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由服务关系管理看共享单车的运营
2017-01-05   

  即将过去的2016年后半程,共享单车无疑是最火的投资项目。短短几个月,“小橙”“小黄”“小蓝”们就遍布全国四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当然,也成为资本的新宠。炙手可热的共享单车,如果你不去试一试,都仿佛你不是互联网时代的人。
  互联网领域的创业从不寂寞,如今风口又现,想飞的“猪”们就成群地涌现过来。这在当下被视为资本寒冬之际,创业者和投资人又都看到了新的亮点。不过,从共享单车开始出现,争议声就没有停止过。尤其是盈利和运营问题,更是成为热点话题。虽然有共享单车自家人都言尚未清晰盈利模式,不过大家还是愿意替他们来算一算。
 
 
  共享单车如此火爆,利益于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便利,以及不用固定停取点的方式,让取车、停车和支付问题变得异常简单。不过,一个普遍的观点认为,共享单车本质上还是单车分时租赁,即便有互联网平台效应,但是要想依靠租赁收入维持这种商业模式运转,还是有很大困难。
  硬件成本、运营成本、骑车人素质以及与城市管理的矛盾等等,都成为制约共享单车盈利的障碍。值得思考的是,这个困境不仅仅属于共享单车,既是互联网+发展中都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共享经济面临的困境。当一种新的模式出现,传统的运营管理方式受到挑战时,大家该怎么办?
  一个企业,在为外部用户提供服务的时候,内部的业务流转其实也是一种服务。比如采购部门采购原料物品,是为生产部门服务的;生产部门生产的产品,是为运营部门服务的;运营部门又是为销售部门服务的,等等。这一个个服务,在传统管理方式中是垂直的,如果没有财务报表这样去专门做统计,平时很难将它们关联起来。
 
 

  企业的运营是需要各部门、各业务密切配合协同发展,整体能力才会不断提高。只有各个服务都能达到很高的质量,运营效率和水平才会达到战略目标。企业每个服务之间都应该是紧密关联的,一个内部服务质量的起伏,很可能会影响到对外业务的开展。管理好这种关系,才能让内、外服务建立起关联,让CEO们于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即时决策。
  如果能通过服务关系管理,梳理出硬件成本与市场布局、与APP装机率、与使用停放习惯、与用户充值付费的时间节点等的关联情况和趋势,则为共享单车的运营提供了充分的业务价值分析数据支撑。并且,如果是实时的数据分析,不需要专业人士参与,管理者随时就可看到,无疑是对运营莫大的帮助,而这正是服务关系管理要做的事。
 

  服务魔方(fuwumofang.com)的服务关系管理,既重服务,又重关系。通过标准化的质量评价体系和服务水平协议来保障服务的可靠和稳定,通过智能化的数据分析模型和丰富的报表,将服务关系、影响范围以及发展趋势多维度呈现,CEO们随时可见自己的企业运营情况,从而做出最正确的决策。
  由此可见,共享单车的运营成本是可以下降的。通过服务关系管理的业务价值分析,能够让共享单车的运营和软件、硬件兼顾得更好。

热词搜索:服务关系 服务魔方

上一篇:全球2000强企业都用的服务关系管理有何能耐
下一篇:2017大数据与数据可视化发展趋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