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为什么云服务,Google没做起来,倒让一个电商网站抢先了?
2021-03-26   今日头条

  放眼世界,要说技术实力,Google就算不能说第一,肯定也能排前几名,搜索引擎、浏览器、安卓系统、自动驾驶无一不是它的杰作,然而在云计算这一新兴领域,却很难看到Google的身影,云计算服务市场份额,反而被一个主营业务为电商的亚马逊给抢占了?

 
  CEO辞职风波
 
  2015年,Google收购企业服务创业公司Bebop,让Beop联合创始人黛安·格林扛起谷歌云的大旗。格林拥有非常丰富的企业服务经验,她是云基础架构方案提供商VMware的联合创始人。

 
  Google在这位女工程师身上看到了希望。
 
  但是,技术驱动型公司的基因实在太过强大,格林带领下的谷歌云部门,并没有好好思考如何满足客户的需求,反而剑走偏锋,更期待打造一款技术水平高超,产品过硬的服务出来。
 
  当时格林为谷歌云贴上了人工智能的标签,但如存储和网站托管的工作负载,占据了大部分云计算市场,谷歌云产品与客户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脱节。
 
  格林的领导力也多次遭质疑,她的拓展市场能力也稍显不足。在与客户谈论其他业务时,经常硬生生地将云服务牵扯进来,遭至很多人的反感。
 
  一位与微软和亚马逊在云计算方面的顶级合作商曾经表示,格林没有建立一个强大的渠道合作伙伴网络。
 
  2019年初,格林正式离职,在离职生命中,格林这样说道:
 
  过去三年GoogleCloud团队做出了瞩目的成就,起初我们只有两家重量级客户(Spotify和Snap)和一些初创公司,现在财富1000的许多公司都是GoogleCloud的合作伙伴。
 
  但是,谷歌云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太大起色,18Q4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份额,谷歌云仅占7%,亚马逊和微软分别以34%和15%傲视群雄。

 
  在格林离职后,谷歌云CEO职位由库里安接任。库里安上任不久便宣布,谷歌云将扩大规模,在19年一年时间内,投入130亿美元,在14个州投建数据中心,并扩充销售团队,与成熟的大型企业合作。然而过高的成本支持,引发投资者的担忧,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价逆势下跌3%左右。
 
  亚马逊的成长之路
 
  与谷歌不同,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起步要殷实得多。
 
  2002年,互联网大咖蒂姆·奥莱利拜访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希望谈一个合作项目。这一合作项目虽然没谈成,却让贝佐斯有了一个想法,将亚马逊的数据开放出来,供第三方程序使用。
 
  说干就干,很快贝佐斯发布了自己的API,叫AWS(AmazonWebServices)。

 
  早期的AWS,只有一个功能,让其他企业可以将亚马逊官网的功能,整合到自家的网站上,仅此而已。
 
  2003年,安迪·杰西,当时贝佐斯的秘书长,现在的AWSCEO,在贝佐斯家里召开了一次管理层会议。
 
  会上,“把应用开发的通用部分抽离出来,做一个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凭条”的提议,得到的在场所有人的认可。服务器、存储和数据库服务,被挑选了出来。
 
  2006年,亚马逊推出两款重磅产品,简单存储服务和弹性云计算,从而奠定了亚马逊在云计算服务的霸主地位。
 
  贝佐斯一直相信,云计算服务的价值,应该与水电等基础设施服务那样,成本越低越好,价格也要越低越好。

 
  在贝佐斯的影响下,亚马逊AWS采用“超低价+巨量+微薄利润”的商业逻辑,迅速抢占市场。2018年Q4,亚马逊季度整体营收724亿美元,其中AWS贡献了74.3亿,占总销售额的10.3%。
 
  不同的思维方式,产生的结果也不同。
 
  谷歌云虽然目前在云计算服务的市场份额并不高,但在技术上,有着明显的优势,如果能充分满足用户需求,仍然有成为云计算头部企业的机会。

热词搜索:

上一篇:瑞信:今年中国云迁移加速 有望催化IaaS、SaaS和数据中心机遇
下一篇:为什么云原生会统领SaaS服务?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