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上讯信息助力中国铁塔构建多云数据基础设施
2021-06-29   网络安全和运维

  中国铁塔,这家如今年营收超过八百亿元,拥有二万多名员工,管理着数百万个铁塔的大型国有通信基础设施服务企业,因为做事的认真和拼搏的“憨劲”,在网络上赢得了一个“铁憨憨”的美誉,众多网民为之点赞。
 
  而今,在铁塔“一体两翼”战略的驱动下,“铁憨憨”正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不断上演着“速度与激情”——测试数据准备时间从1个月变成2天,存储空间节省了将近一半…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
 
  走,上云去
 
  云已经成为企业转型和获得竞争优势的基础,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一度指出,2020年企业中没有用到云战略的现象,将与今天“无互联网”的态势一样罕见。以云为先,甚至是只有云,日益成为许多企业和组织的默认选择。
 
  与其他大型企业不同的是,由于不存在IT建设的历史包袱,铁塔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便轻装上阵选择了全面的上云战略。具体通过租用华为云,电信天翼云,联通沃云三朵云,构建了完备的生产环境,准生产环境,开发环境和验收环境,以满足铁塔各类应用业务系统在云资源池的部署和运营,以及支撑新应用、新业务的敏捷开发和调试。
 
图片来源网络
 
  其中,华为云主要作为支撑“两翼”类业务,即基于站址资源的社会化共享业务与面向社会的专业化备电保障服务(如智慧水库,智慧河道,低速电动车电池换电等服务);联通沃云承载“一体”类业务,即面向行业内的塔类与室分业务(为运营商提供天线挂靠等服务);电信天翼云支撑铁塔运营监控等应用服务。
 
  截止目前,铁塔在三朵云上管理的应用系统达到130多套,虚机5千多台,整体存储容量7PB。核心的数据库主要是Oracle和MySQL两种,数据规模超过700TB。
 
  在信息化建设路径上,铁塔采取了“全国一盘棋”的布局,即全权由总部的信息化部门进行整体统筹和统一管理,信息化规划和应用系统建设职能不再下沉到各省区域,通过集中的方式,实现在云端更便捷地管理IT资源,支撑铁塔“一体两翼”的信息化需求。
 
  数据,这是个问题
 
  如果说信息化体系是铁塔的“血管”,那么数据就是“血液”。
 
  铁塔基于三朵公有云构建了较完备的信息化平台,并且在此之上依托于全国统一的运营监控系统,不断强化大数据分析功能,让各类生产要素及资产运营状况实现数据化呈现、智能化管理,支撑生产运营和管理决策。
 
  在数据资源上,从核心生产数据,到为了满足开发测试,容灾,备份,数据分析等次级工作负载的需求,往往还需要复制多份数据副本。以铁塔为例,一份生产数据至少需要复制另外三份数据副本,以满足准生产环境,开发环境和验收环境的需求。
 
  正如哲学中认为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冗余的数据副本虽然满足了企业锻造高效生产力的需求,但是其在经济性、效率和安全性等方面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第一,需要投入更多不必要的存储开支,以满足数据冗余副本的存储需求,而且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孤岛,影响数据的利用。第二,数据准备时间周期长,以铁塔的测试数据准备为例,过去完全依靠人工处理,需要投入6人、总共耗费1个月时间来准备数据。第三,数据安全存在风险,生产数据往往包含了用户的敏感信息,如个人身份,联系方式,个人隐私等数据,这些数据一旦泄露,将给组织和用户带来负面影响。
 
  ADM,重新定义敏捷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迭代的过程,需要保持足够的敏捷,速度和灵活性,不断加速创新。而测试数据的低效率交付,影响了应用开发和测试进度,拖慢了整体应用部署上线,不利于企业创新。
 
  为了解决冗余数据副本的管理问题,提高测试数据的交付速度,铁塔考虑引入CDM数据副本管理解决方案;经过POC测试,从性能、功能以及和铁塔自身环境的匹配等方面综合考量,最终选择了上讯信息的ADM敏捷数据管理平台方案。
 
 
ADM为铁塔构建多云数据基础设施

 
  具体来说,ADM目前在铁塔分为两个应用场景:
 
  第一个,测试数据的极速交付。在铁塔的华为云环境中,部署1个ADM管控节点和6个ADM存储个节点,采用“全量+增量+归档日志”的数据备份策略,从铁塔的联通沃云和电信天翼云环境实时获取数据,几分钟内即可快速创建虚拟库,交付给准生产环境使用。
 
  同时,利用ADM的高效压缩引擎,从生产环境获取的数据在ADM存储集群降低了约一半的存储空间,并且交付给准生产环境使用的虚拟库几乎不占用任何存储空间,大大节省了存储成本。
 
  第二个,备份数据的自动化恢复校验。在铁塔的联通沃云环境中部署ADM,对接NBU备份系统,实现NBU备份数据的自动化恢复校验。通过减少备份窗口,在尽量不影响备份作业的同时,自动化完成备份数据的有效性验证,保证备份数据的高可用。
 
  此外,为了实现数据的安全使用和集中管控,利用ADM完成生产数据的脱敏作业也正在计划中。
 
  如今,铁塔的测试数据交付以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式替代了落后的人工拷贝数据方式,从原来的6个人、1个月时间投入变成现在仅仅只需要2天时间,测试数据交付效率提高了15倍,并且存储空间占用降低了约一半。
 
  随着测试数据的极速交付成为现实,测试环境越来越接近真实的生产环境,不但提高了铁塔的业务开发和测试效率,还让IT部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创新方面,加速IT部门由原来单纯的支撑部门真正变成企业业务发展的核心部门。

热词搜索:上讯信息

上一篇: 保护企业免受下一次数据泄露的10种方法
下一篇:企业风险合规市场未来五年保持增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