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利用西默智能DNS 上海财经大学网站提速
2010-03-10   网络

    上海财经大学构建了网络技术教育服务平台,随着学校的发展,特别是远程教育需求的迅速增加,学校目前的网络状况已逐渐成为学校发展的一个桎梏。第一,在校学生对校园网的访问快速增加,现有的架构的网络无法快速响应用户的访问请求,这主要体现在DNS方面,难于管理且性能和稳定性有所下降;第二,远程用户(主要是远程教育类)和每年的招生期间,对学校站点的访问量大增,但常出现访问速度不畅的问题;第三,网上VPN通道的开设,为老师网上办公提供了便利条件,但其访问速度却常常让老师头痛,这主要是因为老师到学校站点的公网线路本来就不佳,而VPN是在公网链路上虚拟出的一条私有线路,因此,访问速度慢也在所难免。
    纵观以上问题,上海西默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在对上海财经大学进行现场查看、对网络的测试和通过和网络中心老师的沟通了解后,分析得出目前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如下:
    1、非学校网络连接带宽小原因造成。为了适应学校的发展,学校先后安装有教科网和电信两条线路,同时都具有较大的带宽,可以完全满足需要。
    2、上述问题的最终原因多为DNS系统陈旧落后所造成,原有的DNS硬件系统老化,在有大量并发访问时,有点不堪重负,同时老化陈旧的DNS系统的稳定性也是一个问题,在出现突发状况时,有可能造成整个学校的互联网访问中断。
    3、远程教育类学生对学校站点的访问速度慢,主要原因为其在访问时,数据在网络中走了不正确的路径。
    4、远程教育类学生对学校访问速度慢的另一个原因是,用户访问了不正确的服务器,数据包在网络中绕了很多弯路。比如,用户可能在北京,但其访问的可能是学校放在广州IDC机房里的服务器,而非北京本地的资源。
    5、老师通过VPN访问学校办公平台速度慢的原因也同样是因为使用了不正解的线路对学校进行访问,可能老师Sohu办公使用的是电信线路,访问的却是教育网线路上的服务器上的资源。
    综上原因,主要是因为DNS无法适应当前的网络环境需要,无法智能的为用户选择合适的线路或离用户最近的站点地址供其访问,从而使数据在网络中通过一次或者多次不同运营商间的接口或者绕了很远的路径,这些问题在多数高校普遍存在,并在有远程教育类业务的高校最为突出。
    西默智能DNS系统是上海西默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针对当前中国存在多个ISP(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教育网)和高校普遍采用多线路接入网络的现状,提出的一套解决方案,针对上海财经大学,主要实现效果如下:
    1、利用西默智能DNS的单个域名对应多个IP功能,统一用户对学院站点的访问(内外网用户和不同运营商的访问者使用同一域名进行访问),并通过智能解析功能,到速度最优的服务器IP进行访问;
    2、利用西默智能DNS的分线路智能解析功能,智能的判断来访用户所属的线路,返回和用户(远程教育类用户或者对学校网站进行浏览的用户以及SOHU办公的老师用户)在同一运营商线路内的服务器IP地址;
    3、利用西默智能DNS的区域路智能解析功能,智能的判断来访用户所属的位置,返回离用户(远程教育类用户或者对学校网站进行浏览的用户)最近的服务器IP地址或者速度较快的服务器供其访问,提高访问速度;
    4、利用西默智能DNS的断线检测功能,达到线路故障的自动切换,保障站点的高可用性;
    5、西默智能DNS的高安全性和稳定性,防止因为DNS的问题造成学校网站无法访问或者重定向到钓鱼站点的危险。
     2009年12月,上海财经大学采购西默智能DNS两台,型号分别为:XMDNS-5000和XMDNS-6000,使用XMDNS-6000作为学校的主DNS服务器,为所有用户和学校站点提供智能解析服务,同时,为保障网络的高可靠性,使用XMDNS-5000建立辅助DNS系统。学校网络又恢复了往日的顺畅,顺畅的网络畅通了学校的发展和广大莘莘学子的求学之路。

热词搜索:

上一篇:四川省高速公路综合网络管理平台
下一篇:北塔网管平台助广西商务厅科技攻关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