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企业在采用SaaS时面临的难题及解决办法
2021-08-06   企业网D1Net

  随着企业大量地使用应用程序,SaaS的采用率猛增,那么企业到底使用了多少个SaaS应用程序?

  如今全球每天都有数百万专业人士采用SaaS应用来完成工作。从CRM到项目管理软件以及通信工具(如Slack或Zoom),SaaS在当今的现代企业中的应用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随着SaaS应用的迅猛发展,许多企业发现已经使用了数百个SaaS应用程序。虽然使用SaaS让企业获得了提高生产力和效率的机会,但也增加了IT管理员和企业架构师工作量的增加和管理的难度。

  企业需要问自己,使用了多少个SaaS应用程序?例如SaaS供应商LeanIX公司为其360名员工提供了180万美元的SaaS预算——每位员工约5000美元。对于企业来说,确保从SaaS订阅中获得最大收益是一个关键的优先事项,即不会在未使用的许可证上超支、在续订之前做好准备,以及在员工离职或改变角色时撤销访问权限。

  如果LeanIX公司在SaaS上投入如此之多的资金,那么不可否认的是,SaaS现在已经完全成为应用主流,并被各种规模的企业所接受。现在还有一些高度专业化的应用程序来管理众多的业务功能。仅在营销行业,现在就有7000多种可用的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估计有超过11000家SaaS公司,并且这个数字每天都在继续增长。

  这些数字呈现了这一趋势。去年,全球SaaS的年收入突破了1000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80%的软件将作为SaaS使用和购买。然而,随着SaaS的采用率不断增长,IT领导者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平均30%的SaaS支出由于未充分使用、未使用、过多的许可证以及供应商定价过高而被浪费。此外,77%的企业都经历过与SaaS直接相关的安全事件。当采用整体SaaS使用的投资回报率指标进行衡量时,几乎难以衡量。

  很多企业可能并不知道总共使用了多少个SaaS应用程序。有多少是自动续订的?谁购买了它们,总成本是多少?采用SaaS应用程序是否引发了暴露数据和影子IT的安全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出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软件类别,其名称为SaaS管理,以帮助IT团队和业务领导者重新获得对SaaS的控制。

  什么是SaaS管理?

  SaaS管理是有效扩展云计算软件、扩展企业战略目标以及满足用户需求所需的所有流程,同时维护数据安全和隐私标准。SaaS管理平台并不是使用电子表格,而是使用高级方法进行管理,例如与ERP、HR、费用和合同系统、SSO和网络流量监控的集成。简而言之,它使企业的IT、财务和安全领导者能够通过明智和更快的决策来管理业务。

  SaaS管理的以下核心原则可以帮助企业最大化其对SaaS的投资和价值。

  ·可见性:通过发现获得可见性是了解企业使用什么以及使用多少个SaaS的基础。知识就是力量,是管理SaaS产品组合的第一步。无论是一次性审计,还是使用SaaS管理平台,获得全方位视图和场景洞察力都会带来启发。需要记住的是,许多SaaS应用程序是在没有IT团队参与的情况下引入企业的,因此没有通过企业目录的身份验证。一旦建立了可见性,就可以更深入地进行SaaS管理。

  ·成本管理:SaaS通常按用户、按月进行许可,并没有考虑实际使用情况。企业有责任通过确保正确使用软件来获得价值。IT管理员需要准确的使用数据来确定企业是否从SaaS投资中获得价值。

  SaaS成本管理的三个重要指标包括:

  (1)使用和由谁使用。

  (2)基于所使用功能的使用成本。

  (3)与企业的SaaS工具箱中的其他类似工具重叠。

  ·风险管理:拥有数百个SaaS应用程序和数千名用户是风险管理的噩梦。那么员工离职怎么办?他们有公司Twitter帐户的密码吗?还是继续将Dropbox用于个人用途?这些场景是无穷无尽的。而糟糕的用户安全和生命周期管理或薄弱的入职和离职实践,是SaaS管理不善的主要原因。它还增加了企业的声誉风险、数据泄露以及运营和业务连续性风险的可能性。

  ·运营效率:如上所述,SaaS应用程序现在是企业的一个快速增长的领域。员工和团队喜欢它们的能力和便利性。然而,这种效率和生产力的推动和拉动带来了明显的挑战和不断上升的价值。需要考虑的新兴趋势之一是企业内部的应用程序商店。它以使用情况和数据洞察为基础,帮助用户发现、请求和获得SaaS应用程序的批准,而无需绕过批准渠道。

  SaaS管理可以帮助IT团队更高效地运作,帮助风险、财务和法律部门更轻松地应用,并允许员工使用他们想要的工具。当谈到对“影子IT”的担忧时,SaaS肯定受到显著影响,但有效的SaaS管理可以减少负面影响。

  SaaS是现代企业计算领域的一股重要力量。正如十年前应用软件席卷全球一样,SaaS已经扮演了颠覆者的角色。无论企业的SaaS管理流程有多成熟,企业现在扩展对所有SaaS应用程序的可见性和管理还为时不晚。

热词搜索:SaaS

上一篇:云计算市场爆发式增长 三类云服务该如何平衡?
下一篇:安全访问服务边缘成为混合工作环境的安全云优先解决方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