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贵州兴义天生桥发电一厂存储案例
2008-04-29   yesky

随着信息网络建设和应用高潮的到来,信息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并成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安全已成为电力企业在信息时代和知识经济新形势下面临的新课题,电力系统信息网络的安全一旦遭受破坏,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将十分巨大。近年来,电力系统信息安全破坏的事件时有发生,使得结合电力工业特点,总结运行管理经验,深入分析研究电力信息系统安全问题和制定电力系统信息安全战略已成为当前电力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国电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座谈会上,专家们明确提出,要把信息安全与电力生产安全同样对待。

  贵州兴义天生桥发电一厂是隶属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旗下的,主要从事水力发电的大型发电企业。随着电力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天生桥发电一厂的MIS系统、生产控制系统、OA系统等核心系统的发展,催发了建立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数据中心的需求,以满足不断发展的IT系统的建设需求。

  存储系统现状以及拓展要求:

  存储系统是贵州省兴义天生桥发电一厂IT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整个信息系统缺乏一套强健的存储系统做支撑。MIS数据库采用了一台低端的SCSI阵列作为存储系统,生产控制系统和OA系统的数据都放置在服务器本地硬盘上,整套系统没有对重要数据作任何的备份。在这种现状下,首先无法满足未来对急速增长存储容量的需求,同时暴露出了多种安全隐患,比如数据安全性能非常差重要数据缺乏可靠的备份、容灾和恢复措施,不能应对基础设施灾难(比如:机房电力故障、火灾、磁盘阵列硬件故障等)和软灾难(比如:人为操作失误、系统软件BUG、病毒、黑客等)的中的任何一种。遇到灾难时,丢失的数据量无法得到保证,业务中断时间也无法得到保证。另外由于服务器本身的技术条件的限制,操作系统容易发生崩溃,导致业务长时间中断,无法迅速恢复。

  在充分研究清楚贵州省兴义天生桥发电一厂现状之后,H3C按照专业标准建造了安全、可靠、高效存储系统。此系统具有高可靠性,可应对不同类型灾难,保证发生灾难性事件的时候数据丢失量在10分钟以内,业务中断时间在10分钟以内。对MIS系统的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实时保护,系统发生崩溃以后,5分钟内就可以恢复操作系统,所有软件都无需重装。另外此存储系统着眼未来,有着高可扩展,性能、容量和功能可以根据后期的需要平滑扩展。另外系统还采用开放的、标准化的技术体系,支持异构主机平台及存储平台的整合和管理,为电厂解决了后顾之忧。

  该方案具体描述如下:

  

  1. 将生产控制系统服务器和OA服务器通过千兆交换机和H3C的IX1000相连,由一台IX1000为这6台服务器提供高性能的在线存储服务。

  2. 同时另一台IX1000为MIS数据库服务器提供实时数据保护服务,在MIS服务器上配置DiskSafe系统备份与恢复软件,把MIS服务器上的所有磁盘分区(包括Windows操作系统)都实时备份到IX1000中,MIS服务器的在线存储业务还由原有的SCSI阵列提供。3. 在IX1000中还配置了TimeMark连续时间点数据保护功能软件,对IX1000中的数据按照事先设定的策略进行连续时间点保护,保存多个时间点版本的数据(255个版本),当在线存储系统出现故障或人为操作失误、病毒等渐变式灾难的时候可以通过TimeView时间点视图模块打开不同版本的数据进行检查,可以把数据恢复到发生错误之前最近的时间点。

  4. 此外,为了保证数据库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在装有Oracle 数据库的MIS服务器上配置了数据库快照代理SnapShot Agent,确保任何一个时间点版本的数据都可以把数据正常启动起来。

  科学利用资源,专业稳定产品技术为为存储系统带来9大优势:

  1. 实现数据集中,消除信息孤岛:贵州省兴义天生桥发电一厂把原分别存储于多台服务器上的数据统一集中到存储系统中,来统一为应用系统提供存储服务,可以有效的提高整套系统的存储利用率,简化管理和维护的工作量,消除信息孤岛。

  2. 可以实现实时数据备份:MIS服务器上的数据和操作系统通过DiskSafe系统备份与恢复软件实时备份到IX1000,整个备份过程都不需要停止业务,可以实现数据零丢失。

  3. 可以应对软灾难:通过TimeMark时间点标记等功能实现了对软灾难(如:人为操作错误、应用自身错误、系统溢出、病毒侵袭及黑客入侵等)的防护,保证在发生软灾难的时候可以恢复到前面标记过的任何一个时间点。

  4. WINDOWS操作系统的备份与恢复:将Windows服务器硬盘故障和软灾难引起的宕机时间从几天降低到几分钟,可支持远程启动,实现最优的RPORTO

  5. 数据快速恢复和保证业务连续性:如果MIS服务器出现故障,数据发生丢失,可以通过DiskSafe系统备份与恢复软件把备份在IX1000上的数据快速恢复过来。当带宽允许的条件下,MIS服务器甚至可以直接访问IX1000上的数据。

  6. 持续数据保护效果比磁带库备份更好:使用传统的磁带库备份一般一天只能做1次备份,而采用持续数据保护每天都可以按照用户设定的策略对数据进行时间点备份,并且备份过程对应用基本没有影响。使用磁带库备份经常遇到磁带失效和恢复失效等问题,而采用持续数据保护则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并且用户可以实现可视化的恢复,用户可用选择将数据恢复到前面备份过的任何一个时间点的状态。

  7. 能感知各种数据库等应用,确保备份过程中的数据完整性:IX1000支持丰富的主机快照代理,可以确保对在线数据库等应用进行实时备份过程中的数据的完整性,一旦出现灾难,远程容灾系统中的数据完全可用,不需要人工恢复数据完整性。

  8. 容灾备份一体化解决方案:该方案中把容灾备份的IX1000放置到10KM以为的厂区,就实现了远程容灾,无须对现有的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或增加裸光纤投资。降低了用户的专线投资和业务运营成本。

  9. 管理简单、方便:由于整个系统采用了开放的、符合国际标准的IP技术实现,技术的普及性比较高,管理人员不需要再学习封闭的技术和标准。整个系统的管理和使用界面都是基于JAVA的图形式、向导式界面,管理和使用非常简单、方便。

  总结:

  该系统从2007年4月上线运行至今,一直非常稳定,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兴义天生桥发电一厂信息中心李主任说:“在采用H3C的容灾备份存储解决方案以前,一直担心数据的安全性,现在采用了H3C的CDP连续数据保护和远程容灾解决方案,心里总算踏实了”。

热词搜索:

上一篇:深信服上网行为管理,构筑牢固广西自治区公安厅网络安全
下一篇:瑞龙制药选择深信服VPN解决用友ERP互联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