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飞鱼星无线云:助郯城仇氏医院数字化
2014-08-20   中国IT运维网

  郯城仇氏医院是一所以骨科为特色,兼容多学科的远近闻名的骨科专科医院,医院医疗设备先进,诊疗水平在鲁南及苏北地区处在领先水平。然而没有搭建无线网络之前,医生查房、护士护理、药库管理、临床教育科研等工作都比较受限,因此,郯城仇氏医院决定搭建无线网络,选择飞鱼星无线云方案,采用1台智能一体化网关N100及32台智能无线接入点(云AP)P21-C,完成整栋大楼11层的无线网络全覆盖,提高了医院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郯城仇氏医院介绍

  郯城仇氏医院创立于2005年,位于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医院占地8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0多平方米,设置床位300张,拥有百级高标准净化层流手术室1200多平方米、万级空气净化层流ICU病房600多平方米。医院医疗设备先进,年门诊量20000余人次,年住院人数4000余人次。凭借优越的医疗设施环境,郯城仇氏医院从早期的只有十几个人的社区服务站,发展成为一所以骨科为特色,兼容多学科的远近闻名的骨科专科医院,诊疗水平在鲁南及苏北地区处在领先水平,并获得患者及业界的一致认可。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医疗改革的推进,医院正逐步实现无纸化、无胶片化和无线化。无线局域网正在医疗行业中日益普及。然而,郯城仇氏医院原来并没有搭建无线网络,传统有线网络情况下,医生查房、护士护理、药库管理等工作都比较受限,无法实现利用PDA 、平板电脑和移动手推车随时随地进行医护工作。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医院决定采用一套与时俱进的无线方案来补充有线网络的不足。

  医院对无线网络的用途需求

  用于病区移动查房:在病区组建WLAN 后,医生不再受网线的困扰,可以方便、自由地携带电脑在病区内移动,利用无线网络登陆医生工作站,随时调阅病历,迅速地获取患者的住院信息、病史、检验、检查结果和其他生命体征信息,尽可能有效地与患者交流,从而获得高效率、高质量的床边探视和护理。

  用于床边护理:护理数据用无线电脑直接在患者床边采集和录入,这不仅提高了护理效率和质量,还增加了医护人员与患者的亲和力,使患者得到更多的护理。将PDA 、条码腕带等技术手段应用于临床护理,一是可帮助护士正确执行医嘱;二是可全程追踪医疗服务过程;三是为医护人员的绩效考核提供客观的依据。其根本目的是降低出错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体现以病人为中心这一核心原则。

  用于呼叫通信:组建WLAN 后,医院可以利用IP 语音(VoIP)系统代替传统的通信系统(如寻呼台),实现在网络中传输语音和视频数据,提供双向的语音视频通信。医护人员可以通过手持设备接收患者的呼叫,直接与患者通话,并能从系统中的任何位置立即了解患者的需求,许多危重病人因此可以得到及时抢救和特殊护理,同时医生也可以通过WLAN 语音系统了解一些传染性隔离患者(如SARS) 的情况,有效地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

  用于护理监控:目前,国内较先进的住院病房安装有有线视频监控系统,组建WLAN 后,只需增配无线摄像头,进行简单的网络参数配置即可,摆脱了重新布线的烦琐。这种技术可以用于对病房、药房和其他重要场所的监控。

  用于药库管理:WLAN结合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进行药库药品管理。药品进库时通过RFID标签扫描,记录下进库药品的名称、制造商、功效等详细属性,并利用RFID进行药品存放的定位。这些数据都通过WLAN上传到医院的药品管理信息系统,方便医院对药品进行统一调配、管理。

  用于临床教育科研:无线网络极大地方便了临床教育科研。教师和科研人员可以在病人床边一边讲解一边通过无线移动终端实时调用病人的基本情况,包括病史信息、病理信息、化验检验信息、影像信息等。

  用于病人识别与资产管理:将病人的重要资料标注无线条码标识带并带于病人腕部,护士即可在病床旁使用无线识别设备(PDA)扫描患者的条码标识带,关于患者的标识、用药、剂量及方法等的详细信息就会通过WLAN在护士工作站得到确认,避免可能发生的任何差错。同时,无线网络还用于加强对医院设备的管理:在可移动的医院设备上安装RFID标签后,配合无线读取器,就可以通过资产定位管理系统对电脑、医疗设备等贵重物品进行定位和管理,避免设备遗失以及无法及时定位而造成的损失。

