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高校舆情管理亟待升级 如何建设绿色校园网
2013-11-04   中国IT运维网

  随着我国社会舆情监控机制的建设与完善,网吧网络舆情得到了全程监控,高校网络舆情问题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从高校上网群体来看,他们思想活跃、社会责任感强烈、积极关注社会热点、观点犀利并且毫不掩饰。但由于这一群体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熟,有着自由性、盲从性、情绪化、群体性等特点,很容易受到负面舆情影响并进行歪曲和放大,引发网络危机,给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由此看来,在网络舆情日益复杂的今天,为使高校能够及时发现负面舆情,进行疏导并拿出解决方案,必须建立完善的高校网络安全管理系统,这也成为近年来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以某高校为例,早在1954年就成为国家首批确定的6所重点大学之一,也是我国较早加入教育信息化建设队伍的高校之一,其学校的教学、科研、图书馆等部门的网络建设已初步完成。为了进一步推动校园网建设的发展,规范校园网的使用,提高网络使用效率,同时避免校园网使用过程中的负面影响,某高校部署了专业的,某企业安全审计解决方案。

  据业内人士介绍,安全审计产品的安装和使用,能够帮助校园网管理者针对学生上网协议/应用、内容、流量、时间等几个关键维度进行灵活的审计和控制,同时对学生的网络应用信息进行跟踪式的记录和分析,从而及时发现网络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国内资深的互联网内容与行为审计及网络监管解决方案综合提供商--某企业--根据某高校目前的网络实际流量和上网终端数量,在其校园网安全审计项目实施中,采用某企业级管理中心与某网络安全管理系统RT4000,构架了一套立体的、分布式集中管理的安全审计体系,使其有方向性、有针对性地实施进一步的有效整合和管理。

  某企业相关工程师告诉记者,某高校目前有4个互联网出口,网关出口与核心交换机之间为光纤介质,采用两台某企业网络安全管理系统RT4000设备在网关出口处进行分光部署,每台RT4000负责2条出口线路。与此同时,在内网核心交换机上接入一台某企业管理中心,对出口上部署的RT4000设备进行统一的策略下发、日志管理以及数据报表的分析,这样就实现了所有校园网安全审计的数据提取与管理操作均可在管理中心进行。

  通过某企业级管理中心在某高校的审计建设,能够了解学生的日常网络行为,包括对HTTP、FTP、TELNET、SMTP、POP3、常用IM、常用音视频协议、常用网络游戏、常用股票软件、WEBMAIL、BBS、搜索关键字等行为的监测,实现了对所有计算机终端操作行为及传递信息进行审计,可追溯用户上网行为。

  某高校校园网网络安全管理系统的完善,能够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控和追踪,同时避免传播虚假信息、制造学生恐慌、扰乱网络秩序等现象产生,为学生提供更健康、广阔的信息舆论互动平台,保障师生教学与生活正常进行,也为更多高校升级校园网络安全管理系统提供了借鉴。

热词搜索:

上一篇:备特佳 保护江苏如皋港集装箱公司数据安全
下一篇:飞鱼星无线云:助华天假日酒店网络成功升级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