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BAT云计算竞争殊途同归 国内一二梯队厂商差距明显
2019-02-26   北京商报

  2月22日,百度首次披露云计算业绩:2018年四季度营收1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这让BAT将云计算竞争摆上了台面。2018年,因为头部企业竞逐产业互联网,云计算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腾讯、阿里和百度不仅先后调高云计算架构级别,腾讯和百度还紧随阿里公布了云计算营收。不过,三家的战略却不尽相同,行业老大阿里从提供技术到提供服务向上扩张,追赶者腾讯和百度则将技术和服务结合,强调自己在智能化和整体解决方案上的成绩,区别在于腾讯擅长将toB和toC服务结合,百度则更关注于AI。
 

 
  BAT云计算竞争殊途同归国内一二梯队厂商差距明显
 
  战况曝光
 
  继阿里和腾讯之后,百度成为第三家披露云计算营收的头部互联网公司,2018年四季度百度云计算营收11亿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这给云计算追逐赛提供了又一个量化的参考。
 
  财报数据显示,阿里云2018年(自然年)三季度营收56.67亿元,同比增长90%,腾讯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超过60亿元。由此估算,阿里云、腾讯云和百度云很有可能是国内云计算互联网厂商前三名。
 
  不过,国内云计算一二梯队厂商的差距明显。根据IDC的市场调研数据,2018年上半年,阿里占据中国公有云IaaS43%的市场份额,腾讯排名第二,为11%,以最新公开数据看,腾讯云的同比增速为100%,阿里云为90%,百度云为100%。
 
  “差距主要是因为时间差。”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认为。“2009年,阿里5.4亿元收购了万网,在当年这是阿里系最大的一笔投资案,让阿里云在短期内获得了规模化的企业用户。也就是在那一年,阿里云创立。”
 
  当初的国内企业对云计算的概念还比较模糊,阿里云提供的服务也还在技术层面,更像是搭建基础设置。最典型的事件是2013年阿里内部不再使用IBM的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实现去IOE化(即自己在开源软件上开发系统),直接催热了国产公有云服务。
 
  等腾讯云和百度云分别自2013年和2015年开放运营时,阿里云营收已成规模。在2015年一季度首次披露业绩时,阿里云营收为3.88亿元,同比增长82%。此后至2018年一季度,阿里云几乎每个季度营收同比均超过100%。在阿里集团内部,阿里云也为非电商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业务,2018年上半年营收突破100亿元。在国内市场,阿里云长期处在第一名。
 
  阿里云在集团内的战略级别也不断提高。2018年11月,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阿里CTO张建锋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在2015年底、2017年1月和此次的架构调整中,阿里云的负责人均直接向阿里CEO张勇汇报。对比阿里最近两次架构调整,云计算也都是重点。其中张勇在2017年1月的架构调整中共提出6项变动,涉及云计算的篇幅是最大的一部分。
 
  整装快跑
 
  第二梯队的腾讯云和百度云由于错失先发优势,在近几年紧追慢赶,既有主动出击,也有被动调整。
 
  在开放三年后,腾讯云在2016年效仿阿里云,投资了一系列企业级大数据、IaaS研发商等。2018年9月,腾讯新设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将从原来社交网络事业群(SNG)旗下的腾讯云业务、原SNG的音视频团队、优图AI实验室团队,原企业发展事业部(CDG)的智慧零售、原移动互联网事业部(MIG)的地图、安全、孵化器的互联网+业务进行整合。
 
  这让腾讯toB业务第一次有了统一的入口,云计算因为是toB,是互联网企业做B端业务的基础,显得尤为重要。而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看来,腾讯toB业务应该从C的角度来考虑,这也一定是腾讯云的特点。
 
  此后,提高云计算权重、披露云计算营收成了BAT的固定流程。2018年11月下旬,阿里云升级。1月后,百度智能云事业部(ACU)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腾讯和百度还分别在2018年三季度和四季度披露云计算营收。
 
  相比腾讯和阿里,百度云的起步最晚,到2015年才正式开放运营。按照百度方面的说法,百度云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云计算,特别之处在于“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Computing云计算”三位一体,弱化了基础云服务,而是以百度大脑为后台引擎,集成Apollo、DuerOS平台解决方案能力,面向企业级市场,实现百度AI能力在各个行业快速落地。
 
  “可以看出,腾讯和百度强调了服务能力,而不是简单地提供技术支持。”李锦清说,“这个策略适合追赶者,云计算市场已经被开垦出来,企业的需求开始多元化,云计算厂商也需要做出调整,另外腾讯和阿里在各个领域的开放平台也需要云计算来支撑,帮助两家实现解决方案的落地。”
 
  潜力指针
 
  互联网厂商对云计算的狂热追逐,是移动互联网竞争从消费互联网走向产业互联网的必然结果。
 
  亿欧副总裁由天宇曾拿阿里云举例,“阿里云在集团内部孵化了很久,可以说云计算是最重要也是最大的toB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国际巨头都很重视云计算的原因”。
 
  与当年互联网普及期一样,搭建基础设备是一切服务的根基,云计算则是互联网企业做B端业务的基础。腾讯总裁刘炽平把云计算和产业互联网的关系描述得更直接,“产业互联网最初的营收机会还是来自云业”。
 
  动力来自于国家层面的支持,还来自于并未确定的市场格局。
 
  2017年4月,工信部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业计划(2017-2019年)》提出发展云计算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2018年7月,工信部再次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从各方面支持和保障企业上云。
 
  市场规模和份额带来的刺激则更直观。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804亿美元,同比增长46.5%。阿里云和腾讯云分列全球市场份额的第四和第九名。其中阿里云在2018年营收为3.2亿美元,市场份额4%,前五名之外的其他厂商市场份额超过35%。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市场格局并未确定,在全球IT基础设施加速向云转型的大趋势下,排名前十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依然会有较大的市场机会,只不过从前五名之外厂商的同比增长率来看,机会窗口期正在缩小。
 
  中国云计算市场被公认拥有巨大的潜力。据IDC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超过30亿美元,其中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同比大幅增长83%。

热词搜索:云计算

上一篇:VMware SD-WAN by VeloCloud助力AT&T连接5G与SD-WAN,打造全新边缘网络控制层
下一篇:中国移动发布边缘计算“Pioneer 300”先锋行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