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零售时代如何拔得头筹?超融合企业级云来发力
2018-11-29   网络安全和运维

  伴随着《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出台,实体零售企业向新零售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在新零售驱动下,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深入融合,打造社交、电商、门店等多元化消费场景,来吸引与满足用户的不同购买需求。这其中伴随着渠道一体化,经营数字化,门店、物流及供应智能化等“新零售生态”的建立,并通过多业态协同提供一站式聚合服务,来重塑零售格局。
  
  零售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零售企业物流成本、租金成本、人工成本上涨压力较大,数据全面驱动经营决策的发展格局尚未形成。

  
  新零售说易行难
  
  从电商、O2O到互联网+,零售企业向新零售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着渠道融合带来的业务、数据、商品的融合,集中管理与精细化效益分析成为核心。而所有的数据、信息、决策、执行都需要仰仗一个强大的IT平台支撑,传统零售企业普遍面临着IT系统支撑乏力,后劲不足,导致商业模式创新受阻的困境。
  
  对很多零售企业来说,传统IT架构正处于设备老旧,需要更新换代的阶段。业务需要创新,而与之匹配的IT承载平台仍旧采用服务器(包括小型机)、存储交换机与集中式存储的标准式SAN架构,“一机一应用”烟囱式部署,不仅设备利用率低,且不同应用之间无法做到动态、高效的信息共享,更没有办法做到业务软件的弹性扩容和新型业务模式的快速上线验证。
  
  业务牵引,软件系统急需升级。随着零售企业规模不断庞大和健硕,一些零售商逐步演变成集团型企业,对业务系统带来挑战。一是原有应用系统需要随之更新、更替、整合,这其中就包括像ERP功能模块的新增、中间件的升级、数据的共享等;原有的数据库系统(Oracle、SQL server等)也逐步与MySQL等类型的数据库并行存在于整个用户的业务架构中。二是伴随着业务范围越来越广,新业务模式被催生出来,新业务系统不断增加上线。如,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已经在投入建设SCM供应链管理、BW物流管理系统、BI决策分析等各类软件系统,甚至未来会考虑引入人工智能等。这些改变都需要底层IT基础设施能够灵活满足业务需求,去适配管理者对未来业务的规划建设。
  
  运维挑战。正如上文所述,不同的硬件产品、不同的软件系统、不同的操作系统,均需要投入专业化团队进行维护和管理。而对于大部分零售企业来讲,IT人员与技能都将是个很大的挑战,尤其是很多零售企业连锁门店面临无单独运维人员可用的局面。
  
  新零售需要新技术
  
  从本质上讲,新零售最典型的特征是整个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信息化和数据的融合贯通,二者相辅相成。零售企业对外接口是消费市场,对内是供应链系统、企业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财务系统等,将两者融合拉通,才能够真正做到系统的集中化、数据共享、业务弹性扩展。
  
  对新零售企业来说,业务系统不再是“一机一应用”的建设模式,而是借助云计算实现数字化转型,使业务系统之间的交互更加流畅、更加高效,信息能够拉通共享。新零售企业利用云计算构建新IT平台,不仅能够根据前端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客户的访问流量进行在线调整,满足潮汐应用需求,真正做到支撑弹性。此外,从运维角度来看,云平台的系统监控、联合告警、自动化运维等,能够帮助管理者大幅减少运维工作量,提升经营效率。
  
  以小米、盒马鲜生为例,新型商业模式的出现,刷新了人们的购物观念和购买方式,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这些企业从采购供应链系统的多元化、自建物流配送体系的决心、管理层精准商业分析和决策、精准营销、多种支付手段和工具、后台操作控制生产线等,都已经建设了符合自身业务特色的云平台支撑系统,拉通上下游供应商、消费者、支付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了从IaaS、PaaS到SaaS的多层云计算架构,为企业转型与创新发展提供了更高效的手段。
  
▲零售行业云计算平台建设框架示意图
  
  基于云计算做全面的数字化转型,零售企业也正朝着大数据、无人门店、VR体验等新零售业务模式迈进。
  
  绿地优鲜借力云计算,激发转型新动能
  
  借力云计算实现数字化转型,在向新零售迈进的路上,绿地优鲜颇有建树。
  
  绿地优鲜是绿地集团旗下子公司,立足新零售,秉承通过“自产+直采+直销”模式,构筑零售全产业链布局。绿地优鲜全力打造的进口商品线下 G-Super超市,在全国门店已超过50家,未来目标700+。同时推出“绿地全球商品优选(微信)”、“绿地鲜生(APP)”、“绿地鲸选”小程序等线上直销平台。为了实现线下门店G-super更好地支持线上业务和顾客服务,绿地优鲜规划实现线上平台与线下超市融合。
  
