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企业更应该设立更高的隐私标准
2019-01-31   网络安全和运维

  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数据正成为日益数字化世界中的强大经济引擎。数据目前已经是一种非常受欢迎且紧俏的商品。许多大型科技企业都建立在将数据变现的业务模式基础之上。
 
  不仅个人,企业也要设立更高的隐私标准
 
  然而近期发生的大规模隐私泄露事件则提高了公众对大数据缺陷的认知,同时也揭示出某些企业将追求盈利置于隐私之上的逐利行径。
 
  在BlackBerry执行董事长兼CEO程守宗看来,数据驱动型经济对人们的必然影响已经显现。我们现在正站在道德、伦理和公共政策的十字路口上。
 
  而隐私安全危机的结果是,政府目前要求大型科技企业对此类事件给出更为全面的解决方案,由此引发了一场有益的公共政策讨论活动。
 
  随着人工智能即将成为大数据时代的下一股力量,每个人都应该对所谓的“监控资本主义”引起关注。人们只要想一想金融科技、医疗卫生、无人驾驶汽车和智慧城市对未来意味着什么就能明白这种担忧。那么是否应该允许企业将个人数据变现牟利,由它们制定游戏规则?
 
  以上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也体现在社会和政治方面。它可能损害现代社会赖以运行的民主原则。就像常常看到的那样,数字平台可能被用于不法用途。自动化算法的运用使监督部门监督潜在的数据滥用行为变得更加困难。
 
  对此程守宗指出,如何共同为数据驱动型经济制定游戏规则,已成为当前全球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最重大问题之一。在他看来,人们有共同的责任应对数据安全和隐私问题。
 
  上述各项考量因素的核心是数据所有权这一基本问题。谁、以何种目的拥有和控制数据?数据被用于何种用途?
 
  为此,企业应保护自己所管理的数据,而不是利用它谋利。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数据的主人。记住:你的数据应该归你所有,且只归你所有。
 
  数据保护和数据安全是重中之重。因此企业应该在产品和服务的开发过程中将隐私保护内置于其中。
 
  数据保护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元素。那么是否需要制定对数据贸易进行监管的全球性规则?随着《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的颁布,标志着欧盟对客户隐私设立了新的监管标准。基于隐私(有专家称之为“数据领域”)的监管框架正不断构建不同的竞争环境。
 
  所以企业应该以设立高标准为目标,遵守严格的数据保护原则,并对允许消费者利用尖端技术的均衡监管机制持欢迎态度。随着时间推移,各国政府应通过适当的执行机制强化现有的隐私保护制度。
 
  现在正是政策制定者和科技行业应深入探讨需要何种程度的监管,从而既能保护隐私、又能鼓励创新与竞争的重要时刻。

热词搜索:

上一篇:数字化转型,中国企业正在改变
下一篇:GDPR程度越高,数据泄露几率越小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