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上海黄浦区中心医院部署SiteView 系统案例
2009-11-16   网络

游龙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网络运维厂商,在医疗卫生行业拥有了大量的项目经验积累,并与上海黄浦区中心医院等一系列的用户一起,共同总结出了具有行业特性的网络运维管理指导性方案。本案例中的黄浦区中心医院是上海市中心一家有悠久历史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其前身是创立于195210月的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分院,医疗水平及医疗设备都比较完善。信息化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要求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大趋势,黄浦区中心医院也一样,并将信息化建设列为医院管理优化与服务优化的首要目标。

信息系统就如医院的“心脏”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设施的不断完善,医疗资源的不断整合,老百姓对医院的硬件和“软环境”都很在意。患者到医院,第一印象是环境和流程,良好的环境是服务,方便的流程更是服务,患者不仅要看好病,还需要便捷就医。由此看来,网络运维不但是一项技术性工作,更是一项政策性十分强的便民服务重任,负责网络运维的信息科感到每个人身上的担子是沉甸甸的。

黄浦中心医院信息科的负责人表示:“往轻了说,网络出现问题病人就需要等;而往重了说,医疗网络的可靠性是对病人生命的保证”。信息系统就如医院运行起来的“心脏”,不但要求一天运行24小时、每周天不间断地运行。由于医疗业务的特殊性,一方面医院的财务结算系统基于网络运行,可靠稳定的网络可以保证医院的正常经营;另一个方面,涉及治病救人的大事,时间就是生命,也需要网络系统具备高可靠性。像门诊收费、挂号系统,都必须保证操作的持续性与数据的完整性。此外,对于手术以及监护系统的需求,病例管理、分析会诊系统等这些应用都需要网络具备高可靠性和不间断的稳定运行,那么这就需要网络系统一定要“健壮”甚至要有出现故障后的“自愈”能力。

主动发现确保为医院“全身扫描”

上海黄浦中心医院在部署网络管理系统平台之前,并没有立即上马,而是由负责网络运维的信息科与游龙科技的工程师一起分析了现在工作中的难点。信息科日常的管理工作包括:网络维护、各种医疗应用系统的管理,以及各类医院电子资料系统的输入、调用、流转及输出、存档等。日常繁琐的维护工作量大得惊人,对于随时可能出现的运维故障监控更是心有余而力不从。双方联手,利用SiteView ECC(综合管理系统)中非常直观的网络拓扑图,让医院的信息科人员清晰地看到整个网络运营情况,并且直观清楚地看到各个资源的状态变化。

另外,在对业务流程的整理中还发现,医院信息化管理中还存在不少简单叠加的应用系统,这不仅没实现系统的优化,反而增加了麻烦。而一旦某一个系统出现问题,就会给临床工作带来麻烦。万一医院信息系统大面积出现故障,依赖于信息化系统流转工作的医院运营将面临瘫痪,所以必须要在网络中能够主动发现未知性的潜在故障。说到上面这个问题,其实也正是上海黄浦区中心医院之所以选择游龙的SiteView ECC(综合管理系统) 和SiteView DM(桌面管理)方案组合的原因,SiteView ECCSiteView DM的无缝集成,最优化的组合使用,得到医院的高度认可。

SiteView ECC(综合管理系统)使用方面

信息科的人员不用再机械地查看设备的运转情况,而是从ECC平台中的一览化界面掌控到所有服务器、网络设备和应用系统运行状况。对于一般性故障,游龙科技的工程师为所有的设备都配置了自动恢复性脚本,而对于特殊的问题,针对不同故障能够发出预警、报警,提醒IT工程师及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信息科的工程师也可以参照ECC的故障修复提示迅速解决问题。


SiteView ECC——整体视图

如今,ECC已经成为了医院整个信息系统的“全身扫描”装载,协助他们解决接二连三棘手的问题,不仅可以帮助信息科网管人员采集、统计和分析来自网络各方面的报警信息和故障信息,还可以准确预警、定位和解决网络中的故障。

SiteView DM(桌面管理)使用方面

过去,IT人员认为网络中最不需要担心的就是终端了,而将网络安全的防护中心一直定位于网络边界及核心数据区。但随着黄浦中心医院网络终端数量的快速增长,如果要等病毒爆发之后再进行查杀,信息科的工作量大得都不敢想象。因此,对所有终端尽心统一管理列入了年内必须要实现的目标。在部署SiteView DM之后,DM中强大的远程控制功能,可以让信息科人员随时随地对任何一台被监控的电脑进行管理,还可以提供远程桌面控制、远程重启、远程关机等功能。

现在,医院信息科不但可以允许或禁止医院每台被监控的计算机的USB接口、光驱、软驱、并口、串口外部存储设备的访问使用,强化内部安全控制机制;还可以对每台电脑进行统一防护等级的设置,大大减少了医院信息化的人力、物力和金钱的投资。并且能够迅速解决问题,让信息科人员感到无限轻松,真正提升IT运维价值,得到高效率的管理。

信息化管理是中国医院改革非常重要的一环,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上海黄浦区中心医院与SiteView的这次亲密接触将成为医院信息化管理建设中的典型,为其他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很好的借鉴。

热词搜索:

上一篇:河南省环保厅实施SiteView网管系列
下一篇:上海黄浦区中心医院部署SiteView 系统案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