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应「云」而生,BPC Go Cloud!
2019-11-05   网络安全和运维

  数字化转型时代,云承载着企业的未来
 
  根据ISC刚刚发布的《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截至2018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9.6%;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97.5%提升至2018年底的98.6%。移动互联网的高度普及为业务的数字化奠定了基础,也为企业的业务创新提供了土壤。把企业的业务应用看作羊只,那它们正在这片数字沃土上生长壮大。负责看护这些羊群的牧羊人,就是今天的运维人。
 
  正如游牧让羊群吃到新鲜草料,企业的业务增长也伴随着技术环境的不断迁移。弹性扩缩、提效降费的云计算平台,是业务应用的下一个理想牧场。要满足激烈市场竞争带来的业务高频变更需求,顺利应对更加多元和不可控的用户访问量变化,云提供了比传统物理环境更理想的基础设施。企业的发展呼唤数字化转型,而云将成为数字化业务的技术承载,是企业必然要经历的技术升级。
 
  云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业务性能监控
 
  但在云的种种优势之下,有一柄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云架构允许业务与技术解耦,为业务频繁迭代创造可能;云的高度虚拟化实现了业务的独立化,支持根据访问量自由变更所调用的计算资源。但这种灵活性让云中性能监控的难度大大增加,可能导致故障的环节与因素也指数级上升。一旦故障发生就如同悬剑坠落,会对企业的正常运转造成重创;而云的封闭性让故障的识别与排查难度大大提高,运维人员唯一可以依赖的只有云平台控制器提供的比较单薄的性能监控工具,如同以只手之力与风雨相搏。
 
  云中性能监控的技术难点细究起来,根因在三:
 
  1 业务上云前准备不足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企业的信息系统也一样。不同批次、不同技术架构、不同供应商搭建而成的业务应用之间访问关系错综复杂,未经彻底梳理就迁移上云必然导致服务路径的疏漏与错配,带来业务流程的执行障碍,问题频发。
 
  2 运维自动化程度不足
 
  云中业务应用的技术底层高度虚拟化,使得运维要管理的对象从过去物理环境下的几十、几百变成成千上万,已是「人肉运维」力所不逮;云平台本身会依据业务访问量自动对应用进行变更与迁移,如果缺乏自动化的运维手段必然导致监控盲区出现,故障隐患大增。
 
  3 监控覆盖与精度不足
 
  传统性能监控的技术手段皆为侵入式,需要对业务应用进行改造,在从开发到运维流畅打通敏捷迭代的云环境中无法满足需求;监控覆盖不及时、监控时间颗粒度粗,导致业务出现问题苗头时无法及时发现,雪崩效应造成业务一溃千里。
 
  Ready,Go!在BPC保障下自由驰骋云端
 
  天旦业务性能管理产品BPC,7年潜心技术攻关、坚持自主研发掌握知识产权、被200余家银行、证券、保险、大型企业等领域客户广泛认可并深深喜爱,现已完成对主流云环境的技术适配,全力保障云中业务持续可用,助力企业顺利完成数字化转型。

 
  早在2016年,天旦就已成功为金融客户提供业务系统迁移上云的全过程保障,助力客户成为国内第一家业务整体上云的金融机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天旦将这次里程碑式的上云经验进行深化研究,同时与之后持续服务客户实现不同运营模式、不同技术架构的业务上云实践进行整合,将天旦的技术与经验以产品形态固化,为BPCgocloud在各种云环境下提供精准实时告警提供了坚实基础。BPC也因此提供了云中性能监控三大难点的完善解决方案,成为企业业务上云的有力保障。
 
  1 上云前梳理业务流程,建立评估基线
 
  基于网络旁路的BPC性能监控无需应用改造,可在一周内完成传统环境的监控部署,通过自动服务路径发现完成对业务拓扑关系的探索,并形成秒级刷新的路径视图。运维团队基于BPC提供的量化指标与系统架构快照建立业务性能表现基线,用于上云过程中的性能保障与上云后的技术成果的量化评估;拥有PMPCertified®专业项目管理认证的天旦客户成功团队提供完善无疏漏的上云项目管理,帮助客户顺利完成业务迁移目标,实现技术升级的项目规划。
 
