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借力智能化拓扑图 提升网络管理效率
2010-03-03   网络

如今,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很多企业都认识到依托先进的IT技术构建企业自身的业务和运营平台将极大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随着企业业务的不断扩展,企业的网络规模逐渐扩大、设备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多,网络环境变得日趋复杂,网络管理难度和工作量都相对较大。仅靠单纯的人工管理,被动式的检查维护已无法满足整个系统良好运转的需要对于复杂化与分散化的网络环境,从全局上实时掌握网络整体运行情况,变得至关重要。但通常运维人员都会陷入困境,如何对所有设备、链路、服务、应用等资源进行实时集中监控,并动态展示网络中的每个资源类型的分布、连接、性能与故障等状态?并将最复杂的网络状况以最简明、直观的方式呈现?如何将网管人员从机械、重复的手动监管中解放出来,并能够迅速地定位故障,避免了企业的重大损失所有问题与困难摆在网络管理人员的面前因此迫切需要对网络进行主动的监视,而网强IT综合管理系统及网络管理系统将从以下方面帮助企业摆脱这些困境,以维护网络的良好运转,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整个企业的业务系统。

自动拓扑发现,真实反映实际物理与逻辑链接

系统采用多种算法可以迅速搜索整个网络内的所有节点,自动生成真实的物理拓扑图。所见所得的拓扑图可以真实准确的反映实际物理连接与逻辑链接,并于拓扑上实时动态展现IT资源当前运行情况如健康度、平均CPU利用率、内存利用率及ICMP响应时间等,且用不同颜色来表示每个设备的异常等级状况。真正帮助用户整体感知个人所关心业务的健康状况,实时监测业务组成部分的性能,全局上帮助用户实时掌握整体网络运行状况,将最复杂的网络状况以最简明、直观的方式呈现。



将各种拓扑之间进行关联,准确定位网络故障

对于规模庞大、设备分散、环境复杂的网络,用户可以通过网强IT综合管理系统所提供的各种拓扑图,如物理拓扑图、业务拓扑图、示意拓扑图(机房、机柜、地域等)、缩略拓扑图等,从全局上实时了解到IT环境中的各种网络设备、服务器、应用及业务等资源的当前运行与分布情况。当设备发生故障,在拓扑上可以直观看到相关设备图标以“小铃铛”符号进行异常提示。不仅如此,系统还将各个拓扑图之间建立了相互的关联,双击拓扑图上的异常图元,即可自动关联到与该异常图元相关的子拓扑图。再通过双击具体的子拓扑图中的异常设备,又可以自动关联及切换到与该异常设备相关的机柜拓扑图,从而便于及时定位该异常设备的在机房机柜中的具体位置。除了可以在机柜扑图中实时查看到该异常设备当前运行情况,如健康度、平均CPU利用率、平均内存利用率、ICMP响应时间等外,用户再对异常设备进行双击后,系统还可以自动关联到该异常设备的详细信息,通过异常列表,可以了解到哪个指标出现异常、异常来源、异常等级、异常产生的时间、异常描述等,并且可以此异常信息关联到知识库中寻找相应的解决方案。


通过示意拓扑图,模拟并展现网络与应用环境

网强IT综合管理系统可以将用户所关注或需要监控的实际网络环境与应用通过增加示意图元、示意链路的方式,模拟某些特定的网络环境如机房、机柜等摆设,并结合实际资源的运行状态自定义构建示意拓扑图。用户可以通过建立的示意拓扑图来显示机房、机柜等物理环境,在该拓扑中可以对机房的温度、湿度、漏水、烟雾探测、视频、消防设备、空调与门禁等监控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查看。同时也可以由创建示意拓扑图的形式将机房机柜上的各种网络设备、服务器及应用系统等进行体验化管理。通过实时、全面、直观的示意拓扑图查看,即可实现对整个机房环境、机柜上的所有设备与应用进行监控,并了解到各个监控指标的信息。


拓扑图自定义与灵活配置,打造个性化拓扑图

系统拓扑图包括物理拓扑图、示意拓扑图、业务拓扑图等各种类型。用户除了可以对拓扑图进行新建、保存、编辑(包括新增示意图元、创建示意链路、全选、反选、隐藏、删除)、缩放、打印、自动排列、设备统计、资源搜索等基本操作外,还可以对拓扑图实时动态热键的显示策略(整体实时信息配置、整体图元颜色配置)、属性(拓扑图的名称、标题、背景、显示策略)、链路样式及图例解释进行自定义与灵活配置。另外,也可以对拓扑图上的某个特定资源的指标规则、编辑(设为管理、设为不管理、隐藏、删除)、显示策略(实时信息配置、图元颜色配置)、属性(资源名称、图元类型)等进行自定义与灵活配置等相关操作,帮助用户全在打造直观以及符合个性化需求的拓扑图。

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络运维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下一篇:精细化网络管理 网络拓扑图再升级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