明前景。VMware在中国拥有1000多名工程师,他们致力于开发创新技术,支持客户保持竞争力。我们深知作为开源社区合作伙伴所肩负的责任,并致力于成为开源社区的一部分,始终为客户提供正确的选择。

本文作者:VMware大中华区战略发展副总裁 李映博士

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数据:2019年产业规模将达7200亿元
下一篇:工信部:支持企业建设工业大数据集成平台和大数据中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