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智和网管平台SugarNMS信息化系统运维可视化监控管理经验
2020-06-02   网络安全和运维

  近日,国家17部委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2020),共同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联合推进机制,以带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包括河北、浙江、福建、广东、重庆、四川等地。
 
  近年来,在2002年17号文件的指引下,各级政府围绕“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的发展重点有序展开工作,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进入了全面规划、整体发展的新阶段,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现今,各地政府的网络基础架构已经基本成熟,投资建设的大量信息系统已进入应用升级及维护阶段,电子政务发展正处在由建设向运维转型的时期,升级重点之一是加强对信息化系统运维及网络安全的管理。
 
  确保网络基础架构的各种应用的持续、稳定运行,将网络资源效能最大化,是信息化建设中追求的目标。因此,信息化系统运维建设是重中之重。智能化、自动化、可视化的网络监控运维管理方案,满足业务持续发展需求。随着IT规模的不断扩大,有效的控制运维成本,并将运维人员从传统的人工运维工作中解放开来,避免人为失误导致断网等情况的影响,一体化全局把控网络状况。
 
  信息化系统运维管理需求
 
  1、管理全面:信息化系统运维管理会涉及到多种类型、不同型号、不同厂商的网络设备,需要对这些设备进行一体化的运维管理,包括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智能设备、云设备、物联网设备、视频监控设备等。
 
  2、全面实现国产化:近年来,国产化进程加速,信息化系统运维管理软件需完全支持基于国产龙芯等处理器,曙光、龙芯、银河服务器;支持中标麒麟、红旗Linux操作系统;支持达梦、金仓数据库。
 
  3、分布式部署:以一级网络辐射下级网络,在上级管理机上可以查看、监管下级管理机的管理视图,并通过下级管理机实时地了解下级网络的运行状况。
 
  4、可视化:网络资源能够自动发现并进行图形化展示。
 
  5、监控功能多样化:监控网络设备端口使用率,CPU使用率,内存的利用率,并可以为设备监控参数设定阈值,且监控的功能需具备扩展性。
 
  6、智能化:对设备故障自动报警、自动通知、自动响应。
 
  7、安全可控:具有全面的安全管理功能。远程管控、准入控制、流量控制、设备诊断、工单管理等。
 
  8、可扩展性强:设备量的增加可添加管理,可实现对新兴设备的管理等。
 
  9、日志管理与统计:对网络管理信息进行历史积累,可生成统计报表进行分析,对比查看。
 
  武警森林指挥部信息化系统运维部署分析
 
  武警森林指挥部通过智和网管平台SugarNMS实现对下属各省县分部的网络设备和服务器全面监测及管理,监控设备5000台以上,支持国产化,实现统一采集管理庞大复杂的设备数据,拓扑图的形式展示网络结构,支持后续新设备的添加,在万级局端和十万级终端负载情况下运行流畅,实现实时掌握机房设备运行状态及故障发现定位。
 
  学校校园网络信息化系统运维部署分析
 
  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校园网络复杂,通过智和网管平台SugarNMS实现了主楼、科研楼、学院系楼、机房楼等地点网络设备的统一监控管理。一键自动发现设备,生成拓扑图;主动监控主机/服务器的在线状态,对主机/服务器资源如:CPU、磁盘、内存、网络接口、系统进程等进行性能采集;支持多种告警机制,自定义配置告警阀值,支持快速标示已经执行操作的告警,迅速定位告警设备;提供界面颜色、告警列表、Email、短信等告警方式,按照从全局→网络→设备→设备资源的管理习惯来组织故障显示;支持多项数据的统计功能,包括对全网设备、资源、链路、性能、故障等进行统计,并支持将软件中的统计图表导出或打印,以便备份或对比查看;通过mac+ip绑定保证网络接入安全,追踪非法访问的来源。
 
  医院医疗信息化系统运维部署分析
 
  高密市人民医院信息中心机房利用SAN网络架构,确保医院各项业务不间断提供,满足海量影像数据的持续增长,高效灵活的信息平台在“辅助管理决策、干预医疗质控、提供决策支持”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撑;医院数据中心需要对各种业务系统、网络设备等实现7*24小时全面深度监控;并能在错误发生前将预警信息发送给运维工程师,避免因为宕机造成业务的长时间中断;医院后续会增加新的设备,如服务器、摄像头等,智和网管平台SugarNMS均可融入运维管理体系中,网络运维的灵活扩展性,提高了网络的安全性,减少运维管理维护成本,减少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工作量,医院数字化建设又上一个新台阶。
 
