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中国云计算产业现状与发展格局分析
2022-08-01   中研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中国云计算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20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2091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1277亿元,同比增长85%;私有云市场规模814亿元,同比增长26%。

  2022中国云计算产业现状与发展格局分析

  工信部加快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2022年6月底,5G基站数达到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4.5亿户,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千兆光纤用户数突破6100万户,启动建设多条“东数西算”干线光缆。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约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超过150EFlops。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云计算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14.5亿户,6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4.89GB。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来,国人基本实现了普遍的“上网自由”。这种自由背后,与移动互联网几乎同步发展的云计算居功至伟。

  研究报告显示,与传统IT模式相比,云计算在计算、网络、存储和运维管理等整体成本上降低了5~7倍。如果算上系统搭建、机房建设、采购流程等的时间成本,成本甚至降低达到10倍左右。我们现在几乎可以“无限”的在抖音、快手、微博、知乎、百度等APP上免费生产和上传内容,背后离不开数据存储成本的不断下降。

  算力产业链条也在持续完善,包括算力设施、算力平台、算力服务等在内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算力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算力平台,新型数据中心以及产业基地相继落地,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1年,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万亿元,其中云计算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IDC服务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全过程,算力为越来越多的行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目前,算力在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远程教育、金融科技、航空航天、文化传媒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供给普惠化,一态多样化的融合创新成果加速涌现。目前5G行业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家,连接工业设备超过7900万台。

  随着国家层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政企上云用云,成了“接班”互联网的新力量。这种变化在云厂商的竞争格局变动中也有所体现。

  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第三季度)跟踪报告》显示,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和天翼云的市场份额分别占比39.01%、10.92%、10.74%和8.98%,共同占据了国内公有云计算市场近七成份额。不过,相比于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的两位数增长,运营商增速表现更好。

  移动云收入同比增速达135%,市场份额排名再进一位至第七名。联通云市场份额和收入同比增速双第一,分别达到167.67%和296.35%。

  想了解更多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云计算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热词搜索:云计算产业

上一篇:“云战略”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柱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