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四种坑爹的存储技术不能碰 RAID伤不起!
2011-06-27   PCHOME博客

自从那些传统机械硬盘厂商共同协商好之后,2011年就成为了高级格式化元年,所有的硬盘厂商在2010年12月31日之后生产的硬盘都必须符合4096byte 扇区的标准扇区格式,虽然传说高级扇区系统可以增加磁碟的容量,但是实际到手之后,兄弟姐妹们都是眼泪水哗哗的,心哇凉哇凉的,一个byte都没有增加。但是磁盘的兼容性却彻底的变差了啊~~~尤其是以西部数据为代表的硬盘厂商,几乎不作为。以至于我们连装个winxp都得用专用的工具从新校准磁盘才行。可怜啊!!!dos下的软件啊,兄弟姐妹们啊,啥时代啦。我这样的super user都快顶不住了啊~~~更何况你们呢~~~~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wd原本宣传说会有7%~11%的容量增加,当年我也曾为此兴奋过,但结果却是一个空心汤团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接受现实吧,先进格式化带来的容量优势是送给了黑心的厂商,而不是普通用户!!!!心里哇凉哇凉的,西部数据这个大骗子~~~~~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虽然说希捷等还算负责任的公司终于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推出了全免软件解决方案,就是不需要装任何软件,全部由硬盘控制器完成高级格式化的转换,但是当硬盘控制器挂了之后,如何修复呢?要知道大量专业修复软件,还是不支持这类扇区啊~~~~所以此问题依然很头大

就现在而言没有太好的解决方案,我们能做的就只有购买市面上仅存的那些传统512byte扇区的硬盘。实在没办法也要购买希捷的那种高级格式化,以及减少自己不必要的麻烦!!!!除此之外能做的就只有静静等待技术的完善。与修复软件的版本更新咯~~~~~~~

#p#副标题#e#

RAID不是贫民应该碰的

曾经我也曾无限执着的迷恋过raid ,认为这是解决系统最后一块短板的,唯一途径,当然当初的固态硬盘基本还不存在哦。最终的结果,就是我购买了4块单碟250g的硬盘组成了raid1+0的系统,在全国最大的硬件杂志《微型计算机》上面刊登了一篇无限YY的《raid 实用制作全攻略》7~8页纸呢!!!~~~~~每秒400mb的速度无限的自豪啊!!!!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4块单碟的硬盘做raid,这个叫折腾啊,但是用了没多久,我就发现原来,事实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的~~~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大家注意看,这里的回写高速缓存,问题就出在了这里

原因是,由于intel也好amd也好,主板自带的这种raid其本质都是软件raid,需要使用系统内存,当系统一旦宏机,或者软件假死之后,内存内的数据由于无法及时写入到需要写入的硬盘,于是就造成了硬盘不同步问题。然后就是漫长的校验啊~~~~~我的妈妈咪呀啊~~~~那个漫长啊~~~~~而且时间长了之后,由于部分磁盘的部分扇区,读写性能下降之后,同步都会同步不上,我的天啊~~~~~~,这简直就是噩梦啊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而且还不能做raid5,看看这悲催的写入速度吧~~~没有独立的cpu,raid5的异或非校验,就基本全靠电脑cpu来软件完成的!!!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一旦有磁盘读写操作cpu基本就可以不用干别的活了!!!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最终我终于明白了,原来专业级别的raid卡都是有自己独立的cpu,自己独享的内存,还有自己独占的备用电池的

作用就是在突然掉电,或者电脑主机cpu当机之后,能够不依赖于cpu,而完整的把数据写入到硬盘当中去,即使是你热启动,或者是短时间断电,也可以依赖于电池,再最后时刻把raid卡上内存中的数据,送入硬盘,之后硬盘才可以真的休息!!!没有这一切,raid就基本不实用!!!!

但是很不幸,这一切当时我都不知道~~~~55555555555555~~~~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最后的结果就是我的raid1+0崩溃,我基本找不到任何人来帮我修!!!而且外面的电脑维修,要么和我说修不了,要不就是真的天价啊!!!都足够买新的笔记本咯!!!当然,还不保证一定能把你硬盘内的数据恢复出来~~~~~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吸取我的惨痛经验教训,真爱数据,性能有价,数据无价啊!!!!

