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告别低效:高密度校园机房的远程管理之道
2012-11-21   CNET科技资讯网

随着PC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在高校中,高年级的学生已经很少前往机房,但出于对教学的考虑,很多学校并不允许低年级学生自带PC,对于他们来说,机房就是较好的选择,同时对于高校的教职工来说,他们往往也需要利用机房进行一些工作,再次,随着多媒体教学的进行,越来越多的教学会从传统的教室转移到机房中进行。因此,机房对于校园仍然是必不可少组成部分。

对于各类高校来说,在不大的校园环境中,终端的密度非常之高,学校在拥有自己的机房的同时,还有学生宿舍的复杂网络环境以及庞大的教职工网络。复杂的网络环境以及与众不同的应用模式,让校园终端的维护管理迎来巨大的挑战。校园IT不仅需要维护好机房,甚至还要应对整个校园复杂的网络环境。

如何应对好这样的挑战,高校需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这套方案能够对庞大规模的终端实行管理,能够帮助高校减少IT的人员配置,用较少的人力实现高效的管理。

现状:庞大的终端 复杂的应用

高校中的IT环境和很多企业不尽相同,正如之前我们提到的,终端的数量非常庞大,同时相对来说,终端的分布即分散又集中,在校园中可能会存在几个大规模终端的集散地,比如机房,而机房与机房之间,往往又存在较大的距离,终端平均密度高,但分布不均衡。

这样的环境,对于高校的信息部门来说,他们一方面承受着巨大的工作量,另一方面这些工作量又并非人力所不可能完成。因此,在管理之初,大多数高校往往采用人工运维的方式进行管理。这样的运维,比较简单粗放,对于IT人员来说,他们需要穿梭于各个机房、各个办公楼,劳动强度大,并且够工作效率低。

除了规模大,分布富有特色之外,高校的终端也面临着不同的应用环境。对于大多数高校而言,有着文理分科,而两种不同分科所需要的计算机应用环境是大不相同的,比如说,工科可能需要有工业制图软件,而设计类的师生则需要使用到一些诸如Photoshop这样的设计软件,不同的应用环境需要机房的终端能够满足师生全方位的需求,同时,也增大了管理人员对于软件上的维护与管理。

以西南财经大学为例,他们目前拥有27个学院,32个本科专业和15个硕士专业,专业涵盖文理工科,不同专业的不同师生,他们的应用需求大不相同,比如对于计算机专业学生来说,他们需要有VC#这样的编译软件,而对于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Photoshop则必不可少,而工程类的专业中,AutoCAD、CAXA等软件则是必学的课程。

不同专业对于应用的需求不同,而西南财经大学信息中心就需要去满足这样多种多样的应用需求,因此,每一台终端上必然存在了大量各类软件,他们需要对这些软件进行维护、升级和授权的更新。如果用人力来完成这样的操作,那么工程量可想而知。

除此以外,固定资产维护也是高校需要面对的,不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不愿意看到因为机房固定资产丢失造成的问题,学校的固定资产管理,不在于资产本身的价值,而在于资产丢失之后所造成的影响将非常巨大。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机房作为一个典型的教育行业案例来说,他们有几个非常显著的需求:首先,在原有的机房中,容易出现物理硬件被盗丢失事件,他们需要能够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其次,由于机房规模的不断扩张,而管理人员的数量有限,他们需要让有限的人员管理半径覆盖到整个机房;第三,对于有高度危害的蠕虫等安全威胁,整个机房需要有强有力的安保体系;最后,由于机房的扩增,当学生在机房中遇到终端故障或者使用疑问等,教师可以远程来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还原卡的尴尬

还原卡是网吧和高校机房中红极一时的产品,这是一个物理设备,启动电脑后,还原卡会接管BIOS的INT13中断,将FAT、引导区、CMOS信息、中断向量表等信息都保存到卡内的临时储存单元中或是在硬盘的隐藏扇区中,用自带的中断向量表来替换原始的中断向量表;再另外将FAT信息保存到临时储存单元中,用来应付我们对硬盘内数据的修改;最后是在硬盘中找到一部分连续的空磁盘空间,然后将我们修改的数据保存到其中。这样,只要是对硬盘的读写操作都要经过还原卡的保护程序进行保护性的读写,每当我们向硬盘写入数据时,其实还是完成了写入到硬盘的操作,可是没有真正修改硬盘中的FAT。

表面上来看,这是一种很完美的解决方案,终端的用户不论进行什么操作,都不会在终端上存留痕迹。

然而,还原卡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

第一,还原卡一致被认为是一种不可攻克的管理手段,除非拆机箱,很难绕过管理层,但随着机器狗病毒的出现,还原卡可以被轻松的绕过,管理并没有实现。

第二,还原卡毕竟是一种单机的管理产品,对于网吧这种小范围环境尚且能够适用,但对于高校机房这种大规模的密集终端环境,它的效率会显得非常低。

第三,还原卡功能单一,很难实现高校中定制化的应用需求,也无法实现远程的维护,不论终端遇到什么问题,都是通过还原来解决,很难符合高校的高级应用需求。#p#副标题#e#

博锐解决问题

可以看到,目前对于教育行业来说,管理是最大的需求点,为此,高校往往会采用还原卡或者其他的软件管理方案。这些方案确实能够解决很多的问题,但也存在着很多的不足。

比如对于还原卡来说,管理不够灵活,且无法解决固定资产的管理问题,而对于软件解决方案来说,需要基于操作系统之上运行,无法面对系统崩溃之后的管理。

在英特尔的博锐平台中,仅仅是主动管理(AMT)这一项技术,就足以解决困扰。

博锐是一种基于硬件的解决方案,集成在芯片内部,独立于操作系统,只要终端通电,即便是没有开机,也能够实现硬件的监控,与安防摄像头监控结合,就可以大大降低硬件的丢失率。

同时,博锐技术还可以对终端进行远程的开关机、软件安装分析、补丁推送等工作,极大的提升了管理的效率,并且降低了对管理人员的依赖,而通过硬件底层的远程管理和控制,教师还可以远程帮助学生解决上机过程中的问题。西南财经大学就很好的利用了这套方案,他们的信心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在下班之后,通过博锐远程开机,并且部署软件,然后再关机,全程操作实现远程化和自动化,极大的解放了信息中心的IT人员,大大的提升了管理的效率。

在安全性方面,博锐也有基于硬件层面的安全解决方案,这套方案可以帮助终端彻底封杀蠕虫等对局域网有高度伤害的威胁,由于是硬件层面的安全保障体系,因此它的安全保障更加高效。

除此以外,利用博锐的远程监控分析,可以识别用户在终端上安装的应用软件,并且进行统计,这样,图书馆信息中心就可以获得详细的资料,比如哪款应用是学生安装最频繁的,根据统计的结果,就可以在机房的所有终端上,利用博锐技术推送安装这款应用,来帮助学生们获得更好的上机体验,提高学习效率。

热词搜索:

上一篇:佳能激光打印机助力中金在线开拓华北市场
下一篇:英特尔博锐平台让制造业终端管理摆脱困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