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云计算从产品化到渠道,ZStack 做到了!
2018-12-24   网络安全和运维

  那些或有趣或无趣的文字游戏让ZStack看起来有一些执着。
 
  它在自己公众号的作者一栏里,不停地更换着署名:致力产品化的、致力渠道的、致力于……;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署名轮替,使其和公众号名称“ZStack云计算”永远连在了一起。
 
  如果在任何场合看过ZStack的公司简介,你会发现这种执着的根源。所及之处,ZStack都在重复着自己的定位,“一家专注于产品化、国产自研、开源云计算服务商”。
 
  定制化需求始终存在,云计算厂商如何接招
 
  IaaS层的软件产品自然要比上层软件更容易实现产品化,但在混合云业务份额逐步抬头的历程中,它并不是一个可以直接忽略的话题。
 
  “定制化需求始终存在。”ZStack创始人兼CEO张鑫说,但随着技术成熟度和客户业务的快速发展,定制化会越来越少。
 
ZStack创始人兼CEO张鑫
 
  尽管ZStack因为处于IaaS层,与业务解耦,定制化要求程度低;但并不意味着客户毫无定制化需求。
 
  在过去短短3~5年时间里,开源的定制化一直在通过业绩给参与者以压力。透过这些压力,人们也清楚地看到高度产品化,对于授权软件的销售再重要不过了。
 
  在这一点上,ZStack的“执着”其实是一个不错的缓解压力的办法。它说给自己听、说给客户听、也说给渠道伙伴听;后来,投资人也听到了。
 
  新近深创投领投的1亿元B轮融资就发生在2周前。在该轮投资中,前海母基金、联新资本跟投,此前A轮投资方阿里云、小苗基金继续跟投。
 
  不出意料,ZStack仍继续表示,此次融资将应用于深耕云计算的产品化能力、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渠道伙伴生态系统建设三大方向。
 
  我们可以把“喃喃自语”当作一个玩笑。毕竟投资人只相信自己的眼睛:在ZStack成立至今的不到三年间,已有超过1000家企业用户(含开源版用户)将业务部署在了ZStack云平台上,仅2018年就新增近200家商业客户,服务对象既包括大量政府、金融、制造业、传统企业、教育、能源等行业用户,也包括各类新兴行业及互联网行业用户。
 
  这种快速客户积累中,多行业与复杂业务场景没有给产品化本身带来压力;感受压力的,是售前团队与技术专家团队。
 
  一系列行业客户应用资料库在这个过程中被建立了起来。这些资料库既支持自身,也支持渠道伙伴。依靠这些经验积累,销售可以根据客户的场景,实现快速复制和快速的方案交付。
 
  从产品化到渠道,ZStack做到了
 
  从部分标杆客户名单可以直接感受到这一行业的广度与行业可复制性的业务特征: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美亚柏科、徐工集团、饿了么、东方明珠、东方希望、黑龙江省交警总队、中国移动、滴滴、农信互联、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青海农信、银联商务、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富力地产、长虹集团、扬翔集团、长飞光缆等。

 
  它们证明了ZStack产品化的成功之处。只有靠产品化与渠道伙伴实现行业复制,作为创业公司的ZStack才能做到如此成绩。据悉,在新增近200家客户里,绝大部分是渠道生态伙伴销售的。
 
  阿里云是其中一员。考虑到产品化语境,ZStack与阿里云的合作突显了一种“可复制”属性。
 
  在与阿里云于2017年8月携手推出“无缝混合云”后不到一年,ZStack携手华芯通、阿里云推出了基于ARM架构国产芯片服务器的全国产云平台,并落地贵州“电子政务”和“精准扶贫”等项目。
 
  在政府行业背景下,这一有着极强“国产自主可控”属性的专有系统因为落地贵州而获得了行业复制的空间——在全国范围内,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在大范围内是共性的。
 
  同时,边缘场景中,这套自主可控的专有系统让数据可以在靠近数据源处得到快速处理,解决了海量数据远程传输带来的带宽和延时问题。这种场景化的特性让专有系统在跨行业的场景复制中,也同时有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这几乎就是ZStack养成的业务习惯:产品化带来渠道销售,带来行业复制,带来场景复制……
 
  产品矩阵是另一个维度的产品化,它意味着服务商能够基于计算、存储和网络,顺IaaS而上,形成更为完整的产品服务矩阵——这对于那些在方案完整度上有要求的企业客户而言,会是一件好事。

 
  继续践行产品化,覆盖更多行业标杆客户
 
  今年3月,ZStack通过API调用,成为首个实现云内自动调用广域网连接的混合云服务提供商。
 
  此后的5月,ZStack又联合阿里云发布“ZStack云平台+阿里云云盾安骑士”一体化产品,成为业内少有的深入到云主机层防护的原生一体化云安全产品。
 
  9月,ZStack在推出了基于阿里云NAS的文件存储服务后,又正式发布了它的ZStack3.0.0版本。
 
  该版本的一个重要跃迁在于功能上更加关注集团化多部门联合上云的场景。不仅大幅增强跨部门、跨资源池、跨云平台的管理功能,而且显著提升纳管传统VMware虚拟化的云管能力以及V2V迁移功能。
 
  此后,11月,ZStack发布了3.1.0版本,在私有云领域率先支持IPv6,而且针对各种典型场景对云平台功能进行扩展以及精细改良。
 
  平均以一个半月的速度迭代产品,持续更新和改进产品功能与性能,并提供一键跨版本在线升级功能,ZStack的产品化路径可见一斑。“ZStack的首要目标,是把核心业务做到更好、更稳定;同时,ZStack会从IaaS层面向上延伸,去拓展更多与IaaS紧密相关的内容。”张鑫说,ZStack作为基础设施层的服务商,应该可以满足任何一个行业的需求,“未来1-3年,ZStack还将继续践行产品化,发挥国产自研优势,新增更多行业标杆客户。”

热词搜索:ZStack 云计算

上一篇:依米康亮相2018创博会 荣膺创新成果大奖
下一篇:以持久电力,守护今夜幸福之光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