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云安全监控解决方案
2018-11-04   网络安全和运维

方案背景

       某省政务云使用的云平台和负载均衡是不同厂商,导致云平台管理员无法掌握宿主机与虚拟机的逻辑关系。一旦发生虚机漂移,无法定位虚机位置,且无法得知宿主机负载业务的情况。

       由于使用了不同厂商的安全设备及负载设备,无法提供各租户的整体资源运行情况(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服务器、存储等)。

       缺乏整体视图展示,无法查看全局云资源和各租户云资源的使用和实时运行情况(网络使用情况、资源使用情况、安全攻击情况等)。

       网络资源使用情况难以统计:由于云平台管理员无法快速掌握租户IP使用情况,易造成资源的多配或少配现象。

       被动式运维,由于缺乏事件的预警预防机制,一旦故障发生时,不能及时恢复,影响业务连续运转,降低服务质量,甚至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故障处理过程不透明,租户无法实时掌握故障处理进度,且无法统计运维人员工作量,导致租户满意度下降,产生大量投诉。

方案概述

       某部委政务云运用云计算技术,统筹利用已有的机房、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应用支撑、信息资源等,发挥云计算虚拟化、高可靠性、高通用性、高可扩展性及快速、按需、弹性服务等特征,为政府行业提供基础设施、支撑软件、应用系统、信息资源、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综合服务平台。

 

 

服务方式

       服务方式:以SaaS服务方式,提供安

全、监控和运维服务。

 

       云安全监控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对于租户视角的资源监控和安全问题,能够帮助租户管理业务整体运行情况、资源使用情况、资源安全情况。帮助租户预测资源的扩容。帮助云平台运维人员管理全局安全情况及监控资源使用情况。真正做到多租户、多视角、精准管控。
       解决方案从两个管理角色出发,分别是管理员和租户。并面向各类使用者:决策者、管理者、安全运维人员、业务部门人员、系统管理者,为不同人员视角提供不同的安全业务数据和统计分析。

 

 

方案功能图

核心功能

云资源整体监控

       云资源整体监控管理云平台全局配额(CPU、内存、磁盘)使用情况,并且支持以租户视角查看该租户下配额的使用情况,以及各个网元的状态。

宿主机管理

       宿主机管理解决了宿主机与虚拟机的逻辑关系问题,每台宿主机的超分配情况,以及其上运行的虚机数量和业务使用情况。

业务视图管理

       业务视图管理通过业务视图和服务模型来管理IT资源,方便租户掌握和管理自有业务运行情况。帮助云平台运维人员管理全部租户业务情况。

云平台存储监控

       云平台存储监控通过对存储设备的监控,可以掌握存储的使用情况、宿主机与存储的对应关系、宿主机与存储类型的对应关系和各个虚拟机分配的磁盘的使用状态。

资源使用情况监控

       资源使用情况监控管理各个的配额使用情况,并且以租户视角查看该租户下配额的使用情况,以及各个网元的状态。

安全事件监控

       安全事件监控通过对接客户云平台环境的安全设备告警日志,归并分析。通过对所有范式化后的日志流进行安全事件关联分析,充分提升分析效率,帮助准确分析各租户业务安全情况。

安全风险分析

       安全风险分析功能主要通过两个层面体现。单租户的安全趋势分析及全平台整体的安全风险趋势分析。

方案特点

1、异构云监控
       支持异构云的监控,将多个云平台的管理用户以一套管理平台进行展示和告警管理。
2、云平台资源整合管理
       支持云平台从上至下整体的监控,通过系统基线监控和业务监控,实现事件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有效避免故障发生时对业务造成的影响。
3、量化运维过程
       帮助客户量化运维过程,实现处理过程可记录、可追溯。预先识别隐患、发现先兆、处置事态、避免故障,实现全时连续管理。
4、实现租户视角管理
       租户计算资源的监控及业务安全分析,并实现多租户的分权分域管理。
5、态势感知
       通过态势感知评估各个领域的风险趋势,有效预警。实现云环境的多层面、多视角的信息安全风险量化评估。
6、数据可视化
       支持单屏和拼接屏的大屏展示。

用户收益

1、安全和监控按需购买,降低运维成本。

2、对云平台的三层服务中的所有组件进行全方位监控。 

3、与云上的其他安全产品互补,全面保证网络安全。 

4、感知黑客攻击,降低云上业务的风险。

热词搜索:仁和诚信

上一篇:用智慧帮助运维,用智慧改变运维——北塔软件助力神华燃气热电高效运维
下一篇:青岛高新区“智慧交通”项目实现交通监、管、控一体化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