  为加速实现业务目标,绿地优先对信息化平台建设高度重视,颇具前瞻性地借力云计算,建设私有云平台。该平台由深信服超融合企业级云打造,承载绿地优鲜全渠道业务系统,包括订单中心、商品中心、仓储中心、结算中心、会员中心、渠道中心、营销中心、支付中心等。同时,绿地优鲜在上海筹备的全球商品贸易港,也需要该平台提供强大的IT系统支撑。
  
▲绿地优鲜基于深信服企业级云打造的中台系统业务框架图
  
  围绕中台提供核心服务,云平台具备极简、稳定、高性能特性,在业务快速上线、服务快速响应、灵活扩展、简化运维管理等方面极具优势,使公司IT效能大幅提升,加速绿地优鲜新零售业务变革与创新。
  
  绿地优先通过建设超融合架构云平台,只需要通用的X86服务器和普通交换机,就可以通过软件在X86服务器上虚拟出数据中心所需要的各种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负载均衡、存储等IT资源,再通过统一云管理平台将这些IT资源灵活、便捷地开启、关闭,并按需在线分配给业务使用,大大加快IT对业务潮汐的响应速度。
  
  将传统零售与互联网结合,提升了超市的购物体验,门店数量多,扩张快。针对此种场景,绿地优鲜以深信服超融合架构的私有云为基石,配合微服化中台,实现整个云平台灵活扩展与业务创新迭代能力,支撑业务的快速上线与创新。
  
  深信服企业级云通过对用户实践、中间件或数据库DBA的调研,在超融合中融入对第三方ISV零售业务软件、Oracle等核心数据库、Weblogic等中间件、Windows/Linux操作系统等用户关心的层面。借助深信服企业级云监控中心,绿地优鲜可实现对整个平台以上业务软件、数据库、中间件、操作系统的全方位可视化深度监控,配合短信、邮件、日志多维度的告警方式,实现“监控+告警”的多维立体运维手段,远程解决问题,真正简化运维操作,管理效率提升30%以上。
  
  基于深信服超融合架构企业级云、微服化中台、高性能的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技术,绿地优鲜构建了全渠道营运系统,重构了一体化的零售IT系统,打通线上线下物流、配货、库存、零售、SCRM等各个核心模块,从品质、服务、价格出发,为百万消费者打造新零售的购物模式。
  
  目前,绿地优鲜自主运营的“绿地鲸选”小程序外送服务,以“30分钟送达”为使命,保障让81%的线上订单用户在30分钟内收到自己的商品。另外,还接入包括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等第三方外送平台。这种全渠道联动的方式为消费者带来随触即达的流畅购物体验。以超融合云平台为稳固基石,绿地优鲜在竞争愈发白热化的零售业中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渐渐以黑马之势脱颖而出。
  
  结语
  
  未来的零售市场一定是围绕消费者需求、产品匹配度、快速仓储管理、更优的物流结构、更好的服务体验等方面提升。决策者们将会基于零售行业现状、自身企业发展战略需要,打造线上、线下、物流、顾客服务、会员等全业务一套系统。以云计算为基石,基于微服化中台,实现在整个系统体系内,各个服务之间可以自由调度和共享数据。通过打破多系统屏障,使公司内部业务管理和外部顾客体验高度一体化,极大提升效率,确保顾客线上线下体验无差别。
  
  而作为发展快速的云计算厂商,深信服超融合企业级云正是帮助广大零售企业用户,不断地摒弃传统架构,拥抱超融合新架构形态,为今后部署云平台、资源扩展都保有最大的预留。通过“X86服务器+软件授权许可”简单的方式就可以扩展数据中心,扩展资源池规模,实现业务和用户的无感知扩容、自动升级等,这种具有弹性、开放性的超融合架构,正是诸多零售企业决策者们共同的诉求。

热词搜索:深信服 云计算

上一篇:微模块化数据中心如何简化复杂的网络路由?
下一篇:我们要和国泰君安“搞事情”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