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开源能否撑起数字化转型的未来?
2022-12-08   网络安全和运维

  谁都没有想到,一场疫情不仅没有减缓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反而成了催化剂。远程办公、混合办公,让企业不得不快速调整IT系统架构,以适应传统业务模式与新型业务模式协同发展。
  如今,数字化经济正在为各行各业不断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和消费体验。对于当下的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成为加快企业发展、提升竞争力的核心课题。采用混合云以及云原生的IT基础架构来支撑企业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业界的普遍共识。
 
数字化转型图谱
 
  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企业的目标是获得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这就需要将数据驱动、智慧决策等理念融入业务创新当中。企业从而建设全数字化的业务平台,丰富业务,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决策水平。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站在业务的角度、以用户为中心,以数字化的敏捷服务模式满足用户快速变化的需求。无论是数据驱动还是技术驱动,数字转型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就是变化太快。
  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会面临不同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也会采取差异化的转型战略,当然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挑战。如何能快速成功而少走弯路,是企业管理者重点思考的问题。
  对此,红帽提出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图谱》,或许能为企业提供一个更加清晰的数字化转型思路和实现路径,企业这样进行数字化转型,就有可能成功。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介绍到:这个图谱是来自于我们与很多企业沟通的结果,加上目前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在图谱当中,第一环我们做出了六个不同维度的战略,特别针对云计算、云原生应用、自动化等。在这六个维度当中,分别标明哪些技术在下一个环节里面应用。
  图谱的六个维度分别为:第一,开放混合云架构;第二,云原生应用现代化;第三,自动化;第四,开放性学习组织;第五,开源的赋能;第六,信息化+产业化结合。红帽分别在六个不同的维度总结出来相对应的应用场景以及关键技术,同时已经有了一些客户的实际案例。
  红帽大中华区市场总监赵文斌表示,这是一个整体的思维框架和经验的累积,红帽是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待,针对具体客户会有具体的定制化服务,因为红帽有咨询专家团队。红帽希望在这样一个思维框架下,对金融行业、电信行业、制造行业、医疗行业等的不同场景和需求,针对他们具体的情况、行业特性和客户特点,制定具体的路线图和图谱。
 
应对跨云挑战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IT系统也将从传统的架构向更加敏捷、灵活的新型架构转变,以承载其传统核心业务及高速增长的边缘敏态业务需求。单一的云已经不能完全适应这种变化,混合云成为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选择。
  混合云可有效提升业务的敏捷性、可扩展性以及数据交互效率,于是企业纷纷采用混合云架构加快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但同时,企业在建设混合云时还是面临着一些难题,如系统架构不统一、资源管理复杂、运维难度大、运营成本攀升等。
  对此,曹衡康表示,让管理更加简单化、更加统一,这正是红帽的优势。红帽所做的就是开放混合云,举个例子,如果客户用红帽OpenShift就好像是在一个集装箱里面装了整个数据中心,并且数据中心可以移动,可以到达世界各地。红帽的弹性就是不管在数据中心或者移到云,都是同一个集装箱,云可以从A云移到B云,也可以到C云,所以数据中心不只是用某朵云,是可以用不同的云、多种云,复杂度降低,体验一致。对于企业开发人员,不管在哪一朵云,环境一模一样。对于运维人员也一样,在管理这个数据中心的时候,或者云上面的整体技术架构,管理方法都一样。
  红帽大中华区解决方案架构高级总监王慧慧补充到,我们一想到多云管理就觉得很复杂,是因为每一朵云都不一样。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开发应用的阵营已经在使用所有开源的方法、开源的技术做应用的开发,但是在IT运营范畴里,这部分并没有开源,这使得管理人员在管理多云环境的时候会有一种不一致性的感觉,因为他需要用不同的技术方式、不同的管理方式管理不同的云。
  红帽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王慧慧表示,红帽不仅仅是操作系统,PaaS平台以及应用开发平台,每一个技术堆栈都做到了向下对所有的技术架构兼容,也就是说红帽的操作系统运营人员或者更高层次的IT运营管理人员在操作或者进行IT运维管理的时候,只要跟红帽的平台打交道即可。红帽提供了一致性的平台,帮助用户简化了操作的复杂性。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因为管理复杂性的降低,所以成本也降低了。
  另外一个好消息是,红帽已经把这种兼容性从多云环境扩展到了边缘侧,所以不仅仅是IT的管理,OT的管理也可以通过红帽的一致性IT管理方式或者一致性的两化融合管理方式进行管理。
 
信创中的开源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业务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由数字技术所驱动的转型,这其中开源已成为主力。
  开源可以让企业更快速地享受到最前沿的数字技术,也就意味着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可以更快迭代,这对于企业应对变化迅速的市场和用户需求,是非常关键的能力。另外,开源的多样性使得企业的IT架构更加灵活,开发更敏捷,可以充分满足企业的敏态业务需求。
  在国内,使用开源技术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已经成为主流。但对于国内方兴的信创产业,企业又该如何对待开源,拥抱还是放弃?
  红帽中国首席架构师张家驹如此看待信创:信创的操作系统方案,大部分场景还是基于Linux的,红帽在最核心的子系统里面贡献了大量的代码,同时也维护了上游社区。无论是信创还是其他产业,红帽都可以作出贡献,包括对整个技术生态的发展,以及最终出现任何重大问题,红帽都能够发挥作用。
  张家驹强调,红帽所有的技术和产品都是开源开放的,是“授之以渔”,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帮助企业发展,这也符合国内信创的主旨。
  曹衡康也表示到:红帽间接地为信创作出了很多技术贡献。红帽虽然是企业级开源,可是坚持的是开源文化的信念,这使得国内开源信创公司所用的很多代码都是红帽贡献的。
  红帽怀着一种开放的心态,愿意跟其他信创公司合作,共同建设一个生态系统。曹衡康说:红帽很重生态,一直强调生态是来自于四个方面,社区、客户、合作伙伴和红帽自身,这四方面结合在一起,红帽会持续做下去。
  红帽是企业级开源,代码非常稳定和安全。曹衡康最后强调:在信创环境的当下,红帽作为全球的开源公司,希望能为信创行业贡献一份力量。
  诚然,信创的重心是安全可控,从这个角度来说,开源无疑是一个更加稳妥的选择。

热词搜索:红帽 redhat 开源 云原生

上一篇:云计算的八个关键特征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