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工程紧、到岗难 数据中心热引发抢人大战
2020-04-03   上海证券报

  加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成为中国实现多重战略目标的关键之举。数据中心(IDC)作为数字基建的地基工程,进入了“争分夺秒”的建设期,人才紧俏度急速攀升,甚至数据港(51.250,-0.20,-0.39%)等龙头企业的员工已被点名“挖角”。
 
  随着复产复工的有序推进,前期因为疫情管控无法正常复工的数据中心项目开始有序恢复。
 
  面对人才刚需,正在积极转型IDC数据中心的龙宇燃油(7.430,-0.02,-0.27%)开启了“云招聘”。龙宇燃油总经理刘策告诉记者,由于隔离限制,目前的招聘难度仍比较大,只能通过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而且,面试完之后的员工到岗速度也受到影响,考虑到各地的“隔离”要求,人才聚拢成为影响数据中心“工期”的关键问题;与此同时,个别武汉员工受隔离要求,目前还处于异地在线工作状态,一些需要现场解决的工作困难比较大。
 
  行业“老兵”成为一些企业“挖角”的对象。有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人才市场上已有同行点名涨薪“挖”数据港的人,资深运维经理的年薪可以达到50万元以上。
 
  面对旺盛需求,数据港明显感受到了“人才争夺”的压力。“简历数较之前下降比较多,因为行业是热点,人才争夺比较厉害。”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按照之前确定的招聘计划,数据港今年计划招聘人数将超过400人,其中多数为运维人员。
 
  根据数据港日前发布的2019年财务报告,2019年公司累计数据中心运营IT负载规模达141mW,大幅增长约107%。公司新增的几座数据中心正陆续交付,预计来自定制数据中心项目的建设需求未来10年可为公司带来接近180亿元的营收保障。
 
 
  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鹏博士(6.170,-0.06,-0.96%)也在储备人才。记者从鹏博士大数据(鹏博士旗下经营大数据业务的子公司)了解到,公司通过自有的鹏云视讯等远程协作办公技术手段,控制办公区人员密度,目前业务拓展、人员招聘等工作已经有序开展。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数据中心业务成立了各数据中心及办公区域疫情应急小组,做到了数据中心服务无中断。
 
  目前,鹏博士数据中心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运营机柜数达30000个,正由“自建自营”的传统模式逐步向“自建自营+合作共建+受托运营”转型,力争到2023年管理机柜规模翻两番。据鹏博士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在商务拓展、项目规划和管理、建设施工、数据中心运维运营等方面都有极大的人才需求,2020年将成为重要的人才储备发展年。
 
  大型数据中心的需求增长,也带动了高端计算机、存储等需求的提升。2019年,中科曙光(46.830,0.03,0.06%)净利润同比增长37.86%。除保持传统高端计算机的硬件产品和市场优势之外,中科曙光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加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附加值信息化产品和服务的业务占比,有效优化了企业营收构成。
 
  中科曙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疫情的原因,原产料、人力成本、运营成本可能都会上涨,但国内信息产业的总体发展态势是乐观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据透露,公司2020年将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总额达到9.21亿元,同比增长27.26%,占营业收入比例进一步提高至9.67%。
 
  根据中信建投(31.000,-0.22,-0.70%)证券的研究报告,目前国内新增IDC需求方仍以互联网或云计算企业为主,包括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等。预计未来几年在一线城市仍将供不应求,互联网和云计算公司对IDC的需求将维持高增长态势。

热词搜索:数据中心

上一篇:零信任架构下的企业远程办公防护
下一篇:数据隐私公司Privitar获8000万美元C轮融资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