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Avocent数据中心集中管理推进浙江电力信息化
2009-01-11   

 

经济结构的变化,工业尤其是重工业的高速发展,拉动电力需求高速增长。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全社会用电强度迅速增加。

2000年以来,电力工业增长速度远高于前20年平均增速。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促进电力工业快速发展。2000—2005年,年均增长12.8%,2006年,同比增长14.11%,进入2007年以来,呈现出进一步加速的迹象,1—6月,同比增长16%。

2001年以来,在GDP增速不断加快的情况下,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始终保持高于GDP增速。2007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速为11.5%,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达到15.56%,预计2007—2010年全国用电量增速为14%、12%、10%、10%。

随着电力行业业务量连续增长,电力行业资产投入不断加大,以应对市场需求。在专业生产设备不断投入的同时,IT资产的投入也在迅速扩大。

浙江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全资公司,主要承担建设、运营、发展浙江电网,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提供可靠优质的电力保障,促进全省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浙江省电力公司在全省设有11个市供电企业,84个县级供电企业。至2006年底,浙江电网拥有500千伏线路4447公里,变电站19座,主变容量3250万千伏安;220千伏线路9715公里,变电站146座,主变容量4327万千伏安。浙江电网已初步建成“以500千伏为主网架、220千伏为支撑、网络遍布城乡,结构基本合理、技术较为先进、经济适用”的省级电网。

浙江省电力公司2006年考核指标显示,综合管理列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创一流同业对标标杆单位,资产经营、营销服务、电网运行、人力资源、电网建设五项列专业标杆单位。

用户需求

今后,浙江省电力公司将推进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规范化运作,实现公司发展方式转变;配合建设特高压电网,实现电网发展方式转变。由此建成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国内领先、现代化、集约化的电力公司。

为此,浙江电力对设备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以达到更高的工作效率。要求对中心机房、集控站以及变电站进行远程管理,并能够对所有PC机、服务器、小型机、网络设备、专用设备以及所有串口设备进行统一管理。提高管理的集中性、安全性、实用性适应日后服务器与设备的扩展升级。浙江电力需要一套能够在一个平台上对机房内与分布在省内的所有IT资产进行统一管理的解决方案,以解决因大量设备分散分布所带来的管理不便,使得管理员可在浙江电力总部通过一套键盘、鼠标、显示器组成的控制台管理所有设备,实现远程系统恢复及远程电源管理等功能,保证浙江电力所有IT设备正常运转。

Avocent解决方案

Avocent公司在电力行业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其IT基础架构集中管理解决方案在电力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与普遍认可。Avocent IT基础架构集中管理解决方案在电力行业的各个领域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如电力调度和信息部、信息机房、自动化机房、通信机房等。通过Avocent DS系列IT基础架构集中管理解决方案,为浙江电力提供统一的、高效的、可靠的、安全的IT基础设施集中管理。为浙江电力IT管理员提供了全新的、功能强大的、超越传统的基于网络的管理模式。通过软硬结合的强健可伸缩的分布式管理系统。

Avocent对浙江电力IT资产现状以及日后扩容计划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后为浙江电力量身定制了一套IT基础设施集中管理解决方案。

 

 

1.变电站

在浙江电力在其管辖内的近千个变电站(平均年新增30-50个变电站)采用Avocent AMX系列模拟KVM交换机为用户提供同时实时访问所有主要服务器平台和串行设备的功能。通过桌面用户工作站访问本地计算机和 AMX 矩阵交换机,以便有效地实时访问所连接的服务器和串行设备。AMX 模拟 KVM 交换系统具有全面的系统管理功能、高级的基于 Java 的管理工具、最佳的视频分辨率以及屏幕式图形界面。AMX 交换机可以在现有的 UTP 缆线基础设施上工作,其可选的变形补偿功能可根据缆线类型和长度自动进行调节,从而确保最佳视频质量。

对远距离变电站的集中管理上,采用SwitchView 1000 KVM 交换机进行连接。SwitchView 1000 机架式KVM 交换机可为远端变电站服务器机房提供 PS/2 和/或 USB 连接。SwitchView 1000 KVM 交换机不但可节省成本,而且还可为用户和目标设备提供 PS/2 和/或 USB 连接。这种单用户交换机配备有屏幕显示 (OSD),支持 2048 x 1536 视频分辨率。