  无线云:郯城仇氏医院无线方案

  飞鱼星无线云是专为企业、酒店、医院、学校等环境,打造的分布式、虚拟化无线覆盖方案,由“智能一体化网关”及“智能无线接入点(云AP)”组成。云AP可视为虚拟化大天线,通过AirLamp云技术实现统一管理、即插即用,从而采用极简的部署方式,就可以将多种形态的AP有机组成无线云,提供无缝的信号覆盖和便利的无线接入。

  郯城仇氏医院利用1台智能一体化网关N100及32台智能无线接入点(吸顶式云AP)P21-C,完成无线网络的全面覆盖。吸顶式AP,可将线缆隐藏于天花板内,不影响医院现有外观。

  无线云方案优势

  AP即插即用,密集无线接入:采用AirLamp无线管理技术,通过N系列网关集中管理内网中的所有云AP,即插即用。网络管理员只需在网关中简单设置好无线SSID和密码,在医院需要无线覆盖的地方,将AP通电,接上网线,无需配置(无配置界面),网关将自动发现内网中的云AP,并根据环境自动调节无线参数(信道、发射功率等),为医院提供高品质、无缝隙的无线信号覆盖。

  同时,AP内置专利优化技术,单台设备最大可支持40个无线用户同时接入。可以在会议厅等环境中部署多台,通过负载均衡技术,将高密度的无线用户合理分担至各个AP之上,保证密集接入无线用户的上网的质量。

  AirQoS无线流控,合理分配带宽资源:飞鱼星AirQoS智能无线流控技术,是专门针对无线介质设计流量控制机制。无需配置,就可以充分合理的调配无线资源,自动完成对上下行带宽资源分配;将应用进行分队列分等级处理,保障每个用户基本的无线带宽,优化上网者的体验。避免因为医院内小部分用户滥用网络,而造成所无线用网速慢、连接困难且易掉线的问题。

  同时,网关设备还集成飞鱼星专利的iQoS智能流控技术,能够智利用好宝贵的Internet出口带宽资源:根据带宽使用情况,自动调整带宽分配策略,充分利用带宽资源,保证人少多用,人多好用。

  可视化集中控制,易用易管理:通过飞鱼星网络管理平台(VMS2.0),可实现分层次导入建筑地图或者设计图,并在地图上直观反馈众多云AP和智能一体化网关的位置,如:将医院每一层楼的建筑图导入到软件中,并将部署在该层的N系列或P系列产品直接拖动至实际部署的位置。如需要查找某台AP设备,可以通过“定位”功能,一键实现。

  通过图形化的方式,除了显示出设备的部署位置,还可以实时体现设备运行状态,如设备参数、负荷等信息,设备是否有故障,一目了然。也可以通过“重启”功能,远程重启单个云AP。对于需要部署多套无线云的环境,只需要一套VMS2.0管理软件,就可以集中管理所有设备。此外,VMS2.0还提供直观网络流量分析、协议分析等,为管理员提供详细的内网分析。

  稳定可靠,企业级产品设计:飞鱼星科技拥有超过十年的企业级产品研发生产经验,设备采用企业级网络硬件解决方案,拥有强大的硬件性能和极高的可靠性。产品采用上等元器件,出厂前经过严格高温测试,采用专利散热技术,配备全屏蔽工业级开关电源。无风扇设计,安静稳定,能够支持在恶劣的环境下正常运行。飞鱼星的网络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运营商、政府、医院、网吧、企业、等环境,经过全国30余万用户验证,稳定性毋庸置疑。

  飞鱼星无线云方案在郯城仇氏医院投入使用后,设备一直运行良好。医院负责人反馈表示,“为了更加充分的发挥医疗信息系统的效能,突出数字化医院的技术优势,我们选择了无线云方案。无线网络的使用,不仅提升了我们医院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带来了更满意的患者评价,非常有助于我们医院更快更好的发展。”

热词搜索:

上一篇:飞鱼星无线云:创建速8酒店无线网络
下一篇:飞鱼星无线云:柳州延安大酒店全覆盖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