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可信云大会”开幕在即,亮点预测都在这里了……
2016-08-31   

为何取“信”上云

  Gartner 2015年的调研显示,60%的企业表示会将云计算作为第一选择方案,而到2019年,30%的软件供应商会从将云作为第一选择变成将云作为唯一选择。云计算本身的优越性也已被企业广泛认可。20%的企业选择云是因为省钱,27%的企业是因为创新,25%的企业因其敏捷。但是,由于云自身的开放性结构和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云安全问题成为企业上云的一大顾虑。挑选安全可信的云产品,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市场亟需一套权威、全面且贴合市场的云计算信任体系,作为企业采购云产品的重要参考。

可信云认证标准严苛,最低通过率仅为35%

  可信云认证是我国唯一针对云计算信任体系的权威认证体系,并于今年6月被写入ITU(国际电信联盟)“云计算框架及高层需求ed2版本”,正式成为一项国际标准。“可信云服务工作组”于2013年正式成立,经过三年发展,可信云已经成为贯穿云计算生命周期、覆盖多个细分市场和不同需求等级的体系化认证。可信云基础认证项目包括公有云可信云服务(IaaS/PaaS)、公有云可信云企业级SaaS、私有云可信云开源解决方案。除了可信云基础认证,可信云还有多项专项评估工作,包括云服务金牌运维管理专项评估、云服务性能专项评估、云保险风险评估。目前可信云认证体系已建立了四大子品牌认证:可信云服务认证、企业级SaaS认证、金牌运维认证和面向私有云的开源解决方案认证。
  可信云认证的标准十分严苛,仅可信云服务认证测评内容就包括云主机服务、对象存储服务、在线应用服务等11部分、共16项指标的测评,涵盖了云服务商需要向用户承诺或告知(基于服务SLA)的90%的问题。另外,可信云认证的标准也在不断完善中,这也就进一步增加了认证通过的难度。以公有云可信云服务认证为例,可信云服务认证去年引入服务可用性监测--对所有可信云认证的云主机服务的每个数据中心,任选一台云主机,模拟用户监测反映此数据中心此服务的状态,甚至包括服务商海外节点。在这样的重重考验下,可信云认证的平均通过率并不高,其中第五批可信云认证通过率仅为35% (2016年3月)。

三年磨砺,2016年可信云大会亮点纷呈

  今年9月,可信云将首次以“国际标准”亮相2016年“可信云大会”。除此之外,今年的可信云大会还有诸多亮点:
  可信云体系新增成员:今年的大会名称从“可信云服务大会”更名为“可信云大会”,这是因为在可信云服务认证的基础上,又有两名新成员加入了可信云认证家族:可信云企业级SaaS认证和可信云开源解决方案认证。首批开源解决方案认证结果将于本届大会正式发布。
  可信云企业级SaaS自律公约签署:在企业级SaaS认证加入可信云认证体系之后,本届大会还将进行企业级SaaS公约的签署。该公约由国内10余家行业领先的SaaS厂商共同编写,在企业级SaaS服务、保障用户权益、提升用户体验等方面做出了承诺。
  专题论坛:云计算安全及可信云安全、可信云金牌运维等话题将成为本次大会主会场的重点话题。另外除主会场外,大会还设有10分会场,涵盖大数据、政务云、金融云以及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等行业热门领域,届时将有来自云生态系统的技术、政策、投资专家分享行业最新技术、趋势和愿景。

竞争激烈,今年大奖究竟会花落谁家

  从2014年起,可信云大会已成功举办两届, 随着可信云评估标准的日益严苛,今年的可信云大奖竞争更为激烈。据悉,中国电信、青云、金山、UCloud、联通、百度、华三、七牛、网宿、等厂商都参与了今年的评选。其中,中国电信天翼云已连续两年获得可信云服务大奖。2014年,天翼云荣获可信云2013-2014年度政务云服务奖,成为政务云服务领域获此殊荣的唯一的云服务提供商;2015年斩获可信云2014-2015年度教育云服务奖。目前,中国电信天翼云通过可信云认证的服务已涵盖云主机、对象储存、块储存、负载均衡四项服务。
  除了可信云服务大奖外,今年的金牌运维大奖结果也同样令人期待。云服务金牌运维管理专项评估是在可信云服务认证的基础上开展的评估工作,主要包括云服务运维管理系统的流程指导、云服务运维管理系统功能的完备性以及云服务运维管理系统的自动化管理三方面内容,综合考核云服务提供商的整体运维管理水平。
  本届可信云大会以“云数移世界,可信以致远”为主题,将于9月1日-2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2016可信云大会将正式发布新一批通过可信云认证的服务名单,及首批可信云开源解决方案认证结果,并发布可信云服务最佳实践报告和可信云认证3.0评估体系,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词搜索:可信云 云计算

上一篇:Gartner:2016年全球信息安全支出将增长7.9%至816亿美元
下一篇:Gartner: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服务器收入下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