2.集控站

考虑到以后电力系统集控站、变电站离电力局非常远,一旦服务器出现问题,需要管理人员从局里到故障点去维修,并且很多问题,只是需要重启服务器就可以解决,使用Avocent的数字设备及电源管理设备以后,将所有的设备管理整合在一一起,极大的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浙江全省市级城市集控站约有60个左右,根据集控站具体情况采用Avocent DSR系列KVM over IP交换机。

DSR KVM over IP 交换机让浙江电力对所辖区域内各集控站数据中心内所有连接的服务器和串行设备进行 BIOS 级的控制。DSR 交换机使浙江电力能够远程管理和重启所连接的设备,并在网络出现故障时提供外置调制解调器支持。DSR 交换机配备有与 Internet Explorer、Mozilla、Firefox 或 Netscape 兼容的板载 Web 接口,用于访问和控制浙江电力基于IP的服务器。浙江电力自动化科管理员,通过DSR KVM over IP 交换机,能够像亲临现场那样管理集控站所有服务器与IT其他资产。这样,通过提供对所连接的任何服务器或设备进行便捷的访问和控制,降低停工时间。

Avocent数字解决方案DS产品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技术——VM(Virtual Media即虚拟媒体)的功能,可以实现从远程终端对数据中心的完全控制,消除了亲自跑到服务器前插入光盘以实现上述数据操作的烦琐。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无人职守机房的概念,除了解决硬件故障,IT管理员几乎可以不再踏入他所管理的机房了。

另一方面,还可以将本地控制终端的存储器虚拟为远程被管理的服务器的存储器,以实现数据的互传,甚至于在本地用系统光盘对远程的服务器进行重起。

3.自动化科

在浙江电力自动化科配备Avocent旗舰级数据中心统一管理平台DSView 3软件,通过该软件,可获得集中管理 DSR KVM 交换机和所连接服务器及所有IT资产的强大管理能力。通过 DSView 3 软件的规接口,正将电力管理员可以访问和管理控制台和电源管理装置。它还提供了安全访问身份验证、故障转移中心和分支结构、事件通知,并具有对启用了 IPMI 的服务器的访问权限。在与选定的DSR交换机配合使用中,浙江电力管理员可通过 DSView 3 软件的虚拟媒体功能,将本地存储媒体映射至远程服务器。轻松对远程变电站、集控站的服务器或串行设备进行故障排除、重启甚至重新启动电源的操作,能避免现场服务所需的高昂花费。

4.系统扩展

随着虚拟化技术的发展,电力行业的众多应用将依托于虚拟服务器,这样将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的性能降低IT资产投入与运营成本。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个新挑战——如何对虚拟服务器与物理资产进行统一统一管理。随着Avocent功能更为强大的DSView 3.5的推出,为管理员带来了一套前所未有的虚实共管软硬结合的优质管理解决方案。DSView 3.5更解决物理服务器与虚拟服务器无法在统一界面进行管理的难题。

DSView 3.5结合原有的DS系列解决方案,可为电力行业提供虚实共管,高效、可靠、安全的IT基础设施管理。在保护用户原有投资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扩充功能。

Avocent DSView 3.5管理软件为数据中心提供了一个管理所有连接在网络上的硬件和软件的安全和集中的方案。DSView 3.5可帮助管理员访问、诊断和变更全球范围内任意地点的任意网络资产,并且完全不需要考虑设备的操作系统和网络连接的健康情况或状态。此外,DSView 3.5新增了对更多刀片服务器的集中管理功能,为电力行业日后刀片服务器扩展提供更为全面的管理平台。

 

小结

随着开放系统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带来更大的灵活性和可伸缩性,电力行业的网络集中机房管理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提供统一管理平台、确保电力专网的安全稳定可靠、提高工作效率,都是电力行业IT系统架构建设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Avocent提供的管理解决方案切实地提高了IT部门对于电力专网的监控与管理能力。不仅提供了一条安全的网络设备配置通道,还能够在网络发生故障的情况下提供远程恢复通道的解决方案。Avocent的管理解决方案在缩短网络故障时间的同时,提高了电力行业IT人员的工作效率。此外,Avocent不断引领IT资产集中管理潮流,不断融合最新技术,将虚拟与物理资产统一管理囊入其中,为电力行业IT资产的全面统一管理,提供可以信任与依赖的高性能平台。


热词搜索:

上一篇:连锁快餐经营商牵手Juniper网络提升网络安全性及效率
下一篇:案例 数据服务商部署8GB/s FC应对数据增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