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红帽曹衡康:开源打通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2021-11-06   网络安全和运维

  如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最为重要的经济形态。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5G等技术应用加速落地,加之新冠疫情影响的数字技术需求,基于数字化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面对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企业迫切需要向数字化转型,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业务效率,这就需要从战略、组织、管理、服务、人才等全方位变革,以适应市场、提升竞争力。
 
数字化转型的三大要素
 
  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须要从企业的上层决策,贯穿到底层。
  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CIO最关注的三个要素:
  第一是稳定,稳定是所有事情的基础。如果没有一个很稳定的IT架构,其他事情都无从谈起。
  第二是速度,在稳定的架构当中很重要的是速度。现在很多需求来自于企业自身,这就要求他们能够很快把应用开发出来,所以必须要有云原生的开发速度。过去开发一个软件或一个应用,可能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但是现在的市场变化情况不允许,可能要求在几周之内就要开发出来。特别是手机应用,以后很多应用都放手机上,它的快速迭代、敏捷开发需要更快的速度。
  第三是扩展性。当企业需要使用这些计算性能,应当马上能够使用到,但是不需要它的时候,就不需要做额外投资。过去很多企业要为了满足某些短暂时间的计算要求,可能会买很多服务器、虚拟软件、虚拟服务器等等,可是在70%的时间都没有完全使用这些资源,造成资源的浪费。如今,企业希望的是一个有弹性的应用,今天要使用计算资源和软件可以按需使用,明天不需要使用就可以不用。把这部分费用节省下来,可以做弹性的扩充,这是目前很重要的成本考量。
  对红帽来讲,我们对整个数字化转型能贡献什么东西?曹衡康表示,不只取决于技术,还体现在人才、文化、思维等方面,也就是说整个企业是不是有做数字化转型思维。另外,还有企业自身的流程也很重要,是选择生态合作伙伴,还是要自己内部推进,或是可以借用外部的资源帮助期做转型,这都是在数字化转型中,除了技术以外需要考虑的事情。
 
选择开源供应商的七个法则
 
  开源技术固然可以提高企业数字化转型速度和效率,但企业也应对其中隐藏的风险有充足的认识,关注选择开源技术的一些关键因素。
  第一,选择开源供应商时,这个供应商在社区构建多少最重要。供应商在社区的活跃度高,社区构建足够多,表明其对开源技术更深入。
  第二,供应商提供的开源技术有权益保障,特别是知识产权。因为很多开源厂商在这方面法律意识不足,所开发的应用会经常侵犯知识产权。
  第三,交付方式是不是快速且符合逻辑的。开源的需求是来自非常细节的设计和开发过程,而并非简单的代码拷贝和开放,敏捷快速同时架构优化才是开源的驱动力。
  第四,产品的生命周期,生命周期是不是够久,技术生态够不够完整,这是选择开源供应商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很多企业担心使用某个厂商的产品之后,突然之间就不提供支持了。
  第五,生态够不够多。购买开源技术,需要知道这个开源技术跟其他应用或跟硬件是不是能整合好,是不是有接口都要认证,否则这个开源技术基本上是失败的。
  第六,服务响应时间,对于客户服务的需求,开源供应商的响应时间快不快速,服务人员够不够众多,也是非常关键的。
  第七,服务内容是不是够广泛。开源供应商不应只是提供技术,还包括服务和培训。培训很重要,有没很好的培训教育体系等等。
 
红帽的三字经:技术、人才、生态
 
  对于如何满足开源潮流下的数字化转型新需求,曹衡康认为:技术、人才、生态是三大关键要素。其中,技术能够提供转型所需的基础,重要性无需多言;人才包含企业的组织流程和文化,它们的改变能够让企业数字化转型更有效;生态则解决了数字化转型谁来做的问题,能否整合内外部资源,集众智、聚众力拥抱数字化转型。
  曹衡康谈道,红帽是世界第一的企业级开源软件公司,在Linux、容器、云原生等领域都是全球技术领导者。近几年,伴随着开源技术的发展,红帽也在快速扩张。“3年前我刚加入红帽时,公司员工不到1.4万,去年底增长到大约1.7万,到现在已经接近2万。”曹衡康介绍。
  除了Linux,红帽在这个领域当中毫无疑问是领头羊。其实在很多领域包括容器、云原生技术也是全球领导者,包含Forrester每年都会发布全世界的先进技术。
  到目前为止,红帽生态当中有超过4000家不同的硬件公司,包括芯片、不同设备都是红帽的生态合作伙伴。应用也是如此,全世界超过3000多家不同企业的商业应用,都是在红帽基础上认证过,跟我们整合在一起的,更不用说还有很多客户自己开发的应用。
  “红帽的战略,是结合生态合作伙伴帮助客户培养人才,再把红帽技术带给客户,赋能客户数字化转型。”曹衡康介绍。”红帽就是持续不断培养人才,将丰富的人才资源提供给各个企业。"
  红帽很多年前开始提倡校园挑战赛,在全国各地的高校每年举办一次挑战赛,这些参加的人都是人才,都经过红帽的培训认证,未来毕业之后都是很多企业可以用的人。曹衡康颇有感慨地谈道:所以很多在红帽挑战赛得奖的人,目前都在很多企业中担当重任。
 
  开源带给企业的不仅是单一的技术产品,更将云计算、大数据、云原生等创新技术模式与行业相融合,对传统IT系统进行重构,让业务创新能够在强大技术平台上突破限制,去创造无限可能。
 

热词搜索:

上一篇:边缘计算将如何改变医疗保健行业
下一篇:构建多云战略的注意事项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