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火星舱A6助力深圳建工集团完全异构备份
2014-03-25   中国IT运维网

  为了预防大灾大难的发生,很多信息系统会在本地备份数据之外,再将数据备份到异地一份,这种模式称为“两地三中心”。同时,随着信息的增多,信息系统可能使用各种不同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如此复杂系统的异构环境,要实现备份,并非易事。火星高科利用火星舱A6实现了深圳建工集团信息系统中心的异地异构完全备份,不仅保护了数据库,同时也保护了操作系统。

  背景简介

  深圳市建工集团是以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为主业,集建筑设计、建筑装饰、建筑设备租赁与安装、建筑工业、新型建材、检验检测、物业经营与管理等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该集团实力雄厚,总资产超70亿元,工程施工能力达百亿元。员工近千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达80%,高、中级职称人员占40%,建造师逾百人。集团下辖深圳市金众房地产有限公司、深圳市益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金众混凝土有限公司、深圳市建工绿色科技有限公司、深建工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等9家全资、控股子公司,以及建筑设计研究院、各类专业分公司13家,深圳市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团的核心企业。

  深圳建工近年非常重视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在信息化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目前已经建成了企业内部各类应用系统,包括OA、金蝶EAS、用友eHR,并已投入使用。而随着深圳市建工集团信息的工作不断进行,越来越多的重要数据不断出现、增多,使得重要数据量日益庞大。因此,如何保护好计算机系统里的数据,保障数据的完整性,并且完整地保存各阶段的数据、信息内容,成为了深圳市建工集团用户所面临的新的挑战。

  业务需求

  在深入了解了深圳建工集团后,火星高科与其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沟通,得知其主要的信息系统配置如下:1)DELL R910塔式服务器服务器两台(RAC),DELL MD3000存储柜一套,用于部署金蝶EAS操作系统(Linux)、数据库系统(Oracle)服务器;2)IBM 服务器两台,用于OA和eHR服务器(Windows+SQL2005);3)另外IBM服务器三台,用于部署财务K3服务器(Windows+SQL2005)、中间件服务器(Windows)、远程应用服务器(Windows)。由于使用了不同的操作系统─Windows和Linux,同时使用了不同的数据库─Oracle和SQL Server,因此需要实现完全异构备份。

  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及需求如下:

  ★公司业务较多,而且作为房企,其资金流相对要较大,为了确保安全,必须采用国产的可信任的容灾备份解决方案。而且采用的解决方案必须是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拥有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同时使用SQL Server和Oracle数据库,这涉及到了异构备份。

  ★Oracle RAC群集也需要进行备份。

  ★数据分散在多台不同的服务器上,这些数据需要做集中备份。

  ★为了保证安全,在本地做好备份的同时也需要在异地做一份备份。

  方案设计

  结合本案例中的软硬件信息,火星高科为深圳市建工集团提供了火星舱A6,并建立了如下的容灾备份系统。

  如上图所示拓扑结构,本地数据中心8台服务器(包含1台备份服务器,其中备份服务器为虚拟化服务器)均接入LAN网络中。其中6台服务器全部为Windows平台(包含1台备份服务器),需要做应用程序备份及数据库备份。备份服务器能够为用户提供整体数据保护方案,按需配置软件模块,实现差异环境下的快速部署,实现数据备份的统一、集中管理。

  在本地信息中心,备份服务器中安装火星企业级数据备份软件主控制器,在两台DELL E910服务器中安装Linux操作系统代理模块,Linux版本的Oracle RAC代理模块;在OA和eHR系统中,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代理模块,SQL Server代理模块;在财务K3服务器、中间件服务器、远程应用服务器中,分别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代理模块,SQL数据库代理模块。所有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数据都备份于备份服务器中。

  同时,备份服务器在完成本地数据备份后,会通过策略将数据再次备份一份到远程数据中心(梅林机房)的火星舱A6中。由于实现了不同类型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备份,因此即为“完全异构备份”,而且同时又将数据备份到了异地一份,所以实现了“两地三中心”,全面保证数据的安全。

  方案价值

  总的说来,使用火星舱A6保护深圳建工集团信息安全,优势非常明显,价值凸显:

  ★本方案使用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存储软件,可以有效地保障用户信息化建设中重要涉密数据的安全性。斯诺登解密的“棱镜门事件”等充分说明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因此本方案选用的备份管理软件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存储软件,可以有效地保障用户信息化建设中重要数据的安全性。

  ★本方案中使用了软硬一体的火星舱A6,它集存储与备份于一体,一套设备即可将备份服务器、备份管理软件、存储介质三者合一,降低后续的维护成本,从而提高系统的整体性价比。

  ★利用火星舱企业级数据保护软件,在备份服务器上实现了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SQL Server和Oralce数据库的“完全异构备份”。

  ★同时将备份服务器中的数据备份到了异地(林梅机房),实现了“两地三中心”,提升安全等级。

热词搜索:

上一篇:VMware助力齐鲁证券部署企业级桌面云
下一篇:飞鱼星无线云:服务华南天精品酒店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