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网络安全知识:单点故障的现实后果
2023-08-24   51CTO

了解任何电路或系统中单点故障 (SPOF) 的潜在风险非常重要。当设计、实施或配置中的缺陷可能导致完全关闭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如果数据中心或其他 IT 环境中发生单点故障 (SPOF) ,则可能会影响工作负载或整个数据中心的可用性。故障的影响将取决于其位置和所涉及的相互依赖性。不要让这种可能性吓倒您——识别和解决 SPOF 有助于确保平稳、不间断的操作。

如何识别单点故障

为了防止单点故障 (SPOF) 在未来造成问题,首先识别这些薄弱环节非常重要。这可以在系统设计阶段完成,特别是在业务影响分析和风险评估阶段。从 IT 基础设施的硬件组件入手并确定任何缺乏冗余的区域会很有帮助。这可以帮助您确定故障的潜在影响并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减轻影响。

一旦发现潜在的硬件问题,评估您的服务和人员也很重要。这可能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过程,因此如果需要,请毫不犹豫地寻求专家的意见。当您识别潜在的SPOF时,请创建组织中使用的所有系统和组件的列表,包括服务器、存储设备、ISP和网络。

鼓励团队成员充分参与这一过程非常重要,即使他们可能不愿意透露潜在的问题。明确目标不是惩罚任何人,而是创建一个稳定可靠的系统。通过采取这些步骤,可以创建缓解策略,帮助防止单点故障在未来造成中断。

单点故障示例

以下是单点故障可能导致严重问题的一些情况示例:

  • 如果硬件出现故障,依靠一台服务器硬件来运行关键系统可能会导致代价高昂的停机。
  • 如果所有服务器都连接到单个网络交换机,则交换机故障或断开连接可能会导致所有服务器无法访问。
  • 仅依靠一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来满足业务需求意味着,如果发生中断,运营可能会遭受重大的时间和金钱损失。
  • 仅指派一名员工、主题专家或顾问来执行关键业务应用程序可能存在风险。如果该人离开,如果没有合格的人员可以接管并解决应用程序的任何问题,运营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防止单点故障

识别基础设施中的单点故障 (SPOF) 后,制定缓解策略非常重要。常用的策略包括采取以下行动:

  • 确保所有系统及其组件在发生故障时得到备份。这些备份可以替代任何有问题的系统。
  • 仔细检查备份、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计划是否存在任何可能导致系统故障的弱点。如果发现缺陷,请相应更新计划并解决问题。
  • 制定互联网接入应急计划。如果预算允许,请考虑订阅多个ISP。尽管成本高昂,但如果主要ISP遇到问题,拥有备用ISP可以帮助维持互联网访问。此外,如果系统受到攻击,请向ISP请求应急计划。根据需要定期测试和调整这些计划。
  • 让团队和员工做好处理敏感任务的准备。确保每个人都可以承担之前分配给不可用或离开组织的资源的任务。

数据中心单点故障示例

假设数据中心存在单点故障。在这种情况下,它可能会影响工作负载甚至整个位置的可用性,具体取决于所涉及的依赖关系以及故障发生的位置。这可能会导致生产力和业务连续性下降,以及安全性受损。

为了更好地理解 SPOF 是如何发生的,让我们探讨一下数据中心中的两个示例:

  • 单服务器。 在这种场景下,服务器上运行的是单个应用程序,如果服务器的硬件发生故障,应用程序的可用性就会受到影响,甚至可能崩溃。这将阻止用户访问应用程序并可能导致数据丢失。然而,使用服务器集群技术可以帮助缓解这个问题。通过在第二台服务器上运行应用程序的副本,第二台服务器可以在第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时接管,从而保留对应用程序的访问。
  • 单独的网络交换机。 第二个例子是当所有服务器都连接到单个网络交换机时,成为单点故障。如果交换机出现故障或断电,则无法从网络的其余部分访问与其连接的所有服务器,从而成为潜在的 SPOF。对于较大的交换机,此问题可能会影响许多服务器及其工作负载。然而,冗余交换机和网络连接可以为互连服务器提供替代路径,避免单点故障的风险。识别潜在的SPOF以规划冗余并最大程度地减少任何故障的影响非常重要。

领先于潜在问题

是否知道许多数据中心都经历过故障,而其管理员甚至没有意识到?从服务器到环境管理系统,有如此多不同的组件在发挥作用,单点故障 (SPOF) 很容易导致整个系统和所有内容崩溃。这就是为什么识别潜在风险并在它们演变成灾难之前采取措施减轻风险至关重要。

当关键系统发生故障时,例如没有备份计划的专用服务器,可能会严重扰乱组织的活动。但别担心;有一些方法可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通过查明单点故障并实施容错解决方案,您可以保护数据中心的其他组件并保持业务平稳运行。

凭借正确的专业知识和工具,您可以领先任何潜在问题一步。以下是确保对数据中心进行彻底检查并帮助识别关注领域的步骤列表:

  • 查看显示所有组件及其位置的数据中心地图。
  • 使用手电筒对数据中心进行物理检查,清除覆盖设备和布线的地砖和板材。
  • 分析数据中心和建筑物其他部分的网络图。
  • 检查外部电缆,包括电源和通信线路及其入口点。
  • 验证所有技术图表是否是最新的,因为它们是评估的宝贵资源。

如何避免单点故障

在设计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时,数据中心架构师有责任确保不存在单点故障。然而,重要的是要记住,确保这种类型的弹性可能代价高昂。这可能涉及向集群添加额外的服务器,以及更多的网络接口、交换机和布线。架构师必须仔细权衡每个工作负载的重要性和避免任何潜在单点故障的成本。

在做出决策时,制定适当的风险管理策略会很有帮助。可以减轻或消除被认为足够重要且需要预防的单点故障。有多种方法可以缓解单一故障问题,包括:

  • 备份和冗余系统及软件组件可以防止主系统丢失。
  • 拥有第二个通道或管道用于冗余网络布线可以防止与当地运营商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连接丢失。
  • 负载均衡器只能将服务请求发送到在线且正在使用的服务器,这减少了使用多个服务器时出现单点故障的威胁。
  • 备用电源和其他电力系统可以防止断电和间歇性电力波动,从而扰乱业务运营。这可以包括避雷器和电气接地,以减少电涌的威胁。
  • 保持数据安全基础设施最新可以帮助减轻网络安全攻击的威胁。这包括使用与所使用的软件级别相匹配的当前数据库规则来设置和修补安全工具和防火墙。
  • 人也可能成为单点故障。例如,如果一个人拥有关键系统的所有知识,则组织可能会很容易受到攻击。对员工进行交叉培训是降低这种风险的明智方法。

优化网络性能和可靠性

应用程序性能和可靠性对于企业提供卓越的用户体验和保持运营效率至关重要。


热词搜索:网络安全

上一篇:整体安全视角下的综合攻击面管理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