  公安三所信息化系统运维部署分析
 
  公安三所的IT部门通过智和网管平台SugarNMS远程运维管理所内及分所下的所有网络设备,包括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PC终端等设备的运行情况、链路流量等。实现国产化平台管控,包括国产CPU、操作系统及数据库;实现可视化管理,以拓扑图的形式展示网络,展现设备层级关系;监控网络设备端口使用率,CPU使用率,内存的利用率等,为设备监控参数设定阈值;实现多维度大数据处理分析,异常发生实时告警通知管理员,管理员能够迅速定位故障,采取措施恢复设备运转。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信息化系统运维部署分析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本省分辖内会员单位路由器通过专线链路接入至中继站内,再通过专线链路与上海总中心机房相连,需要具备软件迁移能力的网络管理系统将设备统一管理。采用智和网管平台不需要重新安装、注册,可在不同服务器中被重新部署和恢复系统设置及日志内容。平台分布式部署,自动生成拓扑并排列,自定义不同类型设备图标,能在图标中选择是否显示备注名称、IP地址,且在线、离线设备能以不同颜色区分,线路其余故障能以闪烁形式提醒。并对思科、华为等厂商常见网络设备的SHOWRUN信息定期备份;支持B/S和C/S构架,支持通过PC端、Pad端以及手机端对平台进行访问,自定义告警级别和设备监控状况选择。
 
  信息化运维可视化监控管理方案
 
  智和网管平台SugarNMS是由北京智和信通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信息化运维软件,将IT和设备可视化监控管理起来,将所有联网设备进行一体化集中监控、容量规划、资源调配、运维跟踪等集中管理。能够自动化发现设备,自动生成拓扑图,自动化巡检,故障预警与工单管理,还能进行功能扩展、二次开发与集成。

 
  基于Java平台技术的智和网管平台SugarNMS,开放API是开放代码的开放式网络运维管理平台,信息化系统运维和监控管理软件,还有助于利用深度学习等进行智能化处理。

 
  采用“国产安全+监控+分析+运维+安管+日志+开发”创新七合一模式,提供C/S和B/S两种客户端界面,通过PC或移动设备掌控信息化系统运维。平台能智能化管控网络设备、传输设备、计算机、服务器、虚拟化、中间件、数据库、云设备、物联网设备、视频监控设备、网络服务等,已实现600种设备的智能管控,支持市面上主流厂家设备和平台,可以兼容任何厂商,一体化监控管理国产化设备,服务端和客户端均可在Windows、Linux、Unix、国产化系统之上运行使用,是真正实现100%的国产化网络、设备和软件的IT综合运维管理方案。

 
  采用设备统一接入模型及机器学习算法,已实现1000种基础网管功能,如自动发现、拓扑管理、设备管理、资源管理、链路管理、故障管理、安全管控、性能管理、事件管理、配置管理、统计报表、业务管理、安全审计、资产管理、运维工单、网络工具管理等,平台还支持无限开发新功能。能及时地发现各类异构复杂网络的拓扑结构,准确性高,检测速度快,可持续地监视、报告网络的运行情况和异常信息,提供网络运行状态和性能的多角度分析与统计。

 
  平台采集代理网关支持SNMP、Telnet、SSH、WMI、Syslog、JMX、JDBC、IPMI、ICMP、NetConf、GRPC、HTTP、ONVIF等网管协议;采集代理网关可私网穿透对设备监控,不需要第三方NAT、代理软件或硬件。提供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功能,保障网络系统安全。实现对网络设备的深度管控,提供诸如流量控制、网络访问控制、端口控制等深度控制管理能力。提供对任意设备的万能备份功能,对任意设备的万能命令操作;提供多设备、多资源批量命令下发操作。提供拓扑图右键快捷命令下发操作。支持对华为、华三、迈普、迪普、锐捷等国产设备的深刻管控,包括ACL、QOS、路由配置、账号安全、终端准入等。
 
  提供集中式的日志收集平台,统一收集各种网络设备、计算机、服务器、软件、中间件、数据库的日志信息,并统一分析和预警。集成有众多分析统计报表,提供多样化的日志仪表盘和分析数据。监控全局流量及端到端的流量分析统计等。
 
  智和网管平台SugarNMS是一套稳定、高效的运维管理系统,具有广大的用户基础并被大量项目实践验证,已在全国30多个省份大规模使用,客户覆盖军工国防、科研院所、政府、金融、交通、能源、电信、事业单位、企业、教育、医疗等领域。
 
  欢迎访问www.zhtelecom.com了解更多案例详情。

 
  

热词搜索:智和网管平台 运维可视化

上一篇:HYDO石油石化、电力等能源行业IT智能运维管理方案
下一篇:20个技巧,实现IT服务台高效管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