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火星舱保护华侨城医院双机系统
2014-03-17   中国IT运维网

  随着医疗仪器越来越精密,而且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医院里的数据越来越多。据某大型三甲医院计算机室主任反映,其医院每年的数据增量在几十TB左右,仅医学影像每年就可达40TB,这些数据给医疗行业的信息工作者们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在医院里,数据库数据多数存在于HIS、LIS中,这一部分数据并不是特别大,但也需要备份。同时,更为重要的是PACS系统,因为PACS系统中往往保存有拍摄的片子等影像,它们以大文件的形式保存,这些文件都是独一无二的非结构化数据,每个病人的数据各不相同,也是十分宝贵的资料。一旦丢失,将使医生失去临床分析和决策的依据,给病人的治疗带来不利影响,有时产生的后果甚至是灾难性的,也会造成医患关系的紧张,并引发群体性问题。

  业务需求

  火星高科工作人员经过与华侨城医院相关领导和负责同事沟通后,了解到其业务需求情况:目前,华侨城医院有几台服务器需要备份,数据库是MS SQL Server,操作系统是Windows Server。其中HIS、LIS系统的2台服务器同时连接同一个存储,能访问同一卷;另外PACS系统也是两台服务器连接另外一台存储实现双机热备。HIS、LIS系统需要通过手动方式实现服务器的双机备份。HIS、LIS、PACS系统之间均使用的某双机软件来实现高可用。

  总的说来,其需求如下:

  ★HIS和LIS中的数据库数据(MS SQL Server,结构化数据)均需要备份。

  ★PACS系统中的文件数据(非结构化数据)也需要备份。

  ★备份必须支持双机软件,以实现高可用。

  方案设计

  现在需要针对5台服务器的所有数据进行保护,保证数据安全,数据分为数据库数据MS SQL Server和PACS中的影像文件,全部备份到火星舱备份一体机中。

  在如上图所示备份系统结构, 火星舱存储备份一体机实现了对文件和MS SQL Server数据库备份。各种代理模块保证数据库以及文件的获取工作,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文件代理模块,火星舱可以备份PACS中的文件。

  方案价值

  总的说来,使用火星舱保护华侨城医院系统,该方案的价值较大,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本方案使用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存储软件,可以有效地保障用户信息化建设中重要涉密数据的安全性。斯诺登解密的“棱镜门事件”等充分说明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因此本方案选用的备份管理软件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存储软件,可以有效地保障用户信息化建设中重要数据的安全性。

  ★本方案中使用了软硬一体的火星舱,它集存储与备份于一体,一套设备即可将备份服务器、备份管理软件、存储介质三者合一,降低后续的维护成本,从而提高系统的整体性价比。

  ★不仅将医院的HIS和LIS系统作了备份,而且医院PACS系统中保存有病人们的众多影像文件,这些文件非常重要,火星舱通过文件代理模块,也很好地将它们进行了备份和保护。

热词搜索:

上一篇:跨界合作探索公益新模式 英特尔助力灾区重建
下一篇:VMware助力齐鲁证券部署企业级桌面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