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携手高校 北塔软件践行教育信息化建设之路
2009-10-28   网络

某电力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理、工、文、管、法、经、教育等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省重点大学。学校占地面积80.8万平方米,固定资产9亿元,现有17个院系,本科专业覆盖了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7个学科门类。电力大学历来十分重视在教育信息化工作方面的投入,现如今有了规模庞大的校园网,各种教学系统和业务系统都相继建成,对于教学工作的展开和学校的科技实力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不过学校目前网络中心维护人员有限,对于复杂的网络要进行管理已经力不从心了。

校园网络复杂 运维管理何去何从

要管理好校园网,同时确保各网络设备正常运行,链路流量平稳正常,网络中心已经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不过收效却甚微,因此网络中心需要一套智能化、系统化的运维管理工具来解决以下日常管理问题:

由于学样网络是分期建设的,每期建设采用的设备品牌并不一致,主要是根据每次的建设资金所决定。目前校园网中的设备品牌包括了很多厂商的设备,如:思科、华为、锐捷、神州数码、惠普等,多种厂商的设备在同一个网络中运行,随之带来的就是网络统一管理的难度,更主要是没有一个可以统一管理的平台为网络管理人员综合分析网络性能,评估网络运维状况。

学校有大量的师生上网,网络中大量的P2P数据流量、BT下载、ARP病毒等非正常数据报文,经常导致某一区域的网络阻塞和瘫痪,网络中心的维护人员经常为定位不到问题的根源挠头。此外,网络中有大量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服务器中运行着大量的数据库文件,对于服务器和相关存储设备的健康状况掌握不够,没有一款工具及时报告设备的健康状况。

    缺乏网络流量的分析工具,电力大学的管理人员经常无法分析网络中异常数据流量,这给运行维护工作带来很大的局限性,虽然试用过免费的流量分析工具,但功能不全面已经影响到对于网络流量的清晰把控。如何确保有充足的网络流量进行教学工作和日常办公,这都成为网络中心管理人员的重要职责。

北塔BTNM运维方案 轻松无忧管理之道

北塔软件在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后,决定为其部署北塔BTNM网络运维管理系统,这是一款基于事前的跨平台、跨厂商的IT运维管理软件,能够全面解决电力大学在日常运维中所出现的难题,打造轻松高效的运维管理环境,提高网络中心管理员的工作效率,为师生日常生活、学习提供稳定、流畅的网络环境。

真实展现用户的网络运维环境

管理员利用北塔BTNM的拓扑自动搜索能力,准确的描绘出校园网的拓扑连接情况,通过一张真实的物理拓扑连接图把整个网络运行情况展现了出来,并且通过不同的图标、颜色区分网络的运行状况,直接定位网络中每个设备、每条数据链路的运行情况。这便于学校管理人员掌控全局,实现对于IT资源的合理利用。


北塔BTNM物理拓扑示意图
 

跨平台的技术支持能力

通过北塔BTNM网络运维管理系统,管理员可以再统一的平台上管理多家厂商的设备,并综合分析网络中设备的运行状况,及时为管理员提供相应的故障告警和问题定位。通过多项监控KPI监控指标的设置,及时、准确分析网络中设备的运行情况,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减少出现问题的机率,降低网络中不稳定情况的发生。这有利于电力大学进行事前网络管理,提高教学系统和业务系统的稳定性,实现了智能、综合、全面管理。

有效增强网络的安全性和管理性

校园网规模的庞大,就更需要一个有效的管理工具来降低网络管理的复杂程度,通过北塔BTNM可以方便准确的定位到问题的根源,分析网络中不同数据流向,防止网络中非正常数据流量的传输;通过软件的地址簿直接定位到每台设备的端口情况,为管理员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手段;利用不同的告警设置,直接定位到非法用户的接入,保证网络的稳定运行提供了有效的管理方法。在使用北塔BTNM后,过去BT下载、ARP病毒等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因为管理员可以通过直接关闭问题终端的网络连接端口来恢复网络的秩序,可以说北塔BTNM成为了电力大学的“网络警察”。

北塔软件同电力大学的通力合作,打造了教育行业又一运维典型案例,其基于事前的管理模式,大大降低了管理员的工作难度,轻松实现了防范风险、保障运维的工作目标。北塔BTNM带给用户的不仅仅是高效的运维管理,同时带给用户全面的运维管理思路,建立一种长效的运维管理机制,从而持续推动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深入,为电力大学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科技源动力。

热词搜索:

上一篇:冰峰VPN为佰腾集团推进IT服务扩张
下一篇:北京住总集团应用深信服SSL VPN打造安全信息平台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