  2 自动化迁移监控部署,平滑过渡无盲点
 
  应对成千上万的管理对象与难以预期的频繁应用变更,天旦开发了SDPM(SoftwareDefinedPerformanceManager,软件定义的性能管理),实时地自定义BPCforCloud的相关服务,让性能监控部署跟随应用变更实现自动化配置,杜绝人肉运维、大大提升运维效率。有了SDPM,BPCforCloud不仅解决了云中应用热迁移导致的数据流量变更问题,还实现了自动化的云中性能监控批量部署,使云端迁移项目实现「边迁移、边监控」,保障了业务保障的全程覆盖。
 
  SDPM用于监控OpenStack的虚机状况,在虚机发生漂移的时候自动更改ovs流表用来保证流表的规则有效性。在SDPM的加持下,BPCforCloud实现了实时监测数据源的变化(如虚拟机的创建、终止和迁移),并自动根据变更来调整数据源镜像;通过API与客户的云平台管理器集成,对服务路径图进行实时创建、删除和修改,并自动调整设置系统告警。
 
  3 高精度高实时的云中性能监控
 
  BPC基于网络旁路的实时镜像,全量捕获的网络流量在自主研发的报文协议解码引擎中同步解码,获取每一笔交易的状态参数与明细数据,并将其整合为格式统一、对机器与人都可读的互联数据。旁路方式不增加业务系统负载,可以提供分钟级、秒级、毫秒级等不同级别的实时性能指标;互联数据则将应用性能表现与业务实际状况建立关联,提供逐笔交易的过程记录追溯与明细查询。
 
  在完成对各类云环境的技术适配之后,BPC的各种深受用户喜爱的功能将继续在云环境下发挥强大功能:云图智能告警提供场景化的告警配置与多维度、多指标关联的精准告警;智能算法驱动的一键故障解析功能提供对故障发生节点的逐层、逐维度钻取,准确定位故障发生域。在业务频繁变动的云环境下,BPC的高精度、高实时监控能力将帮助运维部门快速适应云的新工作方式,让云环境的业务运维如传统环境一样自主可控。
 
  全平台制霸!BPC「看透」每一朵云
 
  企业的业务侧重不同,信息化建设程度不同,对计算资源的需求不同,导致在云平台的建设与技术选项上千差万别。应对截然不同的云环境技术架构,BPC提供了多项模型、多种方式、多个层级的技术解决方案,可以顺利穿透云的封闭结构捕获到流量数据,满足企业所选择的任何云架构下的业务性能监控。

 
  除了技术上主动适配,天旦还与各云平台技术厂商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共同测试BPC的监控方案在不同版本、不同模型下的兼容性与采集效率,保证BPC提供完善、稳定、可靠的监控保障;并且通过API与云平台控制器自动打通,以告警事件自动调用故障处理流程,极大缩短MTTR(平均故障处理时间),成为运维人完成云中业务保障的得力助手。
 
  持续进化的BPC,为云的下一次技术变革做好储备
 
  云计算虽然还是新兴技术,但以容器和边缘计算为代表的下一代虚拟化技术正崭露头角。技术嗅觉敏锐的天旦早已开始进行技术准备。以容器集群为例,天旦开创性地利用Sidecar编程模型实现对容器化应用的流量捕获,使容器集群上的业务性能监控成为可能。虽然更多企业仍然处于规划云计算的阶段,但天旦对于未来技术的应对必须赶早超前,这样才能像云中性能监控一样,在企业进行部署时就可提供技术完善、产品成熟的解决方案。
 
  天旦还将对云环境的技术理解、业务迁移上云的方法论与实践经验归纳浓缩成《云时代性能管理白皮书》。如果你正想要上云,或者你也正对云中性能监控有所困惑,欢迎扫码领取这份精华白皮书:

热词搜索:天旦网络

上一篇:青岛联通与启迪云计算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IBM Cloud Paks中国正式发布:牵手神州数码 助力企业云转型步入“第二篇章”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