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网管员进阶:如何管理错综复杂的IP地址
2021-03-15   ManageEngine卓豪


 
  如果您是网络管理员,那么您可能了解复杂的电子表格和针对IP地址管理(IPAM)的本地解决方案已经落伍了。如今,您需要一个提供全面的IPAM,DHCP管理和DNS监控的解决方案,以防止IP地址冲突和ARP欺骗攻击。因为如果企业忽略对IP地址管理监控,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OpUtils的IP地址管理可以让您的团队可以不再被电子表格的巨大工作量困扰,从而轻松获得易于使用的集中式IPAM,DHCP和DNS解决方案。
 
 
  是什么原因导致IP地址冲突?
 
  IP地址冲突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人为错误
 
  没有IPAM工具的系统管理员通常每天都会添加或删除数千个IP。考虑IP状态的变化频率时,几乎不可能保持最新且准确的IP地址列表,因此系统管理员可能会不小心将已经使用的IP地址分配给服务器上的新设备。此错误将导致IP冲突,从而可能导致大量服务器中断。
 
  包含自带设备策略和静态IP
 
  自带设备(BYOD)策略和物联网在当今几乎每个企业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BYOD政策允许员工在工作中使用他们的个人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手机或平板电脑。BYOD设备通常会分配一个“归属”IP地址,这可能会在公司网络内造成冲突。系统管理员必须为每个BYOD和IoT设备分配免费IP;手动为所有这些设备分配IP可能会导致IP冲突。
 
  IP冲突也可能在虚拟化环境中发生,例如当VM克隆的IP与包含静态分配IP的VM的IP相匹配时,员工出差返回后也可能发生冲突,因为设备可能会在特定的酒店或会议室中获得静态IP分配。
 
  DHCP服务器及其配置
 
  当两个DHCP服务器使用重叠的IP地址管理相同的IP或子网时,两个DHCP服务器都不会检查网络的IP状态。在这些情况下,当一台计算机已经从第一台DHCP服务器分配了一个DHCP地址,而另一台设备也从第二台DHCP服务器获得了相同的IP时,就会发生IP冲突。这在负载均衡DHCP配置中造成了一个主要问题。
 
  IP地址冲突会导致哪些问题?
 
  IP地址冲突主要导致网络连接问题。在解决冲突之前,所有受影响的计算机都将无法访问Internet。
 
  没有IPAM会有什么影响?
 
  许多企业网络未使用正确的IPAM解决方案。取而代之的是,这些公司通过使用电子表格进行IPAM获得服务,这些电子表格通常每周会遇到多个IP地址冲突。没有IPAM解决方案的网络管理员可能不得不逐个查询基础架构组以得知哪些IP地址可用,或者他们是否可以使用特定的IP地址。经过复杂艰辛的努力,最终也可能得不到确切的答案。
 
  企业的网络运转取决于稳定有效的IP基础架构,网络管理员必须100%确保不会出现任何IP地址冲突;当需要寻找一个新的静态IP时,最好确切地知道什么是可用的或不可用的。
 
  OpUtils是我们的IP地址管理集成软件,是以上所有这些IP地址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可以让您轻松处理网络IP地址。
 
 
  OpUtilsIP地址管理的主要功能:
 
  提供端到端IP地址详细信息,从而无需用电子表格记录。
 
  通过一个直观的基于Web的控制台管理整个IP基础架构。
 
  使用全局搜索从数百万个IP地址中查找IP详细信息,例如IP地址,MAC地址,DNS名称和位置。
 
  检查每个IP和保留IP的可用性。
 
  提供选项以添加您自己的子网和IP级别字段,并在逻辑上对子网进行分组。
 
  一目了然地提供IP地址的状态,包括可用性,IP冲突和保留。
 
  以HTML或CSV格式发布任何数据的扫描结果,并提供IPAM数据的分层树状视图。
 
  提供自定义电子邮件告警,并在IP状态更改,正向/反向查找失败,子网利用率高或低等异常情况时,转发告警到您的syslog服务器。
 
  提取网络中已使用,未使用,静态和可用IP地址的报表。
 
  从IP历史记录中审核IP分配。

热词搜索:网管

上一篇:Gartner:2021年全球政府IT支出预计将增长5% 中国政府IT支出预计将增长9.1%
下一篇:超大规模IT设备监控性能挑战如何破?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