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IT架构,看清SaaS应用的利与弊
2016-06-06   

  软件即服务由于Internet的普及已变得非常流行,使软件供应商的重点从销售打包软件和服务,转变为提供在线服务和面向需求的订阅服务。
  然而,在部署前,用户应该权衡软件即服务(SaaS)的利弊,评估SaaS将对当前的IT架构产生何种影响,包括自有的和托管的数据中心硬件如何混合使用的问题。
 
  什么是SaaS?它将怎样影响IT?
 
  SaaS,被认为是云计算的三大种类之一,与基础设施即服务、平台即服务并列,是一种相当于租用而非购买的软件产品。就像房东一样,SaaS供应商承担必要的整修,例如对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和运维,负责更新安全补丁、性能调校等日常维护工作。SaaS用户则负责“软装”和操作,包括软件定制、添加用户、控制安全权限。就像租客一样,SaaS用户无需参与基本设计和对基础设施及软件平台的构建。
  对于IT组织来说,使用SaaS需要在方便性和控制度之间权衡。在使用现成SaaS应用之前,只需要快速设置管理帐户和计费信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传统的应用交付过程,其中IT需要采购、安装、配置服务器和存储,甚至整个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从而搭建企业软件部署的基础。IT同时也需要购买、安装、配置和管理应用程序本身。
 
  SaaS的优点和缺点
 
  虽然SaaS在软件本身的功能方面与传统的软件套件差异较小,但是它对IT的影响很大,几乎触及组织的每一个角落,包括运营、预算、员工的技能要求以及IT人员和业务线之间的关系。SaaS使得IT的首要角色从运维转向支持。这个转化会导致对IT的资金预算减少,并有可能降低员工人数。它使IT的价值链向上移动,开始着力建设业务相关的应用程序,定制软件或插件。它也释放更多资源,用于进行新的开发项目。权衡SaaS的利弊需要我们在SaaS对IT影响方面做更深入的探讨。
  SaaS的运营模式对IT企业来说有以下好处:
  可以外包一些IT事务工作,这些工作不体现IT企业自身差异性,比如产品服务的交付系统。
  可以消除IT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冗余备份和维修的负担,减少资本投入和运营开支。企业可以按需改变所使用的SaaS容量,包括计算资源、存储容量或网络带宽资源,无需考虑设备购置、报废或冗长的部署时间消耗。
  可以减少从确定采购软件到通过使用软件获得实际商业价值的时间。SaaS上线的时间是以天计的,而非月。同样的,IT供应商无需冗长的更新工程即可在SaaS上部署新的功能。即时交付服务和低的进入成本,使SaaS成为原型软件试用和新软件测试的最便捷方式。
  用户只要有Internet网连接,就可以访问SaaS应用,无需额外的网络安全设计和专用的企业虚拟私有网络。
  虽然有这么多好处,SaaS也并非没有缺点,它的缺点有:
  若没有可靠的、可扩展的广域网络覆盖IT企业的主要工作地点,则IT企业远程使用SaaS应用将受到严重影响。网络瓶颈对于一些需要转移大量数据的应用尤其关键,如数据库,数据仓库,科学计算和视频处理。
  由于SaaS服务是运行在远程、共享的系统上,其性能取决于用户的操作和服务提供商的网络情况,也取决于服务提供商的资源动态扩展能力,这种能力用于支持用户服务快速生长或应对峰值负载。
  SaaS的用户不能控制运维的具体操作,包括基础设施的备份,灾难恢复和安全政策。对大部分IT组织来说,这些问题历来都是最头痛的,尽管云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和成熟已经使大部分痛点减轻。大多数云服务运营商比一般的企业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SaaS的用户也不能控制应用程序的一些细节,如应用版本、所支持的功能和可选的外接程序。这使SaaS产品难以与企业现有的内部应用程序和数据源集成,也很难与其他SaaS产品集成。例如,在线客户关系管理(CRM)产品就很难与SaaS电子邮件和协作系统集成。
 
  IT使用SaaS的建议和启示
 
  SaaS向IT组织证明,其技术可以成为强大的工具,提高IT部门的效率、降低支出、战略目标转移并且增加创收机会。
  SaaS产品中最适合IT使用的有:电子邮件、团队协作、文件共享、办公效率和费用报告。SaaS还可以用于建立企业支撑业务平台,例如CRM、人力资源和项目或预算跟踪系统,这些系统都只需要轻松定制就能满足需求。引入SaaS后,IT可以评估、测试和构建新应用和服务的原型,特别是针对远程和手机接入的目标客户。
  如果新应用需要替代高度自定义的现有应用,SaaS并不太适用与这种场景。例如,某个业务支撑系统需要从许多不同的数据库收集数据,或者需要将信息反馈给众多的内部系统。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使用SaaS应用会增加复杂性,同时SaaS的成本和便利性的优势会大打折扣。充分审视SaaS的优点和缺点是做出正确IT选择的重要一步。

热词搜索:利弊 架构 角度

上一篇:CA调查显示中国大陆企业的数字化成效指数高居全球第二
下一篇:云计算投资激增,云安全再引发高度关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