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直面亚马逊和微软,340亿美元押注云计算,IBM前景可期?
2019-07-21   腾讯网

  彭明盛执掌IBM时期,业绩超微软,甚至市值也一度超过微软成为全球第二大企业。遗憾的是,2012年罗睿兰接棒成为IBM首席执行官,这家拥有百年历史企业进入女掌门执掌时期,但业绩从这一年开始下滑,并延续2017年。到2018年营收才微增1%至796亿美元,结束长达七年业绩下滑的局面,预示着转型阶段已基本完成。
 
 
  进入2019年后,IBM业绩增长没有得到持续,第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4.7%至182亿美元,第二季报,营收192亿美元,同比下滑4.2%。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六个月期间营收总计373亿美元,同比下降4%。不过,云服务收入强劲,云营收在过去12个月已达195亿美元,上升5%。得益于云业务的稳健增长,季报公布后市值大涨4.59%,并有望冲至一年新高。
 
  与微软、亚马逊云服务增长对比,IBM云服务增长显得黯然失色。亚马逊AWS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42%至77亿美元,全年有望超过300亿美元,且领跑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微软最新一季度报表,来自智能云服务同比增长19%至114亿美元,其中Azure同比增长64%。与此同时,微软智能云营收在第四季度首次超过Windows业务,被视为转型里程碑意义。
 
  强劲的云服务增长,是推动微软市值上涨的核心动力,季报公布后再创新高至140.67美元,截至7月19日收盘后市值为1.05万亿美元(7.22万亿元人民币),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也是全球首家市值在万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同样也得益于AWS云服务强劲增长,让亚马逊成为资本市场最热门的标的,当前市值为9671亿美元。
 
  对于IBM来说,罗睿兰执掌8年,业绩依旧未得到转变,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蓝色巨人或许需要纳德拉这样的人物带领转型。曾经在PC互联网时代,微软横扫全球,但错失移动互联网时代,让微软沉寂多年。在纳德拉2014年掌舵微软后,改善与苹果、谷歌等竞争者的关系,如今Office办公套件已成为iOS/安卓最受欢迎的应用之一,早在去年在iOS/安卓下载量已突破15亿,如今,仅安卓版Word下载就超10亿。
 
  此外,纳德拉积极带领微软向云+AI转型,以云+AI让微软再次华丽转身,营收突破千亿美元、市值不断创新高,昔日大象已成为最具成长性的巨头。
 
  而罗睿兰执掌IBM后,业绩长期低迷,面向云转型的这条道路上,不敌亚马逊和微软。处在艰难转型时期的IBM,在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方向,面对强大竞争者并没有树起竞争堡垒。但值得庆幸的,在全球云服务市场,IBM属第一阵营,2018年全球十大公有云LaaS服务排名第四,但在IBM前面三座大山分别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
 
  另外,IBM为了提升在云服务市场竞争力,以340亿美元豪赌,收购红帽公司后,将有利于在全球云服务市场与亚马逊等重量玩家一争高下的实力,但能否扭转依旧苦难重重。不过在罗睿兰看来,随着红帽收购的完成,我们将提供业内唯一真正的开放式混合多云平台,巩固我们的领导地位,以独特优势帮助客户在数字化重塑的第二章取得成功。

热词搜索:云计算 IBM

上一篇:微软市值破万亿的功臣:云计算收入首次超过Windows业务
下一篇:2018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1363亿美元 企业关注焦点从“云优先”转向“云效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