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IFS:企业运营智能成为互联网+时代企业运营管理新利器
2016-06-21   

  在这信息化大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再也没有以不变应万变的管理策略,企业如果不转型只能被淘汰,因为这是一个跨界竞争的时代,真正的竞争对手往往来自行业外。企业转型唯快不破,在谈论智能运营管理的今天,不得不提的是如何让企业运营加速,而其中企业运营过程的加速正是核心。通过运营过程全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可以达到加速所有运营流程,让企业整体运营效率提升的效果。例如,如今的零售商可选择经营的产品和促销方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丰富,同时也为运营的管理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如今有了数字化管理系统,服务提供者能够更轻松地根据特定用户的需求来扩大他们的产品组合匹配模式。而消费品牌则通过大量的客户数据用以不断优化产品和客户服务。众多事实说明数字化在企业运营管理中已经无处不在。
  如今,数字化的管理转型对于不同管理模式的各个组织来说已经具有了很重要的意义。以往自上而下的经典金字塔型组织架构由于信息流在组织中传递的低效已经很难继续满足新时代的要求。加拿大著名管理学家亨利·明茨伯格曾经提出的传统金字塔管理理论中,只有最顶部的董事会才能做最后的执行决策。下面则有一个“中层”来执行这些决策,并把决策信息传递给所有最后落实具体运营行动的员工。如果决策在底层员工执行中出现偏差,则还需要通过“中层”管理人员将信息反馈给董事会,这样就错过了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时机,并带来了管理沟通成本过高的问题,所以这样的金字塔管理模型已经不再继续适应当今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
  同样在传统管理的企业中,很多企业通过月报乃至周报的固定报告机制来管理公司运营。这些报告虽然蕴含了非常珍贵的数据但往往仅仅是历史数据的回顾,而没有对当下的运营管理有建设性的关联帮助。因此,众多企业正在寻求一种更好的管理和运营监控手段,从而加速决策流程。企业运营智能解决方案的出现,让这一切成为了可能。

企业运营管理从层级制度走向动态授权

  运营智能的基本思想是用最有效率的管理层级来指导决策从而替代原来主要依赖于最高决策层做出决策。所有业务流程将会规划与预设,企业的各个部门不再囤积信息,而是大量的共享数据信息, 确保各级手头相关信息和流程管理可以被持续优化。从而打破原有的层级架构,形成基于信息、信任和以结果为导向的动态授权管理架构来加速决策流程。例如,为应对企业运营的发展变化,员工应该有更多的选择来快速应对和调整工作内容,就好比企业内部运用由美国军方发明的代表观察、调整方向、决策、反应的OODA循环理论,根据变化时刻调整战略和行为。这种方法最大的优势在于增加了组织的灵活性和机动性。OODA循环尤其适合使用在单一的运营环境中,而更为常见的PDCA模型中,实施阶段涵盖计划、执行、检查及纠正,适用于最高级管理层。
  企业运营智能是现有众多企业用来提供关键业务流程综合支持的ERP系统中非常重要的补充应用。ERP显示了企业正在发生什么情况,而企业运营智能则不仅仅可以用来回顾企业目前状况还可以根据现有数据的分析辅助未来预测。因此,企业运营智能可以看成是ERP的一个深化应用,可以从最初主要关注于自动化流程到实现后面的监控和提供数据报告。运用企业运营智能,如今可以增加组织的灵活性,使其可以更好地预测未来发展道路。它作用于以不同方式提供的信息需求,并传递信息到最有用的相关部门。这样员工可以更快、更精准的判断基于特定情况的最佳解决方案。就好像一个足球运动员在面对球门的时候进行快速分析和决策,是自己射门还是将球传递给同伴才能更容易进球一样。

实施企业运营智能系统的三大阶段

  想要启用IFS EOI(企业运营智能系统) 解决方案的企业需要考虑以下三个阶段的情况:
  ·匹配:在这个阶段内,商务智能根据企业架构进行匹配和绘制,从而呈现出一个全面的企业战略和目标。包括:客户、产品、服务、渠道、流程、物流,等等。这一阶段主要围绕上述方面的流程进行分析,从而发现流程中最主要可以改善和提高的环节。该阶段和精益六西格玛的原理一样,主要作用于各大流程。
  ·监控:企业的所有数据源需要能够实现被访问以便将相关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存储到一个固定地方,以便可以观察端到端的流程过程。在很多企业的许多运行环节上,部门运作没有透明化,而有些部门的低效工作状况还会拖累其他部门的效率。通过观察端到端的流程过程,可以识别和控制流程上的缺陷。终端用户可以从商业模型的实时数据库中清楚地观测到数据的呈现情况。实时数据库还可以提供调节和管理的相关选项。
  ·管理:在最后一个阶段,所有部门通过使用实时数据库来熟练运营操作并从中找到可以改进的地方。实施信息的分析与传递可以让基于客户协议、数量和成本的管理变得更加严谨。在这样的情景中,技术中心可以支持终端用户,帮助进行业务分析和改进,反之,终端用户也可以对持续改进的过程提供很好的帮助。这样对于整个运营管理来说就从原有传统的月报、周报或日报这类的总结性报告,改变为实时的、自定义的信息汇报,从而让企业不断持续改进。
  运营智能系统的出现解决了当今困扰公司机构最困难的问题之一,即如何把数据转换为员工可以理解并采取行动的信息,这些信息涵盖了管理、内容优化和流程改变等许多方面。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难点不在于如何保存和存储大量的数据,而是如何与这些大数据建立有效的链接并利用这些数据创造价值。
  然而这个问题无法通过传统的商业智能和KPI来解决,因为这两者无法涵盖整条运营链的绩效管控,尽管绩效对运营的好坏与客户满意度至关重要。商业智能仅仅是面向数据,只能看到相互的连接,而不是整个运营流程链,运营智能则主要关注流程链和存在于不同目标或者冲突目标之间关联的相互作用。这样就可以深刻地洞察到可能引起客户满意度、成本导致的价格波动、运营风险和生产力等诸多方面可改善的因素。
  IFS EOI 系统如今正在帮助众多不同行业的客户持续实现获利。某全球消费品生产厂商通过使用IFS EOI系统在提升了17%的订单交付能力的同时将产品运输准确率提升到了99%。英国某著名钢铁公司降低了25%的坏账,并将从接到订单到开票流程的作业时间节约30%,而欧洲某家信用卡服务提供商将签发一张新卡的作业时间降低了73% ,并达到零失误。

企业运营智能系统案例:VolkerWessels 电信

  VolkerWessels 电信(以下简称VW电信)是荷兰的一家知名通讯公司,主要业务是构建、维护和维修有线网络和GSM/3G/4G移动网络,并向电信运营商提供服务。VW电信在2015年开始选用IFS 企业运营智能解决方案通过大量有价值的企业数据构建了一个动态企业运营仪表板用以代替原有的传统型看板,帮助提升整个企业的运营效能。
  凭借IFS EOI 系统,VW电信创建了自己的基础通用运营平台用于监控现场服务、电缆和个光钎等核心业务的表现。系统会针对于服务、电缆和光纤等业务建立一个运营智能管理层用于从不同系统,包括ERP中提取的相关信息数据。这些数据将会根据不同用户的角色在自定义仪表板中呈现不同的内容。这个仪表板可以根据数据进行智能运营优化以降低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所带来的运营压力。VW电信的最终目标是让所有业务部门的数据都进行全天候的无缝连接和共享,并专门建设一个技术中心用于向不同业务部门提供自定义的仪表板,同时提供针对性日常工作的数据监测支持。

热词搜索: IFS 智能 运营管理

上一篇:施耐德电气观点:数据中心锂电池时代的到来
下一篇:观欧洲杯和运维二者兼得,小易是如何做到的?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