#p#副标题#e#

混合硬盘不靠谱啊

作为近些年,传统机械硬盘厂商又一骗钱的重要法宝,混合硬盘被推到了我们面前。~~~~但是殊不知,这种硬盘有多不可靠啊!!!!我的天啊!!!!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简单的说,混合硬盘就是在传统的机械硬盘上面加一定数量的缓存,以提升硬盘的随机读写性能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确实寻道速度大幅提升了。但是殊不知这也是有代价的啊!!!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闪存是有写入次数寿命的,并不适合频繁写入的操作。就现在的工艺而言随产品不同平均写入寿命在2500次到10000次之间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而我们看看混合硬盘用的闪存容量一般只有4GB,这点多吗?10000次写入,这能用多久呢?这确实是一个问号!!其实最可怕的问题还不是闪存有坏块了,硬盘报错,没软件可以修复数据。而是闪存真的有坏块了,而硬盘却没有任何提示,依然照常使用,这可就真是一部恐怖片了!!!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但是对于这些硬盘厂商而言,你退回去有坏道的硬盘盘,它们却乐意帮你换“新”的。对于它们而言,只要使用工厂工具,屏蔽闪存坏道,就又可以当“新”的出售咯!!!但是你的数据可是实打实的回不来了咯!!!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其实最可靠的技术,最早就已经有了,兄弟姐妹们看看我们的固态硬盘是怎么做的吧,一颗大容量的高速内存颗粒+一颗大容量的法拉电容。写入寿命无限次。掉电,电容内的电保证内存里面的数据有足够的时间正确写回到闪存中去。这才是最靠谱的啊~~~~现在内存颗粒也不贵啊~~~但是却要比闪存快多了吧!!!!兄弟姐妹们,看看硬盘厂商有多不靠谱了吧~~~~主流的32mb缓存,能干嘛,坑爹呢!!!!

#p#副标题#e#

混合存储更是忽悠

这次换intel开始忽悠了,intel的这项技术,全称是智能响应技术,原理其实和混合存储一样,用闪存的高速随机读写性能来提升传统机械硬盘的随机访问时间~~~~,进而提升机械硬盘的性能~~~~。不过这次intel比硬盘厂商“慷慨”多了,小容量的闪存颗粒换成大容量的固态硬盘了~~~~性能自然水涨船高咯~~~~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当然这项技术的前提也就是你要多掏钱购买一块固态硬盘咯!!!!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看看下面的警告吧,最大化模式,系统性能大大提高,但在硬件被移除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高速缓存的数据可能丢失。其实问题不仅如此,由于机械硬盘同样没电池,即使不使用最大化模式。依然可能存在数据丢失问题。你要问我原因是什么。好我可以同样理直气壮的告诉你,因为它也是一种raid!!!!!自己看看吧,同样的intel RST软件,同样的raid驱动,bios里面也必须是raid模式才能安装,且不说,raid驱动装起来有多麻烦,但同样调用系统内存作为硬盘缓存的命运是逃不掉的咯!!!所以它同样存在和软raid一样的问题!!!!可恶啊!!!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再来说说固态硬盘寿命吧,一旦做raid,一般固态硬盘的TRIM功能就自动关闭了!!!我的悲剧啊~~~~这可是固态硬盘寿命的救命稻草啊~~~比如说我的固态硬盘有100g,但是我99.9999g都是写满数据的,而且我不动他们。那我最后无论移动什么文件就都只有读写那最后的1mb空间咯,那这个固态硬盘就真的会,坏的很快了,因为随机写入根本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啊!!!!TRIM的出现就是为了让数据在你不用的时候,挪动一下位置,来平衡硬盘个别块读写过于频繁的问题!!!!但是raid模式下无解!!!!尤其是这种全新的混合存储模式下,更是一切都要打个问号咯!!!!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其实intel也明白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所以很自觉的在他们专为混合存储加速而推出的固态硬盘上使用了昂贵的slc长寿命闪存!!!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intel为了混合存储而推出的专用硬盘,311系列,容量20g使用34nm的slc闪存颗粒

凭良心说话 细数4种不能碰的存储技术

混合硬盘的性能提升,也仅仅是在第二次读取,甚至是第三次读取同样的数据的时候才会有所体现!!!对于冷门数据基本没有任何提速作用!!!

混合存储性能确实很棒,但是,是否真的值得呢!!!是否所有应用都需要速度呢?非也非也,仔细研究电脑的朋友一定会发现,其实电脑里,最需要快速磁盘的无非就是操作系统分区咯,对于电影,照片,mp3音乐等数据,硬盘寻道快慢根本没有任何的明显感受啊!!!!!

如果你真有一块固态硬盘的话,我的建议,还是单独那它做系统盘和应用程序安装盘吧,虽然机械硬盘的成绩可能就没有这么好看了,但是你系统的启动速度,可是实实在在的提升显著咯~~~~,而且最重要的是,你不用为重要的视频照片等数据资料的安全犯愁了~~~~~还是当初的那句话,性能诚可贵,数据价更高。若为性能死,一切都白了~~~~尤其是在这个涉水极深,极其混乱的存储行业,更应该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才能保证你的数据仓储,与天同老,子子孙孙代代相传啊~~~~~这确实是一个不适合冒进的领域啊~~~~

PS:要性能的兄弟们还是上固态硬盘吧,里面已经raid很多次了~~~,而且大多数还有ecc校验,电容储电掉电缓存回写保护~~~~TRIM开起来,寿命也还过的去的。ssd已经越来越趋向于完美了~~~ssd装系统机械硬盘做数据存储。这几乎就已经是一个近乎完美的组合了。不折腾,也能有很棒的使用体验了啊!!!!

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效率企业流程管理解决方案
下一篇:解读HPC系统数据生命周期中的三种形态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