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上讯信息ADM护航金融科技数据能力建设
2022-04-26   网络安全和运维

金融科技顶层设计出炉

2022年伊始,央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继2019年8月《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后,央行出台的第二轮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作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顶层设计,《规划》着重金融创新的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

20220426115448647

《规划》提出建立健全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和防护措施,运用技术手段严防隐私泄露、数据篡改与不当使用,依法依规保护数据主体隐私权不受侵害。建立历史数据安全清理机制,利用专业技术和工具对超出保存期限的用户数据进行及时删除和销毁,定期开展数据可恢复性验证确保数据无法还原……

根据《规范》要求,数据要素被升级成为金融业的生产要素,如何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有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实现数据的高效治理、有序共享和综合应用是各家金融机构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数据是金融科技的核心基础能力

在这次的《规划》中,如何理解数据赋能对金融科技的重大意义?

我们先回顾一下什么是金融科技?它是指通过技术手段推动金融创新,形成对金融市场、机构及金融服务产生重大影响的业务模式、技术应用以及流程和产品。金融科技通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对传统金融进行改造、革新乃至颠覆,从而提供更为普惠的金融服务。

20220426115501453

资料来源:券商研报

其实,金融并不是产生数据最多的行业,但却是数据最重要的行业之一。根据美国银行早前一份调查研究指出,银行每创收100万美元会平均产生820GB的数据。央行前任行长周小川也曾说过,金融业尤其是商业银行和保险业,原则上就是一家IT公司,他们主要做的事就是数据处理。货币绝大多数已经数据化了,比如中国的现钞在整个货币中只占5%-6%,其他的都是数字形式的,“都是计算机里存储的0和1”。

数据对于金融行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不仅如此,无论是风险评估,目标客户精准画像,市场营销,还是金融创新,业务决策,都需要依赖于数据判断,数据驱动业务决策是实现数字化金融的关键。

护航金融科技数据能力建设

为了实现数据驱动金融科技发展,更安全可靠和弹性灵活的金融业数据能力体系建设势在必行。上讯信息ADM敏捷数据管理平台以CDM技术为核心,融合原生的数据保护等高级功能,提供从数据获取,数据存储,数据构建,数据使用,数据归档到数据销毁的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金融用户构建数据核心能力。

具体来说,其一,通过一份数据副本,分钟级快速创建出若干个虚拟数据副本,满足开发、测试、备份、恢复、数据脱敏、统计分析等多种工作负载需求,并且这些虚拟数据副本几乎不占用任何存储空间;

其二,在数据保护上,既支持与第三方数据脱敏等系统对接,快速供给需要脱敏的数据源,也可以基于内置原生的数据脱敏,数据库权限访问,数据库审计等安全功能,实现数据集中管控,满足金融业数据合规要求;

其三,备份数据校验是金融业经常需要面对的一个场景,传统方案下担心影响到日常的备份作业,往往不能及时进行。用ADM对接备份系统,可实现备份数据的自动化获取和自动化恢复验证,备份数据校验可缩短至按周进行;

其四,特别是面向金融业开发测试场景,构建了一整套可推广、可复制的CDM解决方案,无论是单纯面向测试网,还是从生产到测试网,都有成熟的模式和经验可供借鉴,以自动化的数据采集和准备,大大提高开发测试工作效率,从而实现敏捷开发与敏捷测试。

上讯信息ADM敏捷数据管理平台已经在国内多家银行,券商,保险企业,基金公司等金融业头部用户部署,并保持长时间的稳定运行,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高效的数据共享和利用,有力地保证了金融业务的快速迭代和创新。

热词搜索:上讯信息ADM

上一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面临五道坎
下一篇:90%数据管理成本下降,上讯信息ADM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迈入快车道

分享到: 收藏