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基建:HYDO职业技术院校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
2020-07-15   网络安全和运维

  国内各职业技术院校通过“十一五”到“十二五”的信息化建设,建立了校园网络、微机实验室和服务器机房,校园网升级到万兆校园网,千兆到桌面,以及成立了颇具规模的校园数据中心,为学校信息化打下了良好的硬件基础。同时,各职业技术院校建立了数字校园信息系统,包括支撑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的各类信息系统,建立了明确的信息化管理机构。
 
  一卡通、教务、学工、财务、人事、科研、迎新、离校、门禁等数字化校园业务不断完善,学校教学对网络的可靠性和可用性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随着校园网络的负荷日益增加,网络稳定与安全问题困扰着各职业技术院校的IT管理人员。职业技术院校希望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管理理念实现对整个校园网进行实时监控和全面管理,大幅提升现有的管理水平。
 
  “智慧校园”面临的问题
 
  一些职业技术院校陆续建成1000M主干、100M到桌面的校园网网络系统,作为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有力支撑。比如,某高校全网仅网络设备的数量就多达700多台,设备厂商多达10种,还有近700台的主机和应用系统,终端用户数量已经上万。在运维管理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
 
  (一)日益增长的IT信息化资产与IT管理老师人力不足的矛盾突出
 
  很多学校不断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加强管理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科研水平、改善学习环境。随之而来的则是各种软硬件的日益剧增,功能越来越高级,技术上越来越复杂,而运维人员和技术水平却不能随之成倍增加及提高。面对各种类型的故障,当运维人员不足或技术层面不太精通时,很难快速定位故障根源并及时处理故障。
 
  (二)无法对外包服务商进行量化考核,“智慧校园”服务难前行
 
  为了最终实现“智慧校园”,从而向广大师生提供更全面、综合与高效的服务,很多职业技术院校将办公场所、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和教工宿舍等网络维护的工作进行外包,并进行了SLA的管理。但是,如何管理外包服务团队,如何量化考核外包商服务,如何让广大师生用户如何反馈对外包商服务水平进行有效反馈?这些都是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网络环境复杂,缺乏有效的统一监控管理工具
 
  现在职业技术院校多有分校区,各校区地理位置远,管理分散,很难进行统一监控;校园网络建设时间早,设备类型众多,底层网络复杂,需要直观体现当前拓扑和跨厂商设备管理。
 
  (四)IP地址使用较为混乱,管理难度大
 
  职业技术院校校园网中由于没有严格的管理策略,众多学校的IP地址使用与管理相对比较混乱,网管人员无法明晰IP地址的使用、IP同MAC地址的绑定情况以及网络中IP地址的分配情况。学校内部人员随意更改IP地址,常造成IP地址使用冲突、关键设备发生异常。若出现恶意盗用、冒用IP地址以谋求非法利益,后果将更为严重。
 
  需求分析
 
  通过对以上问题的梳理,我们可以分析出职业技术院校的主要需求:
 
  1、需要对职业技术院校网络的各组成部分(不同品牌的网络设备、各种操作系统、服务器、进程、数据库、中间件、业务系统等)进行综合监控管理;
 
  2、需要进行IP地址综合管理,以及集中管理整个高校的网络、服务器、网络设备、应用系统等;
 
  3、需要对职业技术院校网络系统进行性能监控、流量监控及分析、故障监控及定位;
 
  4、需要能够真实反映设备和业务系统运行情况及整体运行质量的统计分析报表;
 
  5、面对复杂的IT环境,需要规范化、自动化的运维管理工具,辅助工程师处理和快速修复故障。

 
  解决方案
 
  为有力保障校园网络的正常、持续、稳定的运行,业内推出豪越HYDO校园网运维管理平台,全面解决校园网运维中面临的各种运维问题。
 
  (一)以统一监控管理为中心,实现对数据中心信息化IT基础设施的集中监控管理,提供基础软硬件资源及各类应用的监控管理,包括对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中间件、业务应用系统、虚拟化资源、网络服务等性能采集和事件处理,能够主动、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用户之前被动服务的局面;与第三方系统对接,提供集中的监控告警管理及监控性能数据展示。
 
  (二)实时的流量应用分析,保障安全:7*24小时对校园网流量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保证随时捕捉异常流量。如DDOS攻击、缓冲区溢出攻击、病毒扩散、网络蠕虫、ARP欺骗、非授权访问、黑客攻击、企图入侵行为、木马、非法扫描、可疑URL、BT下载等,并借助IP地址定位功能,实现故障源的快速定位。
 
  (三)基于ITIL的故障处理流程,运维经验积累:通过ITSM系统按需定义出符合校园网需求的服务台、事件管理、问题管理流程,实现校园网运维管理的流程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同时系统还将各种解决方案形成运维知识库从而帮助管理人员不断积累运维经验。通过运维服务的部署,也可很方便的实现IT外包服务环节的监控和管理。
 
  (四)IP地址管理,可快速对终端IP地址排障。OneCenter一体化智能运维管理平台提供基于拓扑发现链路算法,能实时展示网络中现有IP的分布情况和上联交换机接口情况,轻轻松松定位IP地址,同时还可以实现IP、MAC、Port三者之间的绑定关系查看、告警功能。此外,可以使用IP-MAC-Port实时表与基本表对比,查看网络中终端设备与上联端口的变更情况、新终端设备加入网络的记录。
 
  方案亮点
 
  (一)支持复杂环境的大规模部署
 
  用户通过统一入口可图文并茂地提交运维需求,运维部门即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派相应运维人员进行远程服务。运维人员随时随地处理服务工单,远程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二)建立统一、规范的运维管理管理平台
 
  通过HYDO一体化监控帮助运维人员实现全网上千种IT资源的统一管理;通过HYDO的监控系统,运维人员可以直接获得IT资源的故障告警通知,并自动进入流程系统流转,从而让客户第一时间进入故障处理过程。
 
  (三)可视化、可监控、可预警的的计划/工单闭环执行流程
 
  豪越HYDO运维管理系统可实现数字化校园业务系统可视化、物理拓扑可视化、机房视图可视化、服务过程可视化,并根据专家预警阀值实现定时自动化监控与预警机制,以及通过流程自定义流转机制跟踪与处理设备故障,最后提供客户服务满意度调查报告的一整套闭环流程。
 
  部署HYDO智能运维管理系统后,职业技术院校运维管理人员可以对校园网迅速地进行故障诊断和故障定位,并通过各种丰富的运维手段快速恢复系统的正常运行,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管理人员的负担。系统通过直方图、饼态、柱状图、曲线图、列表等方式从不同的分析角度进行运维数据的统计分析,并生成运维状态和趋势报告,及时预测、发现校园网运行的瓶颈,为校园网后期的规划和发展提供依据,实现校园网各个环节的综合管控,可有效解决校园网络目前所面临的运维管理难题。

热词搜索:IT运维管理 解决方案

上一篇:IT帮助台最全综合指南
下一篇:完善IT运维管理的正确思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