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象云为企业级公有云部署场景答疑解惑
2016-06-14   

  短短几年间,云计算已经从概念快速的转化为实际应用,当前企业更加关注的,不是是否应该选择云,而是应当如何选择云,那么,如何选择云计算基础架构也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一个话题。金融行业虽然有其自身的特点, 一方面存在大量的存量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银行对于基础架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极高, 因此在云计算的架构上面临更大的挑战。
  本文将对金融行业在云计算架构上关心的一些问题, 再做一些深入的探讨, 希望能够抛砖引玉, 对金融行业在云计算的架构选择上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1)硬件架构的选择
  谈到云计算,搞技术的工程师脑海里自然而然的会浮现几个关键词场景,“分布式”+“大规模廉价的x86服务器集群”+“虚拟化”。 云计算突破了对物理机器硬件资源的依赖,不少云主机厂商都在说物理资源的性能对云服务器已不重要, 但真的是这样的吗?显然并非如此, 底层基础硬件资源的稳定性和性能, 决定了上层云平台本身的稳定性。即便云平台可以通过软件的分布式集群和容错机制来缓解硬件故障对于平台稳定性的冲击, 但是随着云平台复杂度的增加, 整个软件架构的稳定性依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对于金融行业而言,由于历史原因, IT基础设施中存在大量的POWER服务器, 虽然在去IOE的大背景下,银行也在积极的尝试使用x86来替代POWER的服务器, 但实际上我们知道, 这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仅仅是因为有很多银行的核心应用是基于POWER服务器架构的, 业务架构往x86上迁移成本极高; 还因为POWER服务器的高性能、稳定性以及安全性是银行的核心业务所需要的, x86虽然可以通过云计算, 采用集群等技术弥补自身在稳定性和性能上的不足, 但是关键业务第一要素是IT架构的稳定、安全。 那么, 如果金融行业云计算的IT基础架构能够同时支持POWER和x86, 将会极大提高整个平台兼容性以及可扩展性, 更好的服务于业务架构。
  2)云计算平台的架构选择
  这也是金融行业用户在构建云计算平台时遇到的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是采用商业解决方案, 还是开源解决方案。 商业解决方案, 技术比较成熟, 能够获得更好的厂商的服务和支持, 但同时技术往往比较封闭, 构建成本较高, 往往是按照CPU核心数或者License进行收费, 这将是一个长期的IT投入;开源的方案, 具有更好的开放性和扩展性, 同时能够做到自主可控, 可以有效的保障企业的技术投资, 但开源的方案往往需要更高的技术门槛和技术投入, 在服务于支持方面不如商业解决方案。 这也让金融用户左右为难。 其实,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和开源的日益壮大, 商业和开源也在逐渐融合。比如目前云计算开源领域最大的项目, Openstack已经获得诸多商业云计算厂商的支持, 比如微软, VMWare, Citrix的支持。 可以预见开源和商业正在走向融合。 对于大型传统的金融用户, 我们更建议提升自身IT的技术力量, 依赖于开源的云计算技术平台,构建自主可控的云计算平台, 当然也可以引入一些专业的具有开源云计算平台架构咨询以及实施经验的第三方团队提供技术服务; 对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用户, 我们不建议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走自主研发的道路, 选择一家专业的云计算服务商作为长期合作伙伴, 采用公有云或者是混合云的架构, 更加符合互联网金融行业快速、弹性的特征。
  3)云计算解决方案模式的选择
  云计算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 从最早的公有云、私有云, 到虚实结合, 混合云, 概念层出不穷, 这也让企业用户在架构选择上产生了困惑。 公有云在安全性等方面还没有实质性的技术突破, 这也让对数据安全性敏感的企业用户, 望而却步; 私有云, 安全性有一定的保障, 但是缺乏弹性, 而且近些年私有云主要是项目实施交付的方式,由于企业在云平台运维方面的技术储备和经验不足, 造成很多的私有云很难很好的运营起来, 另一方面应用从传统架构往云端迁移, 使用云的部署和交付模式, 也需要企业花费巨大的精力, 这也造成了大多数企业的私有云,用于研发测试和一些非核心业务系统, 而非真正的生产环境; 混合云的概念听起来很完美, 兼具私有云的安全性和公有云的资源弹性, 但是也还存在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比如私有云与公有云, 两套不同的用户和管理体系, 如何统一调度管理? 比如数据的合规性问题如何解决? 再比如云端数据如何同步,业务风险如何把控?当然说了这么多, 不是要因噎废食, 恰恰相反, 混合云由于其良好的安全性和弹性架构, 正在受到约来越多的企业的欢迎,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不管传统金融企业还是互联网金融企业都越来越多的开始提供基于互联网的服务。 RightScale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Cloud是即成事实,并且混合云是一个用户首选的策略;93%调查的组织已经在IaaS上运行应用或者正在评估IaaS;相对于2014年74%的比例,82%的企业已经有了混合云的策略。 这些数据, 都真实的反映了目前云计算市场的现状, 混合云正在成为企业云计算架构的首选。
  象云成立于2014年, 是一家在全球率先采用OpenPOWER+X86双基础架构搭建企业级公有云、混合云服务的提供商。象云整合了高端分布式数据中心、高性能云计算、可信安全技术, 并大量的采用了开源技术, 旨在为企业用户打造一个综合的云服务平台。
  作为一家诞生以来就将创新和实践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创业公司, 象云在企业云平台构建方面, 有自己的考虑。 对于企业用户来说, IT基础设施只是一个基础保障, 而企业真正的关注点和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自身业务的发展。 企业希望云计算服务商提供的是一套完整的, 能够适合于企业各个阶段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 而非单一的私有云或者公有云的服务。
  象云采用IDC+云一体的服务模式, 能够为企业云平台提供完整的SLA保障, 同时解决企业用户在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两个方面的需求; 同时象云依托于自身强大 的运维管理平台, 能够同时为企业用户提供物理服务器的管理、公有云以及自动部署和管理私有云的服务, 也就是说无论是物理服务器还是公有云以及私有云都可以通过一个平台来进行管理和调度; 另外, 象云的底层网络采用基于万兆的的SDN服务模式, 用户可以通过平台自服务的功能, 轻松的完成物理服务器与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网络连通配置, 也就是说在象云平台, 用户可以快速的构建虚实结合以及混合云的业务场景, 满足用户在不同发展阶段对于云平台的需求; 另外, 象云的公有云和私有云采用同样的技术架构和运维体系, 也就是说未来象云在公有云上提供的服务和产品, 在私有云上同样可以获得。
  作为云计算领域一家创业型企业, 技术是象云的核心驱动力,象云希望能够和企业用户一起共同的成长,成为企业的商业合作伙伴, 而不仅仅是一家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热词搜索:象云 答疑解惑 场景

上一篇:企商在线和中标软件联合打造全新云计算集装箱
下一篇:VMware AirWatch被Gartner企业移动管理魔力象限评为业界领导者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