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EasyStack助力清华大学打造大规模私有云平台
2019-03-28   网络安全和运维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交叉信息院)是国内首个致力于交叉信息科学研究的教学科研单位,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的交叉信息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交叉信息院目前致力于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物理学两大学科方向上开展交叉建设,设置四个研究中心: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量子信息中心,清华大学-蚂蚁金服数字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九州量子网络联合实验室。
 
  交叉信息院培养师生学习掌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需求十分迫切,社会的企业、科研机构也迫切希望交叉信息院能够输出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但传统IT平台难以高效支撑科技成果的输出服务,通过引入云平台可以提升交叉信息院整体的产、学、研效率。
 
  助力学科交叉研究开启“上云”之路
 
  交叉信息院为了推动信息科学与其他学科,特别是物理学、数学、以及将来生命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在新兴学科领域进行卓有成效的研究,培养具有独特视角的人才,十分重视科研系统的平台能力。
 
  可让院校IT运维人员头疼的是,学院内的各种科研项目对IT计算能力的需求不一,但原有实验平台采用独立的IT环境,资源利用率不高,IT缺乏灵活性,并且运维人员维护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交叉信息院决心开启“上云”之路。
 
  对于云平台的选择,安全性和可靠性对教育行业而言至关重要。也正是出于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考虑,交叉信息院对于云平台的发展也是持谨慎的态度,并没有盲目追随。基于对学院业务的梳理、平台性能的优劣、平台安全性等比较,交叉信息院最终选择私有云是理想的技术方向,不仅符合互联网应用开发框架在高性能、高可靠性、弹性扩展及伸缩、安全等方面的需求,而且可以通过标准化构建的方式,实现未来在自动化故障转移、灾备、智能化运维等方面的目标,从而实现对业务的快速响应。
 
  在确定以私有云构建学校私有云平台的总体路线之后,交叉信息院综合考虑并评估了自主可控、稳定安全、技术先进、广泛兼容等要素之后,经过一系列的技术验证,最终选择了开源技术作为交叉信息院云平台核心技术栈。
 
  一方面,OpenStack稳定开放的技术架构,符合交叉信息院云平台自主可控、稳定安全的诉求;另一方面,OpenStack作为私有云的主流技术拥有完整的基础架构资源框架,符合交叉信息院对云计算技术先进的要求,而OpenStack健全庞大的生态体系,也符合交叉信息院云平台广泛兼容的需求。
 
  选对云平台技术路线对业务创新至关重要,与此同时,选对一家云平台提供商更是交叉信息院云平台能够实现先进、稳定、可靠的关键所在。在这方面,交叉信息院经过对多家云平台产品的选型及技术验证之后,最终选择了EasyStackECS易捷行云企业云产品构建学院的云平台。
 
  国内高校大规模的产学研一体化云平台诞生
 
  交叉信息院与EasyStack的合作开始于2015年,从最早的将科研数据迁移到云端,满足本院教师和学生的科研工作。经过与EasyStack几年来的深度合作,交叉信息院采用ECS易捷行云企业云解决方案,部署了国内高校大规模的产学研一体化云环境。云平台的单个集群规模达上百台服务器、数千个CPU核心、TB级内存、数百TB存储规模,支撑了Hadoop/Spark大数据分析、容器平台和网络入侵检测等安全平台的云资源服务。
 
  交叉信息院云平台建成之后,为学院的“学堂在线”提供教学实验环境(网络攻防、大数据等);为物理科研提供实验环境;为社企提供资源租赁服务,敏捷响应实验系统的IT需求,灵活支撑科研任务。同时,该平台提高了学院IT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了采购成本及能源成本,并且减轻运维压力。大规模部署的教育行业云平台,稳定的体验和极致的性能提升了学院管理和使用的效率。
 
  ECS易捷行云企业云极大地简化了私有云的部署,并为客户提供贯穿选型、验证、测试、部署、运维的全程极致用户体验;ECS易捷行云企业云实现了计算、存储、网络及IO性能的深入优化,从KVM、OVS、Ceph等底层起进行全方位调优,可提供接近物理硬件能力的计算、存储和网络性能。
 
  ECS易捷行云企业云采用“交钥匙”的方式,重新定义云交付模式,特点如下:
 
  易于部署:ESRoller自动化部署工具支持一键式部署大规模云环境。
 
  易于使用:互联网式的用户体验,友好交互界面,支持Web、命令行及API多种访问方式。
 
  易于运维:从硬件物理设备、OpenStack各功能组件、客户从虚拟机操作系统到客户业务系统全方位提供数据中心级别监、管、控功能,实现主动检查健康状态,高效率主动运维,并减少运维人员配置,降低运维成本。
 
  另外,ECS易捷行云企业云监控系统可发送标准syslog从而有效实现数据中心的集中管理。

热词搜索:EasyStack

上一篇:以数据为驱动,建立全方位的业务可视化能力
下一篇:东呈国际集团重新定义中国酒店行业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