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2.0时代来临 云桌面如何为高教赋能?
2018-12-03   锐捷网络

      教育信息化2.0时代,信息化教学装备与技术已成为教育教学的重要支撑,正深刻影响着一线教师的日常教学。近年来,作为教学创新技术的典型代表,云桌面以其强大的统一管理功能、便捷运维、数据可靠、移动办公等特点,成为了高校公共机房、图书馆、办公等场景的首选方案。针对这一趋势,我们采访到了宁波大学信息中心主任刘柏嵩、电子科技大学杨宁副教授,深入了解云桌面在高校领域的具体应用。

 

教育信息化2.0中的“双轮驱动”

针对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宁波大学图书馆馆长、信息中心主任刘柏嵩表示:“这是一个大主题、大目标,是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背景下,对教育如何进一步与最新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深入思考。当前,高校信息化还处在1.0的阶段,从1.0向2.0发展的过程,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革命性变革,是从应用驱动提升到创新驱动的过程。”
 

 

刘柏嵩主任认为,高校的教育信息化2.0建设需坚持“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既要解决1.0的短板和问题,同时也要利用创新技术给高校带来管理效率的和师生用户体验的有效提升,进而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与创新。

随着《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深入,高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与信息技术进一步深度融合,高校云桌面的应用逐渐呈现普及的趋势。
 

 

例如:宁波大学当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采用云桌面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效果。锐捷网络提供的云桌面系统可加载丰富的课件、工具和学习素材,提供师生之间课堂实时互动,让同学的注意力聚焦到老师讲解的知识点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应用体验。
 

 

另外,从因材施教和优化教学的角度,云桌面提供的教学数据分析功能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学分析工具,通过对学生课堂学习行为的数据进行分析,老师可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更加精准地调整教学进度,作业也可更有针对性,这就为下一步个性化的教学提供了可能。刘柏嵩说:“云桌面为高校的教学提供了赋能,为面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科研创新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打破传统PC定式,实验室里见真功

电子科技大学杨宁副教授认为,高校实验室不仅是科技创新成果的诞生地,更是宝贵知识聚合与传播的关键节点。实验室的发展离不开管理信息化、教学信息化的强大依托,在这样的背景下,将云桌面应用于网络工程实验室,大幅提升教研效率,让教育教学轻松“驾云”。
 

 

杨宁谈到:“实验室教学需要每个学生根据一个具体的目标完成比较复杂而且大量的实际操作流程,因此一个理想的实验环境对于整个实验教学过程是非常重要的。云桌面可以使我们的教学过程得到充分的保障,不会因为网络故障导致教学中断、影响到教学的效果。”

除了为教学提供良好的保障性之外,云桌面还能够对教学活动产生很好的促进作用。杨宁表示,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支撑,学校有可能去尝试新的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模式的创新,例如学校一直强调的“以学生为本”的协作学习方式以及探究式教学。

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典型的工科院校,在面向现代工程教育的实验教学过程中,更需要强调培养学生解决复杂系统问题的能力。任何一个复杂系统问题,都不是个人可以解决的,它需要结合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人和人之间的配合沟通、不同系统之间的协同等。这就需要在实验中,引入“小组实验”的模式。而在“小组实验”模式中,学生不能只关注于自己组内的协作,还需要强调组间的相互交流、甚至“竞争“。采用云桌面后,可以使得这种小组实验方式更加便于实施。云桌面提供了很好的便捷性,系统可以灵活部署,从而实现对不同教学活动管理的充分配合,比如在实验过程中或者完成阶段,可以建立组间的互评互动机制,进一步促进学生的主动交流。

 

云桌面解决方案,让高校教学场景再升级

据了解,在近期闭幕的 “2018高校智慧教育创新与应用示范研讨会”上,锐捷网络介绍了面向高校计算机公共机房、二级院系通用机房及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场景的“高校云桌面解决方案”。该方案能大幅降低机房管理运维难度、实现资源的灵活分配,更支持30台云主机大集群部署,开辟了高校机房应用的新空间。

锐捷网络的高校云桌面解决方案全面发挥云桌面在虚拟化技术领域的创新实践,包含四大价值亮点:

 

简化运维管理,效率提升80%以上

通过资源上收云端,使所有的管理和配置工作都在云主机后台完成。硬件部署、系统和软件环境调试、系统更新等多个环节都得到了简化。在日常维护中,管理人员可充分利用后台“一次配置”、“终端0维护”、“镜像配置”、“远程操作”等功能,大幅提升管理运维效率。
 

▲桌面云简化运维管理

 

30台大集群,“虚拟教室”弹性配置

高校机房数量多,而在传统的PC方案中,是以教室为单位的资源“孤岛”,很难实现资源的复用和共享。为此,锐捷高校云桌面方案专为该场景设计了30台云主机大集群方案,可实现大规模机房硬件资源的池化,从而实现了资源复用和共享。通过提供“虚拟教室”功能,弹性配置教室数量和应用场景,并且实现全校机房运行状况的全景展示。
 

▲30台大集群设计

 

资源按需分配,满足高校多元化应用

“虚拟教室”设计,让各类课程资源、计算性能不再固定在单个教室中,可根据学期、课程、实验要求、教室数量的具体情况来灵活分配。
 

▲课程资源按需配置

 

贴合教学的专用教学管理软件

研发工程师针对高校课堂教育的特点,打造出全面结合教学场景的管理软件。通过简洁的界面设计,一键教学镜像切换应用,以及屏幕广播、文件分发、远程命令、转播演示、作业空间、锁屏、禁网等丰富易用的课堂教学功能,全面降低学习成本。
 

▲打造高校专属教学管理软件

 

最新的IDC数据表明,锐捷在教育行业VDI市场的占有率达62.9%。对于这份“成绩单”,锐捷网络高职教行业营销总监冯兵表示,每一项技术的诞生和发展皆依赖使用场景,好的技术和方案也会带来应用场景的变革。近年来,锐捷针对高校信息化建设强化了基于场景创新的产品发展理念,在云桌面领域实现了多应用场景下的创新。以高教行业为例,如针对图形图像处理专业机房的云课堂3D专业版、针对专业机房的云课堂增强版,以及面向办公场景的云办公解决方案等,灵活满足各场景的应用需求。

凭借简化运维、支撑教学等优势,云桌面已成为高校各场景商用PC的替代者。教育信息化2.0行动更为云桌面的大规模部署和应用提供了“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良机,高校全面借助云桌面为日常的教学和管理赋能,在大大提升效率的同时,也酝酿着一场更激动人心的新应用变革。

 

本文作者:《中国教育网络》 张彤

热词搜索:锐捷网络 云桌面

上一篇:百分点”无界智能”新产品暨E轮融资发布会 宣布完成5亿融资
下一篇:合众数据助推智慧公安新变革 ——2018中国网络信息化与科技创新驱动大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