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国资云"出圈",公有云服务商的"危"与"机"?
2021-09-01   雷锋网

  近日,一份某地方国资委的《关于加快推进国企上云工作完善国资云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迅速引发热议,并造成对“国资云”概念的关注。

 
  除此之外,该文件也明确提出:各企业已经部署在第三方公有云平台(如:“华为云”、“阿里云”、“腾讯云”、“沃云”、“天翼云”、“移动云”等)的信息系统,租约到期日起2个月内全部迁移至国资云,原则上最迟应于2022年9月30日前全部迁移至国资云。

 
  并表示:即日起,各企业不得再与第三方公有云平台新签、续签云资源租用合同。
 
  一时间,对于公有云服务商的悲观论调也广泛传开,认为中国公有云服务商的机会不再,而事实究竟是这样嘛?对此,雷锋网与行业人士展开了相关的交流,探寻“国资云”出圈背后的秘密。
 
  国资云由何而来?
 
  大部分了解过的读者都会清楚,国资云并非是横空出世。
 
  据央广网报道,天津国资云早在3月4日就已经率先运行,天津交通集团、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等三家国有企业率先入驻。
 
  天津国资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金婵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表示,成立国资云就是想把国有企业数据整合,为后续企业间联动、相关部门监管等提供便利条件。同时,成立国资云后统一管理数据会为企业降低成本,后续会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
 
  除天津之外,今年4月四川也发布了一个国资企业专属云,与此同时,浙江省也下发了《浙江省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2021—2025)》,推进国资监管数据中台、“国资云”平台等建设。
 
  而在雷锋网看来,各省市一系列动作的背后,则是源自于国资委今年2月份发布的一份文件,即《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个信息就是,在今年,我国在数据安全领域颁布了多项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就在近期,李克强总理签署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
 
  一边需要国有企业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另一边国家对于数据安全的重视程度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双重背景之下,在天风证券全球科技首席/分析师孔蓉看来,国资云的出现,其实正是为了撬动更多传统产业的场景能够上云。
 
  国资云对云服务商意味着什么?
 
  从各方讨论的重点来看,人们对于“国资云”的关注更多是放在了对于公有云服务商的市场冲击上,大部分人人也都对于公有云服务商而言存在了悲观的看法。
 
  对此,孔蓉对雷锋网表示到:“国资云的出现其实对于大多数公有云服务商来说,其实是一个增量的市场,并非是在原有的公共云市场里抢‘蛋糕’”。
 
  同时,天津国资云政策是地方政府行为,且非刻意针对民营云企业。天津国资云政策的出台背景是从数据作为国有资产为根本出发点,对国企上云进行集中管理,包括硬件算力资源的集约化整合,国企数据与国资平台的互联互通,以及推动国企从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天翼云、沃云、移动云等平台迁移到市属国资云平台。综合来看,这一政策为天津国资委的本地行为,不是国资委的全国性行动。天津的举措也并非只针对阿里、腾讯等民营企业,而是对运营商等国企一视同仁。
 
  除此之外,我们在流传那份文件中不难发现,“国资云”未来要进一步整合国资系统数据中心资源,与软件厂商合作,持续提升和拓展云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提供SaaS(软件即服务)和DaaS(数据即服务)服务。”还要与通信运营商共同打造“5G国资云”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运营商的链路来搭建国资云的主干网络并连接下属集团,将有条件、符合安全要求的私有云接入形成混合云。
 
  简单讲,天津“国资云”作为集成商,去指定的企业采购云计算相关软硬件,让第三方云计算企业帮助搭建和运营,然后天津的各类国资再从“国资云”手里买云计算服务。
 
  到此,诸多读者可能会发现,“国资云”其实与“政务云”、“金融云”、“行业云”并无二异。作为民生根本的政务和金融,天生就对数据安全有着最高要求,而国资控股的公司又分属不同的行业,自然也对于国资云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孔蓉对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表示到:“国资云本质是一朵面向国企场景的行业云,所需要的能力会更加复杂。所以国资云要真正落地,一定需要有能够媲美第三方云服务商的能力,比如稳定性、可用性、易用性等。这些能力的打造没有捷径可走,比较可行的方式就是借助成熟的第三方云服务体系快速构建自己的能力。”
 
  同时,在目前,各个云厂商在金融以及政务等领域都有着成熟的解决方案,如在金融行业,腾讯云与中国银联、深证通分别打造了面向银行和券商的行业云,为金融业提供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金融级云平台产品和服务,同时还结合行业场景,打造了很多匹配行业特定需要的行业PaaS和行业SaaS能力,相当于是全栈云服务。这种行业云模式,因为运营主体是行业里有公信力的机构,所以也能更好地带动行业的合作。
 
  在工业领域,腾讯云在山西长治、山东德州、山东烟台、陕西西安、河南漯河、重庆两江新区等地落地了工业云,借助地方工业云平台的能力,带动区域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在此背景下,在孔蓉看来,多数城市都会选择与现有的云服务商来进行合作,比如四川国资云,采用的便是阿里云计算技术方案,而腾讯云、科大讯飞等也参与到了一些国资云的建设中。
 
  “如果未来更多地区部署国资云,这有望统一当前国企云市场客户分散的局面,拉动集中采购,这将给现有的云厂商也将带来新的机遇”。孔蓉接着说到。
 
  国资云标准亟待建立
 
  8月30日,“国资云”概念股开盘大幅走高。
 
  行业内对于“国资云”纷纷表示看好,但也有人表示,国资云目前只是个“壳”,缺乏技术能力和运营能力,与此前企业各自上云相比,模式并未有明显差别。
 
  且也有行业分析表示,地方政府可以影响的国企有限,大央企不会上这种地方政府的所谓国资云。
 
  同时在孔蓉看来,对于国资云,并非是国家主管部门从上而下的布局规划,因此到底有多少省市都会采用这样的一种方式,也并未可知。
 
  但毋庸置疑的是,国资云后续如果大范围推广,可以预期会加强相关标准的建设。云服务商基于大量的实践,对云计算行业相关标准建设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后续在国资云的相关标准建设中,云服务商的经验和参与也是不可或缺的。

热词搜索:

上一篇:无服务器计算对业务成功的必要性
下一篇:云数据库迁移5大步骤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