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混合云开启企业架构进化之路 IT服务如何“多云”转晴?
2019-08-12   网络安全和运维

  尽管云计算这个词已经出现超过十年,但之前大多数企业只是将软件开发、网站宣传等应用放在云上,真正的核心系统大多还留在本地。随着云之第二篇章的开启,核心应用向云中迁移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
  
  混合多云已经成为企业无可回避之下的必然选择,随着这场正在开启的企业IT架构的全新进化,企业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和路径落地混合云成为关键。
  
  在这个过程中,核心系统应该放在哪种云中,如何迁移,之前简单的云原生应用和留在传统数据中心中的其他应用应该如何连接和交互,企业的云战略又应该如何制定和实施?这些都成为困扰企业IT团队的难题。
  
  而对于已经处于多云环境中的先行者来说,如何在本地的私有云和外部不同供应商的公有云环境中保持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也成为首要问题,这些都对管理和运维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这个新的趋势下,IT服务能否帮助企业“多云”转晴呢?
  
  四方面服务简化上云之旅
  
  让我们先来看看知名企业的选择,沃达丰、AT&T、juniper networks都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前不久,这几家企业都宣布与IBM签订了长达7到8年的长期混合云管理合作,帮助他们采用更加开放、灵活的云技术,加速完成云计算之旅。
  
  这些行业龙头为什么会选择IBM服务团队来加速自己的云计算之旅呢?或许这些数字能告诉你答案。IBM服务在全球拥有90,000 名专家,20,000 名数据科学家、开发人员和咨询师,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高达60 亿美元,深入覆盖20 个行业,并拥有20 年致力于开源技术发展的经验,超过10万次迁移实践。
  
  在面对混合多云环境时,企业面临技术人员短缺,技能匮乏,缺乏实践经验等困难,选择一个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合作伙伴肯定会事半功倍,让云计算之旅变得简便可行。
  
  总的来说,IBM信息科技服务能够为企业提供四方面服务:
  
  第一,在规划方面,IBM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技术规划,还可以将企业业务战略融入其中。包括哪些应用需要上云,哪些应用需要托管到公有云中,哪些应用需要留在企业内部的私有云环境。通过将上云战略与业务战略紧密结合,帮助企业制定云计算之旅的总体架构路线图,优化现有IT环境,同时设计出能够增强混合基础架构安全性与合规性的最佳战略,为企业的关键工作流程和成套应用系统提供合适的云解决方案。
  
  第二,在构建与开发方面,IBM可以为企业实施云环境的搭建,同时满足企业的创新型应用与体验。包括构建云原生应用,创建现代云应用套件,全力支持企业构建全新的数字和认知工作流程等。此外,还能帮助企业实施新一代企业应用,构建以容器为中心的未来虚拟环境等一站式交钥匙服务。
  
  第三,在迁移方面,在这一步IBM可以为企业制定迁移转型服务,通过将关键任务工作流程和应用迁移到合适的云计算环境,为基础架构迁移提供附加支持,帮助客户实现敏捷的业务运营。同时借助 IBM Services广泛的云计算、API、微服务和容器技术,对企业进行现代化改造,在确保业务安全的同时,为其提供灵活开放的环境。
  
  第四,在管理方面,企业构建新的多云环境,平均要使用几个云以及数百个Kubernetes集群,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时间和资金进行管理,而云管理服务可以帮助企业管理、治理和优化混合多云环境。IBM可带来DevOps与应用管理、企业应用管理、多云服务平台、多云托管服务、托管基础架构即服务、云安全与弹性,帮助企业实现多个云平台之间统一标准化的云管理和自动化。IBM多云管理既兼顾企业传统应用环境中的云管理,也可以实现原生的多云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方法的五大关键原则是混合、多云、开放、安全、管理。在满足这五大原则的条件下,为企业提供跨公有云、私有云和传统环境的支持。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管理其他供应商的云平台,并且采用开放设计的功能,有助于企业确保灵活性的同时减少供应商“锁定”,并确保完整云环境中的统一服务级别、支持、登录、管理与交付。
  
  破解混合多云管理难题
  
  而对于已经处于多云环境的先行者来说,多个云平台,以及需要在不同的供应商之间跨云平台及IT 环境加剧了管理的复杂性。同时多云环境还对企业内部IT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掌握更多的技能,能够合理制定企业云战略,确定优先事项等。
  
  IBM对来自全球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 19 个行业的企业高管曾开展过一项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企业已经开始在多云环境中开展运营。其中,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正在使用至少 2 到 15 个云平台。一方面,多云环境已然成为企业在数字时代生存和取得成功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另一方面,将工作负载分布在多个云平台中,为管理和运维都增加了难度。
  
  在这方面,IBM GTS团队可以为企业提供多云管理服务,在企业构建多云环境后,云管理服务可以帮助企业管理、治理和优化混合多云环境。包括帮助企业统筹新一代企业应用、新的定制应用,协调原有环境和迁移的环境,并协助企业进行数据中心、网络、安全和整体服务的管理。特别是在将业务与新的IT 环境对接时,还可以提供针对整体IT环境的治理支持和安全保障。
  
  比如最近公布的IBM与沃达丰的合作就是如此,在IBM的帮助下,沃达丰做到了利用统一视图界面和平台来管理公有云、私有云与传统架构上的不同应用。
  
  行业经验加开源技术,一加一大于二
  
  提到混合云就不得不提到开源技术,而针对开源领域,IBM花费340亿美金并购红帽更是为IBM的云服务注入了新动能。
  
  以前,业界看待IBM是以商业化软件为主,认为其并没有融入开源阵营。而红帽的加入让IBM的解决方案更加完善,企业在选择开源服务时会将IBM提供的服务当做原厂服务而不再是第三方服务。
  
  其次,对于IBM服务团队来说,红帽的加入更是帮助IBM的技术人员提升了个人能力,而IBM多年来广泛且深入的创新和行业洞察与红帽开放混合云技术的强大能力和灵活性相融合,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可以为企业提供前所未有的工具,实现其在混合云领域的发展和创新,帮助他们加速完成云端之旅!
  
  而这一点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法国兴业银行全球首席信息官Carlos Gonçalves 就此表示:“作为欧洲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之一,法国兴业银行始终致力于快速、灵活地推出新产品。这一业务重点的核心是多云战略,它为我们提供创新能力,让我们的技术能力和业务重点保持一致。其中,红帽发挥着核心作用,帮助我们提高利用跨多个云平台进行无缝操作的能力,我们期待进一步扩大与IBM和红帽的合作。”

热词搜索:混合云 IT服务

上一篇:边缘计算将为医疗保健行业带来美好未来
下一篇:云计算头上已悬“达摩克